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6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养老先算账,看看需要多少钱?

[复制链接]

348

主题

348

帖子

1056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5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5-29 03:21:1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任韧 : 昨天在 @封跃平律师 直播间,和 @花总 @侯宁 两位老师聊如何养老。我的观点是先算账,算完心里就踏实了(或者更不踏实了)。比如你想 60 岁退休,假设活到 90 岁,中间 30 年安度晚年,保守需要多少钱?
假设每个月养老钱 5000 块,通胀按 2.5% 算,30 年之后是 10500 块。就是说,要过上现在值 5000 块的生活,30 年后每月要 10500。粗略取个中值,就算 7500 吧,30 年大概要花 270 万。加上老伴儿开销,翻倍 540 万。如果在北上广深生活,再翻一倍,一千万出头。这只是柴米油盐基本生活,有自己房子住,儿女不啃老、不生病不住院不吃药、不旅游不应酬不买养生床垫,不发生世界大战一直国泰民安的情况下。(只是静态估算,不算细账,粗略勾个概念,防杠)
社保退休金可以支持一些,但二三十年后能保障多少,体面的退休生活能不能靠它?这是另一个问题,这里不讨论。口号都从 " 计划生育好,国家来养老 ",变成 " 养老不能全靠政府 " 了,是不是该考虑下靠自己怎么养老?
觉得自己还年轻,不想考虑养老问题?如果今年二十出头,想想未来三十多年工作时间,怎么挣这大几百万的基本养老钱。这不是贩卖焦虑,想得远一点,眼下做决定就没那么随心所欲。
想要一个基本温饱的晚年,还是品质高点的晚年?想独身养老,还是有个老伴儿身边陪着?想靠子女接济一点,还是不要孩子丁克养老?这些是趁年轻就要想清楚的问题。选择不同,需要的养老钱不同。
钱可以解决大部分问题。养老钱不会退休那天从天上掉下来,趁年轻开始规划,不亏。
比如每月工资固定拿出几千,投点低风险理财,每年能有 5% 收益,跑赢通胀就行。比如现在开始锻炼,给身体存点钱,老了健康上能少花点。比如保持学习状态,一份工作干一辈子的时代早过去了,多门赚钱手艺,多份晚年保障。
就是别有暴富心态。凭运气得来的钱,都得凭能力亏回去。踏实挣钱,规划用钱,投资身体和头脑,把人生齿轮一个推一个往前走。
躺平不卷,还是鸡血奋斗。结婚生子,还是独身不育。安稳工作,还是风险创业。生活里都是选择,无关对错,想清楚就好。
@来去之间 : 这个通胀 2.5%,是柴米油盐酱醋茶的价格,不是资产,也不是服务…… 除非你到 99 还自己做饭洗衣服理发…… 算账就别这么算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