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5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完结78天后《觉醒年代》从8.4涨到9.3分:国人的审美,不能再被低估了

[复制链接]

379

主题

379

帖子

114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4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6-13 17:31:4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已上线 1640/3000 词条
今天是精读君陪伴你终身成长的第 2791 天
01
2021 年 2 月,电视剧《觉醒年代》在央视播出。
这部电视剧,主要呈现的是 1915-1921 年期间,中国社会的历史风貌,以及先进知识分子的觉醒历程、探寻之路。
它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会在那个时代、那个社会诞生,也可以说是 " 建党前史 "。
作为一部主旋律作品,《觉醒年代》播出时略微有些悄无声息。
但许多人都没想到,在播出之后,它意外地冲进了年轻人占主导的社交语境中,在微博等各个社交、评分、视频平台全面发酵。
根据优酷的数据,在《觉醒年代》的观众画像里,35 岁以下的青年观众占比接近六成
尽管已经剧终了两个多月,但仍然有众多网友自发安利该剧。
《觉醒年代》的相关词条,更是时不时地就被讨论上热搜榜。


比如 # 觉醒年代 yyds# 这个词条,在前段时间登上微博热搜第五位,原因是当天公布的第 27 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入围名单中,《觉醒年代》入围了八项提名。
《觉醒年代》的后劲儿远比想象中要大很多。
随着网友们的自发安利越来越多,观看人数也迎来上涨。
评分一路从开播时的 8.4 分涨到了完结时的 9.2 分,又在完结后两个月再次涨分到 9.3 分,评分人数更是达到了将近十七万。


这样一部看似离年轻观众很远的作品,但却做到了被年轻观众喜欢与赞赏。
从年初的《山海情》,到《觉醒年代》,再到最近的《理想照耀中国》,这些主旋律题材的作品开始成为年轻人的新取向。
我想,这并不是因为它们是主旋律作品,而这些电视剧被青睐的原因中,都有一个共同点:
它们都选择尊重了国人的审美
02
曾几何时,一部《极光之恋》被吐槽出圈。
这部据称拍摄时间长达 4 个多月,投资超过 2 亿,跨越中国上海,美国洛杉矶、纽约等多个大都市拍摄的电视剧,豆瓣评分却只有 2.3 分。
这部剧从开播到结局,都在 " 侮辱 " 观众的智商。
比如最出圈的男女主相遇的片段:
女主和女配在船上争吵,说着说着,女配那么轻轻一推,女主就顺势翻进了海里……


镜头一转,掉海里的女主在挣扎,但明眼人都看得出来,这所谓的海就是个游泳池。
大海与游泳池无缝衔接,女主在波澜不惊的游泳池中波澜不惊地念出台词:" 救命,我的脚抽筋儿了。"


对此,网友们吐槽:
" 我躺床上脚抽筋,语气都比她急促。"


随后,镜头拉远,女主在茫茫大海里只像一颗芝麻一样大,这令观众不禁疑惑,这么远的距离,女主那一声 " 我抽筋儿了 ",船上的人能听见吗?


随后,男主看见了落水并且已经飘得那么远的女主,毅然决然地扔出了游泳圈。
万万没想到,他竟被游泳圈给拽倒了,这轻飘飘的游泳圈能够拽跑一个身高一米八多的成年男子,你敢相信吗?
男主命运般地,也掉进了海里。


男主随即开始呼救,这时女主的脚神奇地不再抽筋了,一路游过去救男主……


这一段雷点密集的视频,给了观众前所未有的震撼观感,其艺术造诣堪比 " 手撕鬼子 "。


调戏观众智商的剧情,让人无力吐槽的演技,再加上抠图、五毛特效,妥妥的一部大烂片。
很明显,这样侮辱观众审美的作品,年轻人早就不买账了。
03
一说起 " 中国式审美 ",就令人想到街边丑得整整齐齐的招牌;
清一色的韩式平眉、卡姿兰大眼睛、斩男色唇釉的国产古装剧式妆容;
" 红红绿绿的多喜气 "、" 金灿灿的就是好 " 等印象。
似乎都带着一丝丝贬义。
但国人的审美,却不应该被这些概括。
人们会欣赏 " 人面含鱼的彩陶盆,古色斑斓的青铜器;
琳琅满目的汉代工艺品,秀骨清像的北朝雕塑;
笔走龙蛇的晋唐书法,道不尽说不完的宋元山水,还有那些著名的诗人作家。"
比如鲁迅先生的封面设计,也一直备受喜爱。


只是当那些无视品质、无视观众审美的糊弄式作品大行其道;" 不把观众当傻子 " 这最基本的诉求,也变成了难得时,我们的审美似乎也没了 " 用武之地 "。
就像《觉醒年代》能够被喜欢,不是这届年轻人 " 突然 " 爱上了主旋律,而是人们其实有甄别优秀内容的能力。
这与题材无关,而与作品质量有关
也正如《光明日报》所说:" 创作者切莫低估了年轻观众的心智成熟度和鉴赏水平,那些认为 " 年轻人只喜欢看装酷、炫富、嬉闹、打斗、唯美内容 " 的观点,其实是自以为是。"
国人的审美,正在被低估。
04
从每一个创作者,到每一个人,我想对于美,都应该有一份自我修养。
而这一份修养,不外乎 " 认真 " 二字。
精读君的词条《836:认真》里说,认真是一种态度,即仔细、用心、高标准地对人、对事
对于创作者来说,这份修养的底线,应该是对于作品品质的追求、对于艺术审美的觉知,与对于观众品味的 " 不糊弄 ",尊重观众的审美,做到认真创作。
正如《觉醒年代》的导演张永新所说:
"任何一部作品都离不开真实二字,创作者要塑造真实的人物、表达真实的情感,要用一种真实的、历史的、辩证的视角看待和展现事物。
唯有真诚能够打动人心,要关注情感,从细微处见震撼,于故事中显精神。"
而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也要认真地对待 " 美 " 这件事。
除了善于发现美、感受美、创造美与珍惜美,也要勇敢地对抗那些摧毁我们审美的东西,而不是选择默默忍受。
中国人的审美不应该、也不能再被低估了。
↓免费试读《终身成长词典》前 30 个词条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