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9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胁迫盟友听话美国出于一己私利又要施压德国关停“北溪-2”项目

[复制链接]

381

主题

381

帖子

114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4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5-4 05:35:1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俄罗斯塔斯社 5 月 1 日的报道称,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将在本周伦敦七国集团(G7)外长会议举行期间,与德国外长马斯举行双边会谈,要求德国关停 " 北溪 -2" 天然气管道建设项目。


△塔斯社报道截图
" 北溪 -2" 天然气管道是俄罗斯经由波罗的海向德国出口天然气的管道,由俄罗斯和德国等欧洲国家共 6 家企业合建。建成后的 " 北溪 -2" 管道全长大约 1200 公里,年输气量将达 550 亿立方米。
俄罗斯总统普京 4 月 29 日在通过视频会议与法国企业领导人会谈时表示," 北溪 -2" 是一个纯粹的经济项目。那为何美国要对这个项目一再阻挠呢?
" 北溪 -2" 动了谁的蛋糕?
目前," 北溪 -2" 已完工 95%。根据运营方提供的信息,管道将在今年建成。要知道," 北溪 -2" 从 2011 年项目开工,到现在已经整整十年,但随着 2019 年美国的强势介入,原本快要完工的 " 北溪 -2",似乎永远不可能竣工。
美国为什么要揪住 " 北溪 -2" 不放?
塔斯社报道指出,一方面美国是为了打击俄罗斯的利益;另一方面,美国正试图说服欧洲购