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927|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房产科普:你真的知道避难层是什么吗?

[复制链接]

658

主题

660

帖子

2010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01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1-28 12:26:2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如今,城市建设快速发展,各种高层住宅崛地而起。这些高层楼房一般都是封闭式的,平常通过电梯上下楼。当出现危险时,面对这些高楼,楼内的人如果出现不能逃生的情况时要怎么办呢?这个时候就需要高层住宅中的避难层了。那么,避难层是什么呢?


一、避难层是什么?
避难层是指在发生火灾时用来紧急避难的楼层。一般在超过 100m 的高层建筑,都会设置避难层。
避难层可在发生火灾时可供人们疏散避难。通过避难层的防烟楼梯应在避难层分隔、同层错位或上下层断开,但人员均必须经避难层方能上下。使得人们遇到危险时能够安全逃生。避难层按其围护方式大体分为三种类型:敞开式避难层,半敞开式避难层和封闭式避难层。
二、避难层有什么用?
超高层建筑不但高度高、功能复杂、人员密集而且现代化程度高,通信设施、空调系统、机电设备和可燃装修材料众多,竖向管井也很多,一旦发生火灾容易产生烟囱效应、风效应,火势蔓延迅速,扑救困难。
发生火灾时楼内人员需紧急撤离,消防官兵则要分秒必争地登高救火,这样往往会在楼梯间、走道内出现相互碰撞、拥挤不堪的现象,既影响疏散和灭火,又容易造成意外伤亡事故。因此在高层建筑中每层或间隔一定层数设置避难区域,是解决这一问题最有效的办法。
三、避难层不能做它用
据我国现行国标《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规定,避难层不能住人,原则上用来办公也是不可以的,但可以用作设备层,放置水泵等设施,但必须保证 5 人/平方米的要求。
此外,避难层必须设置有消防电梯出口、消防栓、紧急电话、喷淋灭火装备和应急广播、应急照明。一般每隔 15 层就要设置一个避难层,因为多数消防云梯的救援能力只在 50 米左右,这个高度约等于 15 层楼的高度。
避难层说白了,就是一个空置的楼层,它是个相对安全的场所,有防烟控烟的设施,人员通过楼梯疏散时,就能进入避难层,中途休息或者等待救援,而不至于受到烟雾的侵害。
四、如何有效利用避难层逃生和自我保护?
首先,要定期对避难层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和维护保养,确保避难层的各类消防设施、设备完好有效。
其次,每个使用高层建筑的人员要提高自身消防安全意识,掌握必要的消防安全知识和逃生技能。在高层建筑内日常居住的人员,要了解应急疏散预案并定期参加演练;临时进入高层建筑的人员也要及时了解自身所处的位置以及离自己最近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的位置,确保发生火灾后最快进行疏散。
最后提示一点,避难层并不是绝对安全的场所,它受建筑本身的耐火等级限制。因此,如果火灾发生在避难层以上的楼层,在具备安全疏散条件的情况下,还应尽快疏散到室外安全地区。
来源:网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主题

64

帖子

165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65
沙发
发表于 2021-12-15 16:20:46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bba33524 于 2022-1-2 22:51 编辑

謝謝小學 英文 課程大大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