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8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香港电影十大“经典台词”,每一个后面的故事都让人“唏嘘”

[复制链接]

379

主题

379

帖子

116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6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5-19 01:27:3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21 年元旦至今,内地院线仅看到两部香港电影上映。
其中周显扬的《真 · 三国无双》五一节上映不到 1 周便上架流媒体,仅收获 1500 多万元票房;王晶的《追虎擒龙》上映近半个月票房已超2 亿,但也已是强弩之末。


香港电影,似乎正在悄然离我们而去,不再是华语电影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回顾上个世纪,80 后、90 后都是看着香港电影长大的一代,就算 2000 年之后,也有不少优秀港片成为我们心中的经典。


那些电影我们反反复复看了无数遍,其中的台词非常魔性,在日常交流时,也往往脱口而出。这些都是香港电影曾经带给我们的快乐。


这回我们就来回顾一下那些经典的电影台词,细数目前网络上流传着的港片金句,看看是否有你看过的,和钟爱的那些电影。
10 —— " 我只是想打死两位,或者被两位打死。"


出处:《功夫》 ( 2004 ) 中火云邪神 ( 梁小龙 饰 ) 面对 " 神雕侠侣 " 时说出的台词。
片中斧头帮从 " 非正常人类研究中心 " 救出号称当今武林第一高人的火云邪神,用其对付隐藏在猪笼城寨中的 " 神雕侠侣 "包租公 ( 元华 饰 ) 和包租婆 ( 元秋 饰 ) 。
火云邪神因此约战 " 神雕侠侣 ",在说出这句台词之后,双方立即战在一起。


如此引战意味浓烈的一句话,切记不可随便引用,否则可能招来一阵猛烈的攻击。
以火云邪神之强,也差点栽在 " 神雕侠侣 " 二人之手,被他们用加强版的狮吼功差点打得不能翻身。如果不是火云邪神最后出了阴招,他就要被二人打死了。


火云邪神是梁小龙因被封杀而隐退 10 年之后回归银幕饰演的重要角色,此前他最为内地观众熟悉的角色是电视剧《大侠霍元甲》和《陈真》中的陈真。
在遇到周星驰后,梁小龙终于迎来了演艺事业的第二春,其后直到今天,他都依然以类似的形象在影视圈混饭吃。


9 —— " 谁赞成,谁反对?"


出处:《黑金》 ( 1997 ) 中台湾黑道红人周朝先 ( 梁家辉 饰 ) 在黑帮大哥座谈会上说的话。
这段情节讲的是台湾政府的一个开发项目即将向公众招标,周朝先事先召集有实力拿下项目的几个黑帮大哥开座谈会商谈,要以垄断的方式拿下这个项目。
在用半谈判半威胁的语气说出自己的一番 " 豪言壮语 " 之后,周朝先环顾四周并说出上面这句话。


这场会谈的最后免不了又是诉诸暴力,周朝先运用一切手段,对在座持反对意见的那些人进行严厉打击。
此后,周朝先说出 " 谁赞成?谁反对?" 的画面,就被做成表情包流传于朋友圈,成为霸道总裁的形象代表。


香港电影圈的 " 千面天王 "梁家辉演过咸丰皇帝、武林高手周淮安、水浒英雄林冲,也走过喜剧路线,拍过文艺片。
能演小人物,也能演像周朝先这样的大哥,是梁家辉的实力,他是香港电影圈最典型的高素质演员。


8 —— " 我是天生神力!"


出处:《九品芝麻官》 ( 1994 ) 中常威 ( 邹兆龙 饰 ) 面对质疑时抛出的难以自圆其说的话。
邹兆龙原是台湾人,5 岁习武,12 岁进入电影圈,18 岁拜洪金宝为师并加入洪家班,跟随洪金宝到香港发展。
他在电影圈摸爬滚打多年,给观众留下印象的多为反派角色,这其中在《九品芝麻官》里饰演的常威最为 " 另类 "。


据说邹兆龙拿到剧本时,对这个角色的表现形式也颇多疑问。他原本以为有很多打戏,谁知却不怎么打,而是用夸张的表演来表现人物的嚣张跋扈和不可一世。
他在戚家杀死了 13 口人,却在庭审时谎称自己不会武功,而是 " 天生神力 "。


这句话也成了日常被引用最多的台词之一,此外 " 我一进门,就看见常威打来福 "、" 来人,关门,放狗 "、" 常威,你还说你不会武功!" 这些台词也同样流传甚广。


