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1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工业品电商迎来黄金时代,一股上海力量正强势崛起

[复制链接]

351

主题

351

帖子

105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5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5-9 10:03:0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油盐酱醋茶,家里缺啥了,只要动动手指网上下单就可送上门来。对一家企业而言,常用的胶粘剂、螺丝螺帽、泵阀等易耗品也能像购买日用品这么方便吗?没错,随着电商行业向纵深发展,这一场景正变为现实。
2021 年中国品牌日前夕,记者通过走访企业发现:在上海,有别于传统 TO C 的消费品电商平台,以工业品和大宗商品为交易对象的工业品电商正在崛起。
在虹桥商务区,刚刚乔迁新居的震坤行工业超市,正四处 " 招兵买马 ",今年招聘人数将超过上千人。这样的底气源自企业的快速发展,短短几年间,震坤行不知不觉将年销售额做到了 60 亿元。由于今年的增速依然有望保持在 100% 以上,预计公司体量将首次达到百亿元级。
创办震坤行前,震坤行董事长兼 CEO 陈龙曾是跨国企业在国内的工业品代理商。随着消费品电商的崛起,陈龙敏锐地观察到,工业品领域也有许多每家企业都需要的易耗品、备品备件,如工业粘合剂、紧固件、仪器仪表等等。对工厂而言,这些货品不可或缺,但非常零散、琐碎,属于典型的 " 蚂蚁市场 ",管理成本很高,采购值可能不到企业采购总额的 8%,但要消耗采购部门 60% 以上的工作量。而从互联网的视角看,这些货品属于 " 长尾市场 ",做好 " 长尾 " 生意也正是互联网的优势。
痛点意味着机遇,震坤行也就应运而生。
短短 6 年时间,通过全链条的数字化改造能力,震坤行重构了传统工业用品采销渠道,企业购买工业品变得像逛超市、上京东一样方便,提供的产品超过 400 万个 SKU。
表面看,震坤行提供的似乎是一种交易,但更是一种管理。" 单纯的交易不能满足企业的真实需求。" 陈龙说,工业品这个生意,核心应始终围绕帮助企业降本增效,用透明化、数字化的方式解决供应链效率问题。为此,震坤行通过布局交易平台、数字化工具、智能化服务这 " 三张网 ",持续打造工业品流通需要的三大基础设施。
其一,打造工业品流通的基础设施,组建 " 企数采 " 团队,研发了 SaaS 超市,一站式解决企业数字化工具的问题;其二,构建覆盖全国的供应体系,建立 11 个分布在全国各地的总仓,新疆、西藏等地都能覆盖,还在工业区建服务中心,真正做到有工厂的地方就有震坤行;其三,提供基于物联网的服务,比如 " 行家设备云 " 就是数字化的设备运维服务平台,通过一个智能 APP 实现整个工厂一站式设备物联体验,为企业提供专业、高效、透明的设备健康管理服务。


设在工厂内部的震坤行智能小仓库,企业可以最用随取
疫情催化下,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热情被强力激发,今年震坤行在数字化赋能方面拿到的订单,将超过此前数年的总和。
站上时代风口的,还有同样是行业独角兽的 " 上海钢银 "。
与震坤行的 " 小零件 " 不同,这家位于宝山的工业电商,玩的是大宗商品—钢材。
" 最近钢材涨价比较明显,今天螺纹钢的成交价每吨基本都在 5500 元以上。" 钢银电商副总裁徐赛珠说。一楼的交易展示大屏上,来自全国钢厂和下游客户成交的一张张订单正实时呈现。
众所周知,钢贸流通具有典型的大宗商品交易属性,具有层级多、资源分散、交易金额大、风险高等特征,这些难题也是钢铁电商平台发展中必须突破的难关。钢银自成立起便坚持 " 平台 + 服务 " 战略,为用户提供集仓储加工、物流配送、数据信息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服务,推出基于用户真实交易场景的 " 任你花 "" 帮你采 "" 订单融 " 等供应链产品,有效减少钢铁产业链流通层级,大幅提升产业链透明度和流通效率。


钢银平台上实时产生的现货交易订单数据
服务生态闭环建设与数字供应链的率先探索,让钢银一举成为行业龙头。
2016 年,钢银成为国内早实现盈利的钢铁 B2B 交易平台。2019 年,成为国内第一家结算额超过千亿的钢铁电商平台;2020 年,钢银的钢材结算量 4358.41 万吨,结算金额达到 1643.63 亿元,人均效能达 42730 吨 / 人,是传统行业的 8.5 倍。这家诞生于上海,成长于上海的钢铁电商,正推动着中国钢铁流通的线上化、数字化、轻量化转型。
相关数据显示,2021 年广义产业互联网经济规模将达 62 万亿元,其中工业品供应链服务的数字化建设是产业互联网的核心之一。据测算,工业品市场规模有望达到 10 万亿元级,其中,电商化交易规模达到万亿元级。工业品供应链生态服务将成为互联网 " 下半场 " 的主战场。
可喜的是,不仅仅是震坤行、钢银,包括欧冶云商、西域机电、找钢网等在内的一批沪上工业电商平台也在快速成长,上海在互联网下半场的赛道上正赢得先机。
栏目主编:刘锟 本文作者:刘锟 文字编辑:刘锟 题图来源:图虫创意 图片编辑:项建英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