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7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世界卵巢癌日∣“沉默杀手”致患者五年生存率仅39%,全病程管理更重要

[复制链接]

356

主题

356

帖子

109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9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5-9 01:42:5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今天是第九个世界卵巢癌日," 中国抗癌协会妇科肿瘤科普基地专家委员会成立暨 2021 年中国卵巢癌科普防治患者关爱行动 " 全国启动会上传出消息:卵巢癌是严重威胁女性生命健康的三大恶性肿瘤之一,也是妇科肿瘤中最为凶险的癌种,致死率高居妇科恶性肿瘤之首。
迄今为止,被称为 " 沉默杀手 " 的卵巢癌,患者 5 年生存率最低,仅为 39%,如何延长生存期是治疗中最关键的问题之一。
中国抗癌协会妇科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妇瘤科主任吴小华教授说,70% 的患者发现时已是晚期,70% 三年内会复发。近年来,我国在卵巢癌诊治方面取得了可喜进步,治疗手段不断突破创新,为患者带来更多治疗选择。他说,在基因检测方面,BRAC Ⅰ基因筛查可实现一级预防。卵巢癌手术技术也大幅提升,60% 患者手术病灶可切除得较为干净。不过遗憾的是,化疗方法从上世纪至今进展不大。
论及整体提高患者长期生存,疾病教育还需要加强。中国抗癌协会肿瘤防治科普专委会常委、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妇科肿瘤病房主任李秀琴教授说:" 卵巢癌是病死率最高、复发率高的妇科恶性肿瘤,应该以管理医学的理念,为患者提供全程、全人、全家的管理非常重要。"
调研数据显示:超六成的患者及家属认为获取专业治疗信息很困难。为满足患者及其家属对疾病相关信息的需求,优化获取信息途径,由中国抗癌协会指导,中国抗癌协会肿瘤防治科普专业委员会联合中国抗癌协会妇科肿瘤专业委员会、北京爱谱癌症患者关爱基金会发起创立 " 中国抗癌协会妇科肿瘤科普教育基地 " 项目。
未来,科普基地将组建院内患者俱乐部,配合设立图书角、科普讲座、科普直播、图书赠阅等活动,为青年医师搭建医学科普能力展示与提升平台。基地将可有望帮助医师和患者实现卵巢癌 " 全病程管理 ",及时纠正治疗误区,及早发现复发迹象。
记者同时获悉,由中国抗癌协会发起创建的 " 肿瘤防治科普基地 " 项目,以癌种为分类实现精准、常态的科普教育新模式,至今已成功组建肺癌、乳腺癌、胃癌等癌种的科普教育基地达 269 家。中国抗癌协会科普部部长兼科普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支修益教授说," 肿瘤防治是健康中国战略行动,科学普及是实现肿瘤防治的基础。帮助医生提升科普水平,将专业医学知识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传递给患者,可实现精准科普。"
栏目主编:顾泳 本文作者:顾泳 文字编辑:顾泳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项建英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