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7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深夜通报:停职!

[复制链接]

393

主题

393

帖子

119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9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5-6 04:28:1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5 月 3 日
四川成都志愿者解救了
160 余只被当成
“宠物盲盒”售卖的
小猫小狗
其中 4 只死亡
其余的不少奄奄一息
对此
当地动检等部门已介入
涉事快递公司深夜通报


上百只猫狗被当“盲盒”售卖
5 月 5 日晚,数条热传短视频显示,动物保护志愿者在成都市金牛区拦下一辆快递货车,十多层快递盒密密匝匝地挤满车厢,共运载 160 余只被当成“宠物盲盒”的小猫小狗。
现场救助的义工向媒体表示,这些猫狗发货地是成都三联花鸟市场,商家以售卖盲盒的名义将活体宠物快递至买家。这些猫狗未出成都,即被志愿者解救。


据视频画面显示,一些货箱里全是小猫小狗的惨叫声,货箱门在关闭的情况下,完全没有空气流通。而在箱子里,已有不少猫狗奄奄一息,甚至死去。死去的小猫小狗,则直接被丢在路边。
据了解,所谓“宠物盲盒”,是指一种“不知道里面有什么,但是开箱有惊喜”的娱乐项目。许多宠物被装在盒子里进行运输,由于环境恶劣,缺乏空气流通,极容易造成盒内动物死亡。
目前,当地动检部门已依法暂扣所有猫狗,除了四只已经死亡,其余均转移到石板滩宠物城临时安置,同时进行抽检。
成都市农业农村局执法总队副总队长李先生表示,已接到举报,相关证据正在搜集。
涉事快递企业发布通报:
系网点违规揽收
5 月 4 日,中通快递总部工作人员称,中通快递四川省管理中心已关注到媒体报道,正在核实调查,并表示中通快递严禁违规发活物,如查实会对违规网点进行严厉处罚。而对于该网点是否违规发活物,其表示正在核实调查中,对于活体宠物退单,中通快递会如何处理?这名工作人员表示,网点会联系电商平台发货商家,“网购客户不满意退回,商家要确认退款的”。
5 月 4 日 22 时许,中通快递官方微博对此发布关于成都荷花池网点违规寄递活体动物事件的情况通报,通报中称,5 月 3 日晚,媒体报道中通快递成都荷花池网点违规寄递狗、猫等活体动物。获悉信息后,中通快递集团总部和四川省管理中心第一时间成立工作组。经调查核实,这批活体动物系平台电商客户线上销售,中通快递成都荷花池网点违规揽收。为此,中通快递向公众、媒体和客户诚挚道歉。同时决定自 5 月 5 日起,对中通快递成都荷花池网点暂停快递揽收业务,全面自查,并配合相关部门调查;其次,中通快递四川省管理中心寄递安全负责人停职检查,扣除其全年绩效奖金,同属中通快递在全网中心和网点展开“邮路安全培训”“三项制度培训”“《国家保护动物目录》培训”“邮路禁寄物品目录培训”等专项培训。
以下为通报全文:


“宠物盲盒”并非新鲜事
其实,“宠物盲盒”并非新鲜事物,它不仅存在于电商平台,其范围更是扩散到多个网络平台。买家只需要支付 9.9 元或 19.9 元,即可以买到一个“宠物盲盒”,卖家则宣称里面可能是某种名贵的猫或狗。


而在一些“宠物盲盒”的商品描述里,常常出现这样的文字,“不接受一切拒收、退换、中差评,玩得起就下单,玩不起千万别买。”


对于这样的“霸王条款”,从商家发货时,买家就只能认栽,不能拒收也不能退换。
有些无良商家,为了赚到更多的钱,在一开始可能发的就是将死的小动物!
有网友晒出与卖家聊天记录,称宠物如果死了,对于卖家来说,只是一件售后问题,对方并没有把小动物当成生命来对待。


有网友称,3 天的运输,卖家给狗狗准备的食物,仅为 1 个馊了的馒头。


更有网友称,9.9 元买的盲盒,因为收到的小猫有猫瘟,治疗费用接近 500 元。




活体“宠物盲盒”售卖
或涉嫌多项违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实施细则》第三十三条,“禁止寄递或者在邮件内夹带下列物品”其中就包括“各种活的动物”。之所以做出这样的规定,一方面普通快递在运输过程中无法保证动物的安全;另一方面,运送活体动物必须有严格的检疫流程,否则存在疫病传播的风险。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运输动物的单位和个人,必须做好动物的免疫、消毒、检测等工作,向所在地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申报检疫,附有检疫证明。从事动物运输的单位、个人以及车辆,应当向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备案,妥善保存行程路线和托运人提供的动物名称、检疫证明编号、数量等信息。
综上所述,用快递发送宠物活体盲盒,已经公然违背了我国多项法律法规。面对如此明目张胆的违法行为,平台监管失位难辞其咎。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下,活体盲盒卖家钻漏洞、绕开检疫流程运送动物并牟取暴利的违法行为,更应从严惩处。
央视热评:
宠物盲盒是对人性的背离
盲盒的功能是娱乐,收到快递的人不知道里面是什么,开箱有惊喜。然而,用盲盒装动物,将一些人的快乐建立在动物痛苦,甚至失去生命的基础上,却是对人性的背离,也是娱乐的异化。
相关法律禁止寄递活体动物,商家必须遵守,快递公司也不应明知故犯。尊从人性,尊重法律,人心不盲,就不会有如此恶劣、如此出格的盲盒。
来源:湖北日报综合央视新闻、红星新闻、新京报、法制网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