7 —— " 我是说在座的各位都是垃圾。"


出处:《破坏之王》 ( 1994 ) 中空手道大师兄 ( 林国斌 饰 ) 挑衅的话。
这句伤害性不大,侮辱性极强的话一旦说出口,免不了一场 " 腥风血雨 "。
林国斌和邹兆龙也算是 " 同门 ",他是成龙的成家班出来的。和邹兆龙一样,林国斌也因为参演了周星驰的电影而为观众所熟悉,此前他只在《警察故事 2》中有过比较闪光的表现。


空手道大师兄在片中被设定为战力极强的人物。
在环球体育中心内部会议时,大师兄因为说出上面这句话而遭到在场柔道部、剑道部、泰拳部、西洋拳部高手的围攻,却能够以一敌众,将在场高手都打得片甲不留。


但由于没有主角光环,大师兄在电影最后还是被战力不如他的外卖仔何金银打败。林国斌因为长相酷似黎明而经常被认错,后出演《破坏之王》而为观众所熟悉,可惜他能够拿得出手的代表作不多,另一个众所周知的身份则是梅艳芳的众男友之一。


6 —— " 你废我武功吧!"


出处:《倚天屠龙记之魔教教主》 ( 1993 ) 中圆音 ( 曹荣 饰 ) 被张无忌打败之后说的话。
圆音大师使出少林龙爪手单挑张无忌,结果一轮撕打过后,发现自己战斗力只有 600,对手战斗力已达 1000 以上。
遗憾落败之后,圆音竟说出:" 你废我武功吧!" 这句很无厘头的话,令在场所有人,包括我们银幕前的观众都懵了。


曹荣师从徐小明,入行后长期担任龙虎武师、武术指导等幕后工作,1984 年在电视剧《霍东阁》中饰演秋野俊男,但没给内地观众留下太多印象。
但在《倚天屠龙记》中的这次演出,严肃中透出无厘头的幽默感,令人印象深刻。


2000 年曹荣来到内地,与《西游记》结缘,先是担任《西游记续集》的动作导演,并在剧中饰演摩昂太子;后又在《西游记后传》中饰演脖子不会动的魔性孙悟空,留下不少经典小段子和鬼畜表情包。


5 —— " 我命由我不由天!"


出处:《太极张三丰》 ( 1993 ) 中董天宝 ( 钱小豪 饰 ) 的人生格言。
张君宝与董天宝决战,实力碾压的张君宝以天道轮回之说教育董天宝,被他用 " 我命由我不由天!" 回怼。
可惜董天宝没有主角光环,最后还是遗憾落败,但这句话后来却被《哪吒之魔童降世》引用并发扬光大,也算是一种自我意识的觉醒和继承。


钱小豪邵氏出身,本为张彻导演的关门弟子,出道时拥有无可比拟的资源。
可惜邵氏那时候已是强弩之末,在推出几部电影之后于 1985 年停产,而钱小豪遇到洪金宝,参演过一些僵尸电影,但戏路却越来越窄。《太极张三丰》中的董天宝是他遇到的难得的好角色。


虽说是个反派,但人物性格刻画很鲜明,给观众留下的印象也很深。
钱小豪本人对这个人物也很喜爱,在他后来主演的《僵尸》中,还能看到他所带的行李中有收藏着董天宝的这套戏服,是电影中一个有趣的彩蛋。
4 —— " 大威天龙!"


出处:《青蛇》 ( 1993 ) 中法海和尚 ( 赵文卓 饰 ) 施法时所说的话。
这台词整句念出来是:" 大威天龙!世尊地藏匿!般若诸佛!般若巴嘛空!" 当时年少,感觉整句记住并念出来的人会显得特别有气势。而大家都热衷于模仿赵文卓版帅帅的法海,也表明这个角色形象早已经深入人心。


赵文卓虽然接班李连杰演过黄飞鸿,但其实他眉宇之间自带 " 邪气 ",特别适合扮演九门提督鄂尔多、断刀客黎定安、法海和尚这样的角色。
徐克在片中对法海的形象做了大胆的改编,不再是历史上那位燃指为烛的得道高僧,而是处于修行之中、摇摆不定的僧人。


