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3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地方债反腐进行时,一官员薅平台公司羊毛推高政府债务被查

[复制链接]

396

主题

396

帖子

1204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0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6-9 20:06:1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查处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中隐藏的腐败问题,是当前反腐败的一大重点工作。
江苏省纪委监委官网 8 日披露,日前,经江苏省委批准,江苏省纪委监委对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祁彪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在祁彪被查涉及的问题中,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充当地方政府平台公司融资中介,通过虚增中介环节收取中介费的方式,收受巨额财物,推高地方政府债务;伙同其子违规开展融资业务,募集公众资金高息投向地方政府平台,牟取巨额非法利益,增加金融风险和社会风险。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郑春荣对第一财经分析,一些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经营不够规范,在融资成本方面没有严格控制,在难以从正规银行、企业债券等渠道获得低成本融资时,往往会转向理财、信托产品等渠道融资。这一灰色融资渠道就给贪污腐败官员可乘之机,这些官员通过为平台公司融资牵线搭桥来中饱私囊。相对而言这些灰色融资渠道透明度差,融资成本高,中介费用高。


经江苏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江苏省委批准,决定给予祁彪开除党籍处分;由江苏省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祁彪只是近些年地方债反腐的一个个案。此前,贵州省黔南州独山县委原书记潘志立也是地方债反腐一个典型案例。
2019 年 8 月,潘志立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此后在一审被判有期徒刑 12 年。在潘志立被查处的众多问题中,就包括不顾民生盲目举债上项目,导致政府债务风险不断激增。
根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为了政绩,潘志立罔顾独山县每年财政收入不足 10 个亿的实际,盲目举债近 2 亿元打造 " 天下第一水司楼 "" 世界最高琉璃陶建筑 " 等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而自己和家人也大肆收受贿赂," 名利双收 "。
正是由于地方政府债务跟工程建设紧密相关,容易滋生腐败,近些年防风险大战下,地方债反腐成为重点。
去年中纪委首次将查处地方债务风险中隐藏的腐败问题,列为当年重点工作之一。
今年反腐败重点工作,就包括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持续惩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等。
近期,多个省份都表示要严查地方债背后腐败问题。
5 月,在贵州省政府第四次廉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强调,要坚决杜绝违规举债行为,遏制债务增量,妥善化解存量,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深挖严查债务背后的腐败问题。
4 月,江苏省廉政工作会议提出,要紧盯公共资源交易、国有资产资本、公共工程建设、民生保障、平台公司投融资管理等重点领域,织密织牢监督之网。
3 月,《中共湖南省第十一届纪委第六次全会工作报告》公开披露,2020 年湖南加强对各级各部门投融资平台巡视巡察,加大对政府债务问题跟进监督力度,严肃查处湘潭经开区原党工委书记喻湘违规举债及腐败问题。2021 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就包括深化金融领域专项整治,重点治理违规授信放贷、违规融资担保、违规举债投资,深挖地方债务风险中潜藏的腐败问题。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