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83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衡水学霸骂穷人土猪,扬言“侵犯”女生:我不觉得他错了!

[复制链接]

374

主题

374

帖子

1136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3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6-14 04:45:1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文章如存在侵权纠纷,请微信联系:Ezcyx001
前段时间,衡水中学被骂上了热搜!
一位衡水学霸在电视上,公开要 " 土猪拱白菜 ",引发争议。
人们纷纷觉得,他三观畸形,功利心重,是在误人子弟!


穷人要睡大城市女生,迫不及待想成功,真的有错吗?
这背后,穷人最难以启齿的真相,该曝光了!
1
前段时间,衡水学霸张锡锋,在综艺节目讲述了自己身为农村学子的种种不易。
本是一个励志的故事,谁知他却语出惊人:" 我就是一只乡下来的土猪,也要立志去拱大城市里的白菜。"




此话一出,震惊全网,张锡锋也瞬间成为被攻击的对象。
网友之所以愤怒,是因为认为他的三观不正:
歧视农村出身,看不起自己的家乡
略显畸形的奋斗目标,有祸害城市女生的嫌疑
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他后来回应:" 他们不是高考机器,不是教育畸形,他们只是一群穷人家的孩子,想要成为父母的骄傲。"


人们之所以反感,一部分原因是他来自诟病已久的高考工厂,衡水中学!
众所周知,在衡水中学,学习压力十分大,学生最常用的姿势的是 " 跑 "。


一放学便冲向食堂,狼吞虎咽吃下一顿午饭,又继续回到教室复习。


凌晨 5 点起床,晚上十点睡觉,整个过程里,几乎每一分钟都被最高效率地利用起来。


学生就像流水线上的产品,在冷冰冰的工厂里,等待贴上符合应试教育的合格标签。
而衡水中学的录取分数线,更是高达 610 分。要知道,满分才 650 分。
在这么一个学霸云集的地方,张锡锋不仅培养了自己的演讲能力,还成为了学生代表,甚至拿下了衡中年度人物的荣誉。


这位自称来自农村的小男孩,他抓住一切机会努力读书,来改变自己的命运。
他真正想要 " 拱 " 的白菜,壹休认为是大城市的里的就业机会、教育资源、发展前景等。
高考刚结束,之前一位考生拿到清华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正在工地搬砖,被人嘲讽没有格局、浪费人才。
另一位拿到北大录取通知书的考生,同样在工地跟家人干活被嘲讽土包子。


在农村大山里,穷人家的孩子甚至连温饱都没有解决,何谈出路和格局。
如果身份互换,这样的艰辛条件,也许你不辍学就是最好的结果了。
当我们嘲笑别人时候,要知道不是每个人都有选择的机会,都有你那样优越的条件。
电影《赴汤蹈火》里,抢劫犯弟弟在哥哥被警察打死以后,对着前来追捕的老警察说了一段台词:
贫穷就像遗传病,在我们家族传了一代又一代。
我爷爷没读过书,我爸爸没读过书,我也没读过书。
我抢劫就是为了有一天让我儿子读书做律师,不用再当抢劫犯。
一代人穷不可怕,可怕的是穷是会遗传的,代代没有翻身的机会。
对于大多数穷人来说,读书几乎是改变命运的唯一机会。
2
有一部纪录片《出路》,真实反映了贫困孩子面临的人生。
徐佳,连续三年高考落榜,依然期待通过高考改变命运。


第一次高考失败时,恰逢爸爸离世,爸爸留下的最后一句话是:" 爬也要爬上大学!"
这句话支撑了徐佳整整三年。
于是,每天凌晨 5 点半,他便像机器人一般准时起床,打水洗漱,开始一天的备考生活。


离高考 38 天,每次做题,他都全身出汗,手脚发抖,却也只能坚持。
所幸的是,这一次,他终于考上了湖北工业大学。
毕业后,他应聘到一家电力公司,实习每月 2500,转正 3000。


也许你会疑惑,就这?这么努力,最后只换来每月 3000 的工作,真的值得吗?
那是因为,你对贫穷孩子的出路,一无所知。
马百娟,甘肃一个贫困家庭的小女孩,直到 12 岁,才上小学二年级。


从家到学校,一共要走 13 公里的山路,马百娟每天要走 6 小时。
天没亮,她便要起床,吃一点被水浸泡过的馍,便匆匆出发,上路去学校。
但她却在作业本里写到," 我每天都很高兴,因为可以上学,我希望可以一直上学!"


