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1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外媒关注中国设立"珠峰隔离线"

[复制链接]

397

主题

397

帖子

119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9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5-12 18:25:2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尼泊尔登山营出现疫情 " 最高点 " 防感染成为焦点。
中国官方 9 日宣布将在珠穆朗玛峰峰顶一侧设置 " 隔离线 " 的消息,吸引了世界各大媒体的好奇和关注。全球与新冠肺炎的抗争虽已历时一年多,但要在世界最高点采取防疫措施,这还是第一回。在只有一张餐桌大小的峰顶如何设 " 隔离线 "?在人迹罕至的雪域高原是否有必要?外媒对此议论纷纷。将从南坡登顶珠峰的中国民间登山队队员马丽娅姆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往常南北坡攀登者顶峰相遇,打招呼并致以击掌拥抱是一种默契。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钱峰 10 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珠峰南坡地势相对较缓,选择从尼泊尔登山的人员远多于从中国境内北坡登山的人员,鉴于印度、尼泊尔疫情严峻,实施一定的防疫隔离措施非常有必要。
隔离线怎么设?
据法新社 10 日报道,最近几周,超过 30 名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的登山者从珠峰尼泊尔一侧的大本营撤离," 随着尼泊尔迎来致命的第二波疫情,人们担心病毒可能会毁掉一个登山旺季 "。
中国西藏自治区登山管理部门与珠穆朗玛峰所在地政府 9 日在珠峰北坡登山大本营召开会议。会议明确 2021 年珠峰登山季会采取 " 最严格的防疫措施 ",疫情防控焦点 " 在珠峰顶峰 "。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局长尼玛次仁 9 日对媒体表示,目前珠峰北坡尚无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登山管理部门会在登山队员冲顶前派出由专业向导组成的防控队伍,提前开展工作,并在峰顶一侧设置隔离线,禁止南北坡的人员及物品在峰顶互相接触," 这些措施已向登山队员反复强调 "。
消息一出,立即引发了全球媒体的兴趣。" 中国将在珠峰北坡设置隔离线,以防止来自尼泊尔的登山者传播新冠病毒 ",《华盛顿邮报》10 日称,虽然中国已基本遏制了病毒在国内的传播,但尼泊尔最近几天新增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均创下纪录。今年登山季,有 21 名攀登者被批准从中国境内攀登珠峰。在这些登山者抵达顶峰之前将设置 " 隔离线 ",目前还不清楚隔离线将由什么构成。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10 日称,中国将严格的监管措施扩大到海拔 8848 米的世界之巅。报道称,虽然中国现已基本控制住了疫情,但始终担心国外输入病例令疫情再起。中方未透露具体准备如何在世界最高峰标记隔离线,而狭窄的峰顶通常只能同时站几个人,尼泊尔登山协会主席圣塔伯拉玛称,珠峰 " 几乎不可能让两边的登峰者隔离 "。
" 德国之声 "10 日称,随着中国将在珠峰设立隔离线,那里将成为防疫 " 最高点 "。不过,珠峰山顶是只有一张餐桌大小的一个小雪丘,几乎没有足够的空间供超过 6 名登山者和向导同时站在上面。美联社 10 日也对隔离线的必要性表示怀疑,报道引用一位尼泊尔登山协会人士的话称,携带新冠病毒的人也能登顶 " 是不可能的 "," 因为有任何呼吸困难的登山者都无法到达这个高度 "。美联社还说,而且登山者将穿着厚厚的衣服和装备,他们的脸上将戴着氧气面罩、眼镜和防寒保护设备。双方的登山者唯一能靠近的地方是山顶,登山者只能有几分钟时间拍照和观景。
尼泊尔回收登山者氧气瓶
