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3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快快评|从529事件中看到南京的速度,还有市民“勇敢的心”

[复制链接]

396

主题

396

帖子

1204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0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5-30 17:31:0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5 月 30 日中午,南京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男子驾车撞人并持刀捅人案详情,以及各方处置情况的最新进展。市公安局介绍,事发当晚,嫌疑人吉某某与前妻张某因感情矛盾,驾驶轿车撞倒前妻,与其朋友刘某某和何某某。随后下车持刀捅伤刘某某,又上车驾驶车辆数次碾压张某后开车逃窜。目前,嫌疑人吉某某已被刑事拘留。卫健委则表示,网民关注的被刺伤的 " 胖哥 " 已接受急诊腹内探查修补手术。
这是继当日凌晨首次通报后的第二次通报。
5 月 29 日 21 时 45 分许,南京 110 接群众报警称:秦淮区金銮巷,一嫌疑男子驾车撞人并持刀捅人。接报后,南京市公安局立即组织相关警力赶赴现场开展救治、抓捕等工作。犯罪嫌疑人吉某某被抓获。
而据现代快报报道,见义勇为被捅伤的 " 胖哥 " 已完成手术,转至 ICU 重症医学科接受治疗。
梳理整起事件,南京在突发事件处置和信息发布上的快速高效,南京市民表现出的见义勇为精神,令人印象深刻。
其一,警方快速处置、及时发布。事发后,十几个小时内,南京就完成了两次通报。速度背后是南京应对突发事件的 " 功力 "。尤其是,首次通报距离 110 接报仅过去了两个多小时。这样的 " 速度 " 通报,在社交平台杂音四起的情况下,起到了权威披露、以正视听、稳定人心的作用。
尤其是,首次通报陈述简略,显然是在现有已掌握信息的基础上和传言甚至谣言赛跑的结果。但即便如此,也在第一时间把突发案件的性质、简要案情、结果和处置情况做了精确回应,这是难能可贵的地方。
当然,这样的通报毕竟不 " 解渴 "。一个 " 疯狂 " 的司机开车撞人,还连刺多人,这一事件本身就带有惊悚、悬疑的特点。必须尽早调查、公布,以消除人们内心的困惑和疑虑。而人们看到,第二次通报,警方和卫健委等部门则进一步披露了案情,回应了网民的核心 " 关切点 "。从而令整个事件的发布,既有进展有序的沉稳,又显示出有一说一的坦诚。
信息发布越是主动、高效、畅通,越是能消弭杂音和负面情绪。
其二,市民 " 路见不平一声吼 ",让人看到了南京人的血性和道义力量。
这一事件,政府部门及时有力的处置和引导,回应了社会关切,将公众的心理引向相信 " 事件得到有力处置 "" 政府有能力遏制此类犯罪 " 的方向。
同时,我们也看到,事发时,南京市民 " 胖哥 " 挺身而出,和肇事司机搏斗,被捅伤。
事发时,在肇事司机撞倒女子后,还有两名男士勇敢地站出来,拍打车窗,大声制止,欲拦下车子,市民层面的 " 治安素养 " 可见一斑。尽管 " 失控的小车 " 并没有被拦停,但大义凛然的举动,表现了南京人的 " 治安素养 ",让人看到了一群有担当的南京人。
近来,一些地方发生了个别突发事件,引人关切。事发后,城市的总体反应十分关键。既表现出科学到位的应急处置能力,又体现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重视,这才是正确态度和做法。反应迟滞和 " 吞吞吐吐 ",只能造成工作被动,加深社会信任危机,最终也损坏城市形象和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南京在对这一突发事件的处置上,显示了应有水准和格局,值得肯定。而一些南京人表现出的 " 勇敢的心 ",则凸显了市民对城市治安的高度责任感。这是这一事件中,应该肯定的亮点。
现代快报评论员 戴之深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