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3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又爆雷!身家120亿富豪被抓,涉嫌金融重罪!逾期300亿怎么还?

[复制链接]

380

主题

380

帖子

1180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8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6-9 01:36:3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
刚刚,又一位 " 资本大鳄 " 栽了。6 月 7 日,宏达股份公告,当日收到控股股东四川宏达实业有限公司函告,实控人刘沧龙因涉嫌背信运用受托财产罪被成都市公安局采取刑事拘留措施。


刘沧龙是四川当地赫赫有名的富豪、资本大鳄,身家一度超过 120 亿元,产业涵盖了工业、矿业、金融、地产、投资等六大板块,管理资产逾 5000 亿元,还控制了四川信托、宏信证券两家金融机构。
据公告显示,刘沧龙涉嫌背信运用受托财产罪而被拘留,这项罪名是指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违背受托义务,擅自运用客户资金或者其他委托、信托的财产,情节严重的行为。
由此可见,刘沧龙被刑事拘留的主要原因,或许还是 " 爆雷 " 的四川信托。其实,关于刘沧龙被抓一事,早前已经流传在了四川信托的维权群中。
刘沧龙,四川富豪、" 资本大鳄 "
刘沧龙曾经是四川省首屈一指的富豪,也是最早拥有私人飞机的富豪之一,更是当地一位赫赫有名的 " 资本大鳄 "。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 66 岁的刘沧龙是四川什邡人,现任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四川宏达集团董事局主席。


2009 年,刘沧龙曾经以 120 亿元的身家,进入《新财富》财富 500 富豪榜,在国内金属与冶炼行业中排名第三。
1979 年,刘沧龙辞职 " 下海 " 创业,创办了民主磷肥厂并出任厂长,积累到了第一桶金。随后,刘沧龙开始并购其他化肥厂,涉足矿山、房地产等行业,开疆拓土,壮大版图,并成立了四川宏达集团。
涉及诸多实业后,刘沧龙开始将目光瞄向了金融产业。2001 年,刘沧龙首次涉足金融产业,宏达入股德阳银行。2005 年,刘沧龙的 " 宏达系 " 参与重组四川信托," 宏达系 " 和中海信托分别出资 7 亿元和 3.9 亿元,增资 13 亿元,于 2010 年成立四川信托,刘沧龙成为四川信托的实际控制人,还控股了四川本地券商宏信证券。
2019 年,刘沧龙的产业涵盖了工业、矿业、金融、地产、投资等六大板块,管理资产逾 5000 亿元,员工 20000 余人,国内外成员企业 60 家,控股 1 家上市公司,年实现销售收入 400 多亿元。
富贵险中求,最终还是栽了
富贵险中求,商场如战场。
在刘沧龙的事业版图发展过程中,一直伴随着涉黑、贪腐的影子。其堂弟刘汉是原四川汉龙集团董事长,是一位曾震动全国的四川黑社会大佬。2014 年 5 月,刘汉因涉嫌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以及故意杀人罪等被判处死刑,次年被执行死刑。
从种种迹象来看,刘沧龙与刘汉的关系非常密切。1997 年,刘汉创建的汉龙集团," 汉龙 " 正是由刘汉、刘沧龙的名字拆合而成,显示二人的关系非同一般,汉龙集团还曾以第二大原始股股东身份分享了宏达股份 IPO 盛宴。
而在当刘汉出事之后,刘沧龙一直在撇清关系,其表示,与刘汉是相隔很远的疏堂兄弟,业务上没有什么关系。
2014 年,刘沧龙更是卷入官员贪腐案,被举报 10 亿元控股价值 5000 亿矿产,此后便长期 " 失联 ",2016 年 9 月一度露面后又处于神隐状态。刘沧龙消失期间,宏达系由其长子刘军主持大局。
刘汉出事、贪腐风波之后,刘沧龙的宏达系便风雨飘摇。刘沧龙一度 " 失联 " 长达 20 个月,2016 年 9 月露面,后又处于神隐状态。2013 年 9 月,宏达主动退出了金路集团;宏达股份股价一路下行,阴跌不止;四川信托更是爆雷不断,违约规模一度高达 300 亿元。
刘沧龙最近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是在 2021 年 3 月 4 日,出席宏达集团向什邡市委市政府汇报会,刘沧龙向什邡市委市领导介绍了宏达集团二次创业再出发的背景和思路,以及宏达集团 " 十四五规划 " 中提及的千亿目标实现路径。


短短 3 个月后,刘沧龙便身陷囹圄,千亿目标沦成了一场讽刺的表演。
一地鸡毛的四川信托,300 亿的大雷
刘沧龙被捕的主要原因,或许还是四川信托。
2010 年,四川信托引入 10 位股东重新登记开业,注册资本 35 亿元,其中四位大股东,分别是宏达集团(32.04%)、中海信托(30.25%)、宏达股份(22.16%)和濠吉食品(5.04%)。
如果通过股权穿透图来看,前三大股东之间在股权上有诸多交集,尤其是宏达集团、宏达股份,刘沧龙都以绝对持股比例作为背后的实际控制人。


拿下信托牌照的刘沧龙,正是成为了四川的 " 资本大鳄 ",通过四川信托的募集资金,再利用层层股权网络,转移资金到关联公司。
2015 年,四川信托的收入、净利润分别达到 42.1 亿元、15.93 亿元的高点,2016 年,四川信托营收规模一度冲到了全行业第 13 名,当属高光时刻。
当年四川信托的项目收益率也出奇的高,当年内已清算项目的加权平均实际年化收益率高达 9.89%-10.33%,证券投资类项目更是高达 44.75%,凭借着高收益率疯狂扩大规模,信托资产规模一度超过 2000 亿元。
蒙眼狂奔的四川信托,危机四伏,很快便遭遇兑付危机。2018 年末,公司不良率为 4.82%,而到 2019 年末,公司的不良率飙升至 22.21%,不良资产合计 22.42 亿元。
到了 2020 年,更是多个项目违约,风险敞口一度高达 300 亿元。面临 " 血本无归 " 的投资者瞬间炸锅,纷纷上门讨债,四川信托给出的答复却是,没钱,正在变卖资产。
2020 年 12 月,由银保监和地方金融管理局成立联合小组入驻管控四川信托,聘请第三方专业金融机构接管,所有员工劳动合同冻结,全力配合调查;剥夺四大民营股东宏达集团,宏达股份,濠吉集团、汇源集团股东权利等。
今年 3 月 12 日,四川银保监局公开了对四川信托的行政处罚信息。四川信托因十三项违法违规事实被处以 3490 万元罚款。
众所周知,玩信托的人都有钱人,都是高净值人群,四川信托的投资者大部分投入资金都在 100 万 -200 万之间,而且年龄都偏大,60 岁以上的投资者占比达到 70%,身体和精神承受能力堪忧,据报道,已有个别投资者因无法承受压力,长期卧床。
四川信托也透露了,所有投资者中,有 368 名特殊客户、230 名极度困难户,累计涉及金额 14 亿元以上。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