然而,因为经济原因,她最终还是退学了。
当她来到一家旅馆,想要应聘保洁时,却被告知:" 你这样的情况,洗碗都没人要!"


12 岁只是一个孩子,没有学历没有技能。
她 16 岁的时候,被父亲安排嫁给了表哥,继续在大山里轮回贫困的命运。

如果把读书这条路堵死,几乎意味着,你堵死了一个贫困学子的人生。
在深圳三和人才市场,也许能窥探出一丝他们的人生轨迹。
在这里,聚集了一群出身贫寒、受教育程度低、没有一技之长的求职者。
他们每天干着 100 元日薪不到的工作,吃着 5 元一碗的清汤面,甚至只能睡在路边。


即便如此,他们依然有 " 失业 " 的可能,当找不到苦工时,他们便会翻翻垃圾桶,凑合着过一天。


这就是读书之路被堵死的穷人,以后会面临的人生。
读书,是贫困学子唯一人生的翻盘机会。

还记得前段时间,刷爆全网的中科院致谢信吗?
" 我走了很远的路,吃了很多的苦,才将这份博士论文送到你的面前。
二十二载求学路,一路风雨泥泞,许多不容易。"


这位中科院博士叫黄国平,他出生在四川一个小山坳里,贫寒的家境让他的童年吃尽苦头:养鱼养猪凑学费、煤油灯下寒窗苦读。
但努力没有辜负他,在大学里,他找到了自己一生热爱的计算机事业,随后又进入中科院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硕博连读,现在就职于腾讯人工智能实验室。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读书未必都能大富大贵,但最起码能让他们走出寒门,摆脱贫困的底层深渊。
这就是读书,馈赠给贫困学子最好的礼物!
3
读书从始到终,都是改变人命运的捷径。
20 年前,一个北大学子陆步轩,决定毕业之后去买猪肉,瞬间引起全网群嘲," 北大毕业卖猪肉?小学生都会卖。"
他们高举着 " 读书无用论 " 的旗帜,尽情地嘲笑这个北大毕业的学子。
然而,很少人知道,如今的陆步轩,创立了自己的生鲜品牌,年销售额达到 18 亿,成功跻身身价过亿的老板行列。


曾有记者问他,如果你能回到北大,你最想说什么?
他平静地说道:" 读书可能不会改变命运,但一定会改变思维。"
华为曾用 201 万的天价年薪,在全球招聘顶级人才。最终存活下来的,都是大佬中的大佬,精英中的精英。


比如,成功拿下 offer 的左鹏飞,计算系统博士毕业,在校期间发表过数十篇高水平论文。


又比如张霁,曾在阿姆斯特丹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发表国内、国际专利 7 篇,获得腾讯年度贡献奖。


这些所有的光环,都来自于他们每一个孜孜不倦学习的夜晚。
在纪录片《高考》里,无数的学生在毛坦厂中学里,日日夜夜地为高考准备。
他们一遍遍地背单词、写习题,又一遍遍地因为成绩崩溃、流泪。


当然,也有人不信邪,偏要用自己的人生来检验一下真理。
蒋多多,本来学习成绩挺不错的一个小女孩,却在高考时,恶作剧般的在试卷里,写下自己的笔名 " 碎心飞魔 "。
她的原意,是想引起媒体关注,让大家发现自己的写作天赋,从而走上文学之路。


但落榜之后,她不仅没有实现自己的文学梦,甚至连养活自己的工作,都找不到。
如果她能好好高考,在一个好的大学里努力学习,说不定早已实现了她的梦想。
只是,读书这条翻身之路,被她亲手封死了。
徐孟南,在高考卷子里,写满了自己的 " 奇思妙想 ",最终只考了 160 分。
没有上过大学,家境又很一般,他只能辗转于各个工厂,电缆厂、印刷厂、礼品袋厂,他始终挣扎在社会最底层。
10 年后,他又重新进入学校,准备参加高考,最终被一所大专录取。
多可惜啊!接受高等教育,本可缩短十年的人生弯路。


读书苦一时,不读书苦一生。

读书功利一些并没有错,每一个想要读书改命的寒门子弟,都应该被尊重!

点个在看,祝高考学子都金榜题名!
-End-
原创精选(点击蓝字查看):
你点一个在看,壹休加五毛工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