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0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明星|拍戏、抗癌、隐退、重生:央视主持人朱迅的多面人生

[复制链接]

379

主题

379

帖子

114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4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6-6 02:39:3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对朱迅的第一印象是标准的央视女主持人——优雅、美丽、端庄,情商与智商双高。
直到在她的自传中,读到这样一段话:
" 十七岁前,我以柔为主;十七岁后,便以韧为根。
出国门、入寒门、进名门、破爆门、走冷门、认命门、回家门 ......
硬生生地活在时代的风口浪尖上,直勾勾地看着幸福与残忍同生共至。"
这才知道,看似 " 寻常 " 的朱迅,有过那么多 " 不寻常 " 的人生经历。


点击查看十点视频 × 朱迅
人生总有些惊奇的际遇。
1987 年,只有 14 岁的朱迅,被选中担任中央电视台《我们这一代》的小主持人。
第二年,她意外被导演田壮壮看中,主演了电影《摇滚青年》。
通过这部电影,她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影迷的来信,还收到了人生中的第一份片酬—— 2650 元。
小有名气的朱迅,接下来的寒暑假都被片约排得满满的。
但 17 岁那年,她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出现了,她去了日本留学。


留学期间照片
当时的她年纪虽小,头脑却异常清醒:
如果名不符实,那么,名利场得到的终究是一场虚空。
只有学一门受用的本事,才能真正靠得住。
朱迅一向秉承 " 挣钱当然靠自己 ",从留学第一年开始,她便开始为自己的生活与学业打拼。
一边读书、一边做兼职,身体严重透支的朱迅累到无法思考,也在这时被查出患有血管瘤。
为了支付高昂的学费,她不得不在手术伤口还没完全愈合的情况下,继续打工挣钱。
这是她人生中可谓 " 至暗 " 的时刻,坚强如她,再难也没有一丝退缩。


朱迅在日本
好在,天遂良人愿,1993 年,朱迅在日本的生活,终于迎来了转机。
经朋友推荐,凭借在国内的演艺经历,她被 NHK(日本广播协会)选中,主持《中国语讲座》节目。
渐渐地,她在日本闯荡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她先后主持了《今晚》、《中日歌会》等多档大型直播节目,并出演多部电影,成为日本主流媒体中唯一的中国大陆女孩。
有句话说得好:" 人活着,都在渡最难渡的劫,渡不过去就是命,渡过去了就是重生。"
朱迅凭着那股倔强的闯劲儿,给了自己一个交代。
2000 年,朱迅在日本的事业全面展开之时,她回国了。
母亲病重,她在事业与亲情面前毅然选择了后者,在她看来,生命中最重要的,莫过于家人。
朱迅对挽留自己的 NHK 导演说:
" 你可以再找一个主持人,但是我再也找不到一个妈了。"
朱迅的母亲,是一个内心异常强大的人,不仅有女人的柔软,也有男人的格局与胸怀。
她是一个把自己内心守得很好的女人,我希望我到了她的年龄,一定要有她的洒脱、随性。


朱迅和父亲
" 群居守口,独居守心 ",这是母亲教会朱迅的事儿,而父亲教会朱迅的,是内心以外的人生道理:
我爸爸没有教会我,生命该如何开始,但是他教会我,生命该如何结束。
朱迅还未出生时,父亲便出国工作,直到她六岁才回来。
她在自传中讲述了这样一段故事:
父亲刚与死神擦肩而过,拔了管子,就告诫她:
你做这份工作,一定要淡泊名利,珍惜健康,无论事业上多么辉煌,一个人一辈子,家庭和家人是非常重要的。


朱迅全家福
这是一位老记者一生的智慧告诉女儿,她所从事的行当注定心苦,要的就是一个平和的心态。
多年以后,朱迅也明白了父亲的用心良苦:
他教会了我怎么去看待名利,怎么去看待取舍,这是我父亲用他的生命教会我的,心里有一些波澜的时候,我就会想起 " 淡泊名利 " 四个字。
朱迅的父亲 70 岁之后经历了三次大手术,八年的抗癌历程里几乎每年都能接到病危通知书。
父亲对抗疾病的顽强,让朱迅更加坚强;生命的无常也让她更加珍惜生命中每一段时光。
孩子之于父母的意义,是爱的结晶,亦是生命的延续;父母之于孩子的意义,是成长的看护,亦是人生的导师。
2004 年,朱迅和王志走进了婚姻。
她坦言,在所有的称呼中,最喜欢的就是 " 王太太 ":
14 岁的时候,有一个记者采访我,说你以后的梦想是什么?
我说,做一个好太太,在我这么多身份当中,是最难的事儿,又是最幸福的事,他在,就可以不怕。
在那些最难熬的时光里,王志给了她满满的安全感。
父亲病重手术时,王志像亲生儿子一样,照顾着她的父亲;在医院里,王志正式向二老表达了自己想照顾她一辈子的愿望。


朱迅父亲生病在医院
朱迅对王志除了感激,还有欣赏。
从她第一次跟着王志去到他湖南老家,看到王志出生与成长的恶劣环境,她就下定决心:" 我要嫁给他。"
在自传里,她是这样感慨的:
站在那间房里,听着他的童年,我默默地问自己,如果我生在这间屋,现在会怎样?
是什么样的力量,让这个湖南伢子从这间房里,走出湖南、走进北京、走进中央台,走进自己的梦想?
她从骨子里欣赏与敬佩这个从艰苦环境中走出来的男人。
跟着这样的男人,她心里踏实,因为没有他挡不住的风雨、扛不起的担当。


朱迅一家三口
两人已经携手走过了 17 年,朱迅在采访中说:
" 婚姻中,两个人之间最重要的是信任。"
出了任何事情,相信对方一定会为自己兜着,剩下的,过好茶米油盐就是一生。
踏实安心的婚姻,也成了她最坚实的后盾。
2009 年,朱迅第一次登上了春晚主持人的舞台。
从春晚一号演播大厅的台后到台前,这一段 20 米的路,她走了 20 年。
这期间的坎坷与艰难,只有朱迅自己知道。
从 2004 年初怀孕到 2007 年,三年多的时间,她的重心都放在了孩子身上。
任何岗位都是不等人的,等她再次回工作上去时,发现总也遇不到喜欢的节目。
但她说:" 每一个生命阶段,是有每个生命阶段该干的事儿,特别是女人,过了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了。"
她的通透和家人的包容,让朱迅在事业与家庭之间,努力做到了平衡。
2007 年初,朱迅被调回《正大综艺》栏目,继续做外景主持。


《正大综艺》照片
在一次次冒险中,她找回了原本的自己、发现了全新的自己、突破了退缩的自己。
人生也许就是这样,虽然很难,但只要拼尽全力,结果总不会太坏。
纵观朱迅的经历,她有舍,所以有得。
她不惧 " 归零 ",那些失去的最终也沉淀为她成长的养分。
她的每一次选择,每一次坚持,都没有让自己失望。
分享一句朱迅的话:
" 与困难正面对峙,把自己逼进极限,拼死努力,最后老天也会出手相助!"
人生就是在风风雨雨的日子里,不断选择,然后期待晴天。
重要的不是你能走多远,而是你有没有拼尽全力给自己一个交代。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