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9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中国内地12所高校拥有冠军学科,除了清华、上海交大,还有几所出乎意料

[复制链接]

381

主题

381

帖子

114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4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5-28 02:09:1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导读:中国内地高校在 12 个学科成为全球冠军;中山大学则是上榜学科总数最多的内地高校。



图 / 图虫
2021 年的高考已经进入倒计时!
对于考生们而言,考试结束后即将面临着填报志愿,选择哪所大学,以及什么专业?
5 月 26 日,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正式发布 2021" 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 "。今年,中国内地共有 12 所高校斩获了 " 世界冠军学科 "。
这一排名使用的是一系列国际可比的客观学术指标对全球大学在相关学科的表现进行测量,排名指标包括学科国际权威奖项、学科顶尖成果、高水平科研产出、科研质量、国际合作等。
排名覆盖了 54 个学科,涉及理学、工学、生命科学、医学和社会科学五大领域。此次的排名对象为全球 4000 余所大学,共有来自 93 个国家和地区的 1800 余所高校最终出现在各个学科的榜单上。
其中,中国内地共有 272 所高校上榜,上榜总次数 2470 次,仅次于美国,位列全球第二。

中山大学上榜学科数量达到 49 个

今年,中国内地高校在 12 个学科成为全球冠军,分别为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哈尔滨工业大学(仪器科学)、同济大学(土木工程)、清华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江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航天工程)、上海交通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东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武汉大学(遥感技术)、中南大学(矿业工程)和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工程)。
相比于 2020 年,西安交通大学的机械工程和清华大学的能源科学与工程为新增的冠军学科。
而上一年清华大学冠军学科通信工程,今年 " 花落 "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上一年北京交通大学冠军学科交通运输工程,今年 " 易主 " 东南大学。
从中国内地高校的上榜学科总量来看,中山大学共计 49 个学科上榜,位列第一。此外,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的上榜学科数也都超过了 40 个。

上榜学科总数位列前 10 的中国内地高校


清华大学有 14 个学科跻身世界前十、33 个学科位列世界百强,同时也是中国内地高校中十强和百强学科数量最多的高校。上海交通大学有 6 个学科位列世界前十,其次是浙江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各有 5 个学科位列世界前十。
可供参照的是,在今年的榜单中,拥有世界前十的学科数最多的 5 所高校分别是哈佛大学(28 个)、斯坦福大学(24 个)、麻省理工学院(21 个)、清华大学(14 个)、加州大学 - 伯克利(13 个),清华大学位列第四。

冠军学科均集中于工学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内地所有的冠军学科均集中在工学领域。
并且,据 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在工学的全部 22 个学科中,前十名高校中均有中国内地高校的身影。
尤其是在某些学科中,中国内地高校形成了 " 霸榜 " 的优势。以通信工程为例,除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夺冠之外,前十名的高校中,中国内地总共占据了 7 席,包括清华大学、东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
航空航天工程的情况也类似,在冠军高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领衔下,中国内地同样有 7 所高校进入世界前十名,包括西北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和清华大学。
2020 年 3 月,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工程院、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曾联合发表文章称,当前中国每年工学类普通本科毕业生超过 140 万人,工程师红利已取代人口红利,成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相比之下,中国内地高校在生命科学和医学领域的表现乏善可陈。以公共卫生学科为例,中国内地高校最好的成绩由复旦大学取得,但它的成绩仅排在世界第 51-75 位,其他进入世界前 100 名的中国内地高校还有北京协和医学院和上海交通大学。
在疫情的影响下,全球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及人才培养都迎来 " 大考 ",在中国,公共卫生的大众关注度以及人才需求也在增加。2020 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扩招 18.9 万,重点投向临床医学、公共卫生、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专业。而在此前,公共卫生只能算得上是 " 小众专业 "。
高校也加强了对公共卫生人才培养的重视程度。2020 年 4 月 2 日,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成立,独立于清华医学院;在同一天,南方科技大学也宣布共建立公共卫生及应急管理学院。
来 源丨21 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