钱峰 10 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从目前已知的信息来看,隔离线应该不仅是划一条界线,而是建设不同方式的物理隔离设施,具体什么形式,还需要等待官方进一步公布信息。如果看看眼下尼泊尔疫情发展的态势,对珠峰防疫形势的判断恐怕就不会像一些外媒说的那么轻松。尼泊尔卫生和人口部数据显示,该国疫情近期迅速恶化,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连续多日维持在 8000 例以上水平,全国累计确诊病例已近 40 万。加德满都大学教授什雷斯塔日前警告尼泊尔可能还处于 " 第二波疫情的初期 ",这意味着尼疫情发展远未见顶。
法新社 10 日称,除了制定 " 峰顶预案 ",位于中国一侧的北坡大本营今年也采取了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游客等与登山活动无关人员不得进入。营地采购人员等外出返回时,需全身消毒、测量体温并单独隔离居住;工作车辆也需接受消毒后才可进入营地;营地配备大量医用消毒液、口罩、医用垃圾桶等防疫物资。自去年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已禁止外国公民攀登珠穆朗玛峰。
从今年 4 月下旬以来,尼泊尔一侧的珠峰大本营就一直传出有登山者感染新冠肺炎的消息。但由于尼泊尔政府缺乏旅游收入,尤其是 2020 年全年几乎 " 没有开张 ",尼政府没有取消今年季风降雨前(4 月至 6 月初)的春季登山活动。据《印度斯坦时报》10 日报道,尼泊尔政府迄今共向 700 多名登山者发放了登山许可证,其中 408 人计划冲击珠峰。法新社 10 日称,光是从尼泊尔取得珠峰登山许可就要花费 1.1 万美元,展开对珠峰的探险则要支付超过 4 万美元。
由于疫情加速蔓延,尼各地医疗资源高度紧缺。在加德满都谷地,不少医院的空地、花园被用作临时病房。《印度时报》10 日援引尼政府官员的话说,由于国内氧气瓶短缺,他们要求所有攀登珠峰的登山者在返程时带上空瓶,以供循环使用。尼泊尔登山协会表示,登山者和向导今年携带上山的氧气瓶至少有 3500 个," 这些氧气瓶以往经常被丢弃在山上 "。但这些氧气瓶相对尼当前需求而言也远远不够,尼卫生部门官员阿迪卡里表示," 我们至少需要 2.5 万个氧气瓶 "。
新冠病毒耐冷但怕紫外线
新冠病毒会否在珠穆朗玛峰冰川冻土环境中长久封存?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昨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低温环境下新冠病毒的存活时间确实比较长,几十年没有问题,但目前尚不能没有科学依据地夸大推测(新冠病毒会在珠峰冰川冻土中永久封存)。持续关注新冠肺炎疫情的医生庄时利和 10 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虽然新冠病毒在低温环境下存活时间较长,但却无法抵抗珠穆朗玛峰强烈的紫外线照射。庄时利和不认为,新冠病毒会因为登山人员携带而在珠峰得以永久封存。他说,之前无论是在南极或者是青藏高原发现的病毒都是位于离地表很深的地点。庄时利和还提示说,由于没有中间宿主,冰川内的病毒无法生长和繁殖,也不会发生突变。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中尼两国目前已开通北京、拉萨、成都、昆明、广州、西安、香港、长沙、贵阳、深圳、重庆等地至加德满都往返航线。" 航班管家 "APP 向《环球时报》提供的数据显示,疫情前 2019 年 5 月 3 日至 5 月 9 日一周,中尼两国往返航班接近 100 架次;2020 年同期骤降至不足 10 架次;2021 年 5 月 3 日至 9 日,两国往返航班仅有 12 架次。
中国西藏自治区同尼泊尔自 1962 年起开始边境贸易,主要通过樟木、吉隆口岸进行。日前海关总署要求各地海关因地制宜采取措施,严格进行检疫排查,强化闭环管理,最大限度有效防控疫情从陆路口岸传入我国。与尼泊尔接壤的西藏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对入境人员进行严格的防疫管理,要求所有出入边境辖区人员进行健康申报,对过去 14 天内有过疫情严重国家旅居史的出入境人员实施核酸检测,并落实居家或集中隔离 14 天等 16 项疫情防控举措。
来源:本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胡博峰 ●本报记者 倪浩 范安琪 赵瑜莎 ●任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