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9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美俄峰会前北约盟国被曝不愿在欧洲部署陆基核导弹

[复制链接]

379

主题

379

帖子

116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6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6-15 01:46:0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文 / 观察者网 王世纯 ] 据 " 防务新闻 " 网站 6 月 13 日报道,一名美国参议院助手和一名欧洲官员透露,北约成员国准备正式反对北约在欧洲大陆部署陆基核导弹,并计划将这一禁令写入北约峰会后公开发布的公报中。
" 防务新闻 " 称,此举被视为缓解北约与俄罗斯紧张关系的一种方式,为 6 月 16 日在日内瓦举行的俄美峰会打下基础。但也有专家认为,这剥夺美国在美俄首脑峰会上 " 讨价还价 " 的能力。
北约发言人 13 日拒绝就报道发表评论,称讨论仍在进行中。


" 防务新闻 " 网站报道截图
" 防务新闻 " 在报道中表示,这一立场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此前发表的言论一致,此外北约目前也没有计划在欧洲大陆部署中导。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去年在北约核规划小组的一次会议后表示,目前没有这样做的计划,但他同时也表示,一些盟国计划装备新型的防空反导系统,以应对俄罗斯导弹危机。
目前,尚不清楚北约内部各成员国对于这一禁令的态度。报道称,如果北约禁止在欧洲大陆部署陆基核导弹的禁令正式生效,这份公报可能会受到军控倡导者的赞扬,但拜登会受到美国国会鹰派的攻击。
这一报道正值北约峰会和美俄首脑峰会前,虽然拜登此前频繁放话要在 " 人权 " 议题上敲打俄罗斯,但美俄方面都放出消息称,双方要讨论军控议题。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里亚布科夫表示,若俄美双方能在日内瓦峰会上就下一步军控工作达成框架,这将是一个不小的成果。不过,美国国务院 6 月 4 日称,拜登政府已经告知俄罗斯,尽管双方正在为下个月的首脑会晤做准备,但美国不会重新加入《开放天空条约》。
据俄罗斯官方媒体本周报道,俄罗斯方面将再次提议暂停部署陆基中程和短程导弹,不过,北约和白宫方面都没有立即回应,也没有对此予以置评。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这剥夺美国在美俄首脑峰会上 " 讨价还价 " 的能力。美国哈德逊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蒂姆 · 莫里森表示,上一届美国政府拒绝了与俄罗斯续签协议,因为美国认为俄罗斯在军备控制方面是个 " 不诚实的合作伙伴 "。莫里森认为,牺牲在欧洲部署核武器的选项将剥夺美国在即将到来的日内瓦峰会上讨价还价的能力。
上世纪 80 年代冷战高峰期,美国在欧洲部署了大量的 " 潘兴 -2" 和 " 陆基战斧 " 等中程核导弹,这些导弹在西欧部署可以核威胁苏联纵深,同时也为西欧地区带来被苏联核打击的风险。为此,当时的西德、法国等西方阵营领导人和民众纷纷抗议,要求美苏撤走核武器,不要让欧洲遭遇核风险。


" 潘兴 -2" 中程弹道导弹 图源:社交媒体
在多方抗议下,1987 年 12 月 8 日,美国总统里根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在华盛顿签署《美苏消除两国中程导弹和中短程导弹条约》,又称《中导条约》,该条约规定美俄不得部署射程在 500 至 5500 公里的陆基导弹。
自 2014 年以来,美俄互相指责对方违反条约。美国方面指责俄罗斯的 " 伊斯坎德尔 " 导弹系统的 9M729 巡航导弹射程超过 500 公里,而俄罗斯则指责美国的 " 陆基宙斯盾 " 可以发射 " 战斧 " 巡航导弹。2019 年 2 月 1 日,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正式退出《中导条约》,随后俄罗斯方面也退出了这一条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