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2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刘仰:“民主教”痴迷者的怨怒

[复制链接]

393

主题

393

帖子

119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9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6-15 09:25:1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5 月以来,我国台湾地区暴发新一轮疫情,到 14 日为止。台湾官方公布的新冠确诊病例约 1.3 万,死亡病例 452 人。这波疫情不仅使得台湾曾经的 " 防疫神话 " 破灭,也使得很多台湾民众真切认识到大陆地区防疫的有效与成功。曾经在台湾任 " 文化部长 " 的龙应台女士也忍不住跳出来痛批民进党当局抗疫不力。龙应台写道:" 这三周来让我寝食难安的……是当局对同胞死亡的态度。那种掌权的强硬傲慢,那种惯性的居高临下,那种认为所谓‘政府战略’高于‘庶民生命’的理所当然的霸道,令人骇异;这权力的傲慢,声调的居高临下,以生命为政治代价的权术,我们并非不曾见识过,但绝对不是在一个‘民主政府’ "。
台湾当局的很多行为都应当受到批评,但龙应台批评火力的立足点比较特别。她在上述文字中指责的种种现象,不仅在我国台湾地区能看到,在号称世界上 " 最大的民主国家 " 的印度也有清晰呈现,在号称 " 民主典范 " 的美国也昭然于世。按龙应台的逻辑,是否美国、印度等抗疫失败的国家都不是 " 民主政府 "?龙应台的言外之意,其所批判的当局、掌权、霸道、傲慢、权术等等行为,都属于极权专制政府,被这种话语一贯抹黑的政府,比如中国大陆,自疫情以来的表现,对于疫情防控的决策,对于生命的高度重视、不计任何代价,权为民所用的体察入微等等,恰恰与龙应台的指责完全相反。中国政府的做法是否才是龙应台想象中 " 民主政府 " 的本色?龙应台的痛批,是否应当引起知识界对 " 民主 "" 专制 " 的反思与重新定义?
世界上还有不少像龙应台一样的 " 民主教 " 痴迷者。他们的共同点是将西方民主制度普世化,然而,这场席卷世界的新冠疫情,让他们用尽了民主百宝箱里的法器都无济于事。有关任何制度的评价都必须实事求是,用效果来衡量。民主不是矗立于山巅的某块人形巨石嘴里发出圣旨,将民主绝对道德化,是这些人无可救药的幼稚病。(作者是北京学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