查看: 94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贵在健康

[复制链接]

659

主题

661

帖子

200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00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9-9 21:45:4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秋风何冽冽,白露为朝霜。"
2018 年 9 月 8 日 0 时 29 分,农历七月廿九,太阳到达黄经 165,我们将会在深夜时分迎来白露节气。
白露是反映自然界气温变化的节令," 斗指癸为白露,阴气渐重,凌而为露,故名白露 ",就是说此时天气变凉,空气中的水蒸气在夜间凝结,清晨可在叶片上看到白色露珠,所以此节气取名 " 白露 "。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云:" 秋属金,金色白,阴气渐重,露凝而白也。" 白露时节过后,天气逐渐转凉,植物开始有露水 , 昼夜温差也慢慢增大。
" 白露秋风夜,一夜凉一夜。" 白露节气后,夏季风会逐步被冬季风所代替。这也标志着,炎热的夏天已过,凉爽的秋天真正到来啦!
" 八月白露降,湖中水方老。旦夕秋风多,衰荷半倾倒。" 白露节气过后,我国北方地区降水明显减少,秋高气爽,比较干燥。冷空气转守为攻,暖空气逐渐退避三舍。冷空气分批南下,往往带来一定范围的降温幅度。
白露这天,有冷空气携雨造访,北风伴雨水,体感还是会比较明显地感受到降温的。
8 日,梅州、粤东、粤西南部、珠三角中南部市县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多云到阴天有阵雨。最高温度:粤北市县 23 ℃~26 ℃,南部市县 28 ℃~30 ℃,其余市县 26 ℃~29 ℃。广州市区:小到中雨转阵雨,23 ℃~28 ℃。
古人将白露分为三候:" 一候鸿雁来,二候玄鸟归,三候群鸟养羞。"
此节气中,鸿雁、燕子等候鸟开始南飞避寒,百鸟开始贮存干果粮食以备过冬,《礼记》注曰:" 羞者,所美之食。" 养羞者,藏之以备冬月之养也。
" 过了白露节,夜寒日里热 ",白天艳阳高照,人们依然身穿轻薄、喜食冰凉;然而一到日落西山,就气温下跌,若是没有及时添衣,人们就易受凉燥之气侵袭而埋下病根。
所以我们要谨记谚语 " 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 " 的提醒,做到 " 白露勿露身,早晚要叮咛 " ,不可露身打赤膊睡觉,不要盲目追求 " 秋冻 ",要结合实际气温及自身身体素质及时更换添加衣服,尤其要注意头颈部、腰腹部的保暖。
白露节气不仅是大雁与燕子等候鸟南飞避寒、百鸟开始贮存食物以备过冬的时期,人的机体也需要贮存能量以备过冬。毕竟 " 苦夏 " 使人衣带渐宽,此时则要考虑 " 贴秋膘 " 以潜藏过冬。故白露节气后饮食搭配可适当添加肉食。
但现代人多有营养过剩之虞,如代谢综合征、心脑血管疾病、肥胖症等仍要清淡饮食,严控糖量、脂肪和盐的摄入。
" 白露 " 既为世人带来清凉秋爽,有 " 白露时分桂飘香 " 的诗般意境。然而,白露时节自然界开始出现 " 花木凋零 "、" 秋风秋雨愁煞人 " 的肃杀景象,容易让人触景生情而产生悲伤消沉情绪。
中医认为秋内应于肺,肺在志为悲(忧),悲(忧)易伤肺。所以,这个时节的情志养生要做到心情舒畅,心境平和,以免肃杀在之气对身体造成伤害。
在饮食方面,白露节气当以清润甘酸为大法,以寒温调配为要点,做到益气滋阴、养肺润燥。
白露节气,我们为大家推荐杨志敏教授主编的《每日一膳 • 秋令节气养生》里的两款美味健康膳食:
◎荞麦小米粥(3 人量)
食材:荞麦 100 克,小米 100 克,南瓜 150 克,冰糖或食盐少许。
做法:荞麦提前浸泡 3 小时以上;南瓜去皮、囊,切小块;锅中加水煮沸,放入荞麦、小米和南瓜,大火煮开后,转入小火煮 40 分钟,调味即可。
专家点评:小米性凉,易消化、能养胃。荞麦甘温,开胃宽畅、消积滞。配南瓜熬粥,成就了一道甜味适中,香滑爽口、养胃清肠的主食,适合素食、" 三高 " 及大众人群食用。
小贴士:脾胃虚寒人群,可放生姜及陈皮同煮,以中和小米的寒性。
◎润肺美颜汤(3 人量)
食材:银耳 1 朵,鲜百合 150 克,无花果 1 个,食盐或冰糖适量。
做法:银耳泡发,撕成小块。锅内加水煮沸,放入所有食材,大火烧开转小火煲 40 分钟,调味即可。
专家点评:银耳具有强精补肾、补气润肠、美颜嫩肤、延年益寿的功效。百合能润肺、可安神。无花果成熟软烂,味甘甜而无核,煮熟时可无须加糖调味。整个膳食滋润补虚、养颜润肤,有助于改善皮肤干燥、面无光泽、便秘等症状,适合气阴两虚、素食人士及秋冬保健食用。
◎收露
露以秋季的为佳。《本草纲目》称秋露多时,可以用盘收取,煎煮使之稠如怡,可使人延年益寿。秋露寨具肃杀之气,宜于煎制润肺杀祟的药物。
◎喝白露酒
白露酒用糯米、高粱等五谷酿成,其酒温中含热,略带甜味,称 " 白露米酒 "。资兴兴宁、三都、寥江一带历来有酿酒习俗。尤其是白露节一到,家家酿酒,待人接客必喝 " 白露米酒 "。" 程酒 " 是白露米酒中的精品,因取程江水酿制而得名,古为贡酒,盛名远播。
◎祭禹王
禹王是传说中的治水英雄大禹,太湖畔的渔民称他为 " 水路菩萨 "。每年白露时节,太湖畔将举行祭禹王的香会,历时一周。在祭禹王的同时,还祭土地神、花神、蚕花姑娘、门神、宅神、姜太公等。
◎推燕车
在山东省郯城县民间有 " 白露到,娃娃推着燕车跑 " 的传统习俗,家家制作能发出悦耳声响的小燕车,孩子们推着燕车跑步御寒,可增强体质。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 林嬿钊 谭健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