法海以降妖除魔为己任,希望凭借一己之力于水火之中拯救苍生,却因为被青蛇以美色引诱而扰乱了心性,便恼羞成怒抓了许仙,终于酿成大祸。
这是赵文卓饰演过的经典角色之一,此后翻拍《白蛇传》的影视作品中,法海都不再是老和尚,而是带着赵文卓的影子。


3 —— " 我就是以德服人。"


出处:《方世玉》 ( 1993 ) 中雷老虎 ( 陈松勇 饰 ) 坚持和奉行的行为宗旨。
元奎和刘镇伟在失去周星驰之后,他们又遇到了李连杰。1992 年李连杰离开嘉禾,与元奎联合成立了正东电影公司,《方世玉》便是正东的开山之作。
编剧刘镇伟将《圣朝鼎盛万年青》中方世玉和雷老虎打擂的故事进行了颠覆性改编,让他们由仇家变成了亲家。


实力强悍的雷老虎被弱化成了一个人畜无害的胖子,由喜剧演员陈松勇饰演,其标志性的口头禅就是 " 以德服人 ",极具搞笑意味。
而原著中差点把方世玉打死的李小环竟然爱上了女扮男装的苗翠花,这异想天开的改编故事至今仍被影迷们津津乐道。


陈松勇与李连杰的合作颇为成功,后来在 1994 年又参演了他的《新少林五祖》,扮演一个地主类型的搞笑角色马佳善,亦有一句口头禅是:" 助人为快乐之本 "。


2 —— " 食屎啦你!"


出处:《旺角卡门》 ( 1988 ) 中乌蝇 ( 张学友 饰 ) 挑剔 Tony ( 万梓良 饰 ) 的一句台词,也是著名表情包。
歌神张学友也许万万没想到,他在《旺角卡门》中的夸张表演会在几十年后成为网络流行的经典表情包。
乌蝇这种悲剧人物颇有点像鲁迅小说《阿 Q 正传》中的阿 Q,其到处捅篓子的猪队友属性人见人怕,乌蝇的大佬阿华 ( 刘德华 饰 ) 最后就是不明不白被他坑死了。


在片中乌蝇一时得意,挑剔 Tony 极尽嚣张跋扈之能事,令人不禁捧腹大笑。
在这段戏中,张学友和万梓良两人联手,为我们贡献了大量表情包。王家卫导演生涯的前期比较中规中矩,执导的都是这种比较写实的帮派片,后来就渐渐 " 放飞自我 " 了。


现在都说香港电影金像奖欠张学友一个影帝。在四大天王中,除了张学友之外,其余天王都早已经先后获得了影帝殊荣,而张学友一心扎在音乐上,对获得电影奖项并不热衷。
但小编个人认为,张学友至今还是四大天王中演技最好的一位。


1 —— " 阿 Sir,我没有当大哥已经很久了 ……"


出处:《英雄本色》 ( 1986 ) 中宋子豪 ( 狄龙 饰 ) 被弟弟宋子杰 ( 张国荣 饰 ) 搜身和盘问时无奈地说出的话。
也许大家都只记住了 1986 年的 " 票房毒药 "周润发,遇到差点就无片可拍的吴宇森时,两人共同面对的困境和无奈。但影迷们似乎都忘了,1985 年邵氏全面停产,身为张彻弟子的狄龙离开邵氏,正陷入漂泊无依的境地。


而且,当年刚满 40 岁的狄龙,发际线正慢慢往上移,不再是邵氏时期的英俊小生了—— " 阿 Sir,我没有当大哥已经很久了 ……" 这句话蕴含了多少对于生活的无奈,相信当时有过切身体会的观众,内心都会产生共鸣,而正是这份共鸣使《英雄本色》成为港片经典。


多年后,在世纪之交的 1999 年,柯受良演唱《我不做大哥好多年》,将这句话又再次 " 发扬光大 "。
如今柯受良早已去世,而狄龙也是老态龙钟,他们都不再是 " 大哥 " 了,每每思及此,都令人唏嘘。


有很多人都认为香港商业电影的真正成熟,是从《英雄本色》开始的。如今一些韩国的电影,还经常能看到致敬《英雄本色》的桥段,可见其巨大的影响力。


现在香港电影与韩国电影早已经不在一条水平线上,其全面没落有很多方面的原因。
比如老一辈电影人的老去;电影人北上导致人才的流失;香港环境的变化导致电影人心境的变化等等。但归根结底就是,香港人已经很难再拍出这些令人喜爱的商业电影了。


(电影烂番茄编辑部:热血丹心)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