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3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虚拟偶像这块肉,字节跳动也想啃一口

[复制链接]

340

主题

340

帖子

103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3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6-12 02:11:1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虚拟偶像喜提巨头玩家。




没有内容大厂不想做粉丝生意。
比起培养随时可能曝出黑点的真人偶像,投资打造不会 " 塌房 " 的虚拟偶像,似乎更为稳妥。
近日,据天眼查 App,字节跳动全资子公司北京游逸科技有限公司,成为杭州看潮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的股东。值得注意的是,杭州看潮已登记多条美术作品著作权,包括乐华娱乐旗下虚拟偶像女团 A-SOUL 成员贝拉 Bella、珈乐 Carol 等。
而早在 2020 年 4 月,网上就曾流出一则 " 字节跳动虚拟偶像女团演员招募问卷 ",随后这一报名页面更名为「Project V」虚拟偶像女团演员招募问卷。
种种迹象表明,虚拟偶像这块肉,字节跳动也想啃一口。
大厂都爱 " 洛天依 "



诞生于日本的 " 虚拟偶像 " 并非真实存在,而是通过一系列科技手段将人们想象中的某个形象具现出来,虚拟歌姬、虚拟形象、动漫角色等都可以被划分到这一范畴。
日本音乐软件公司 Crypton Future Media 在 2007 年以 Yamaha 的 VOCALOID 语音合成引擎为基础,开发贩售的拟人化形象——初音未来,就是虚拟偶像界的代表人物。
一直以来,虚拟偶像在中国维持着一个不温不火的小众圈层,其中多以初音未来及中日合作打造的洛天依为主。
2018 年,B 站将洛天依揽入麾下后,资本开始大量涌入这个看似小众的市场,虚拟偶像在国内迅速走红。
根据爱奇艺发布的《2019 虚拟偶像观察报告》,有 3.9 亿泛二次元用户 " 不是正在关注虚拟偶像,就是已经在关注虚拟偶像的路上 "。到了 2021 年,洛天依更是站上了央视春晚的舞台。


洛天依(右一)在春晚 图源:洛天依微博




与频繁 " 塌房 " 的郑爽、周震南、任豪等真人偶像相比,虚拟偶像不仅自带人设稳定、确定性强、无档期风险的天然优势,吸金能力也相当强劲。
数据显示,早在 2016 年,日本虚拟偶像 LoveLive!的线上收入就已达到 80 亿日元(约合 5.06 亿元人民币),超过真人偶像团体 AKB48 同年收入。
国外的成功经验,令资本对虚拟偶像市场充满想象。2018 年 9 月,B 站增持洛天依母公司的消息传出时,公司董事长兼 CEO 陈睿曾表示:" 我们期待此次运作能推动虚拟偶像文化与 B 站社区内容生态共同繁荣。随着技术的发展,虚拟偶像文化将迎来爆发期,为用户提供全新的娱乐体验。"
公开资料显示,在字节跳动之前,B 站、AcFun、腾讯、爱奇艺、网易等互联网公司,已悉数入局虚拟偶像市场 " 掘金 "。
出道容易 " 出圈 " 难



当然,字节跳动在虚拟偶像领域并非全无根基。走 " 甜宠搞笑 " 路线的虚拟偶像伊拾七,就是从抖音出道。目前,伊拾七的抖音粉丝数已超 1273 万。
而此次字节跳动投资的杭州看潮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成立于 2019 年 3 月,拥有王一博经纪公司乐华娱乐旗下虚拟偶像女团 A-SOUL 成员的美术版权。
股东信息显示,目前该公司由北京游逸科技有限公司 100%持股,疑似实际控制人为张一鸣。


据悉,虚拟偶像女团 A-SOUL 由向晚 Ava、贝拉 Bella、珈乐 Carol、嘉然 Diana 和乃琳 Eileen 五位成员组成,于 2020 年 11 月以 " 乐华娱乐首个虚拟偶像团体 " 名义出道;2020 年 12 月 2 日,发行第一张单曲《Quiet》;12 月 11 日,进行首场线上直播;2021 年 4 月 30 日,发行第二张单曲《超级敏感》,并正式开启宣传活动 。
不过,想要培养一个真正 " 出圈 " 的虚拟偶像 IP,金钱、运气和时间缺一不可。
相较于 B 站孵化的言和、乐正绫等虚拟偶像,A-SOUL 还相当小众,抖音粉丝数刚破 20 万。


大厂资本集体下场、虚拟偶像扎堆出现,意味着这一赛道日渐拥挤,虚拟偶像之间的竞争也会更加激烈。
背靠乐华娱乐的虚拟偶像女团 A-SOUL,在字节跳动的加持下,能否成为下一个 " 洛天依 ",还存在不确定性。
而字节跳动能否凭借 A-SOUL 在虚拟偶像市场打开局面,也是一个未知数。
ZAKER 新闻出品
文 / 李彤欣
编辑 / 曾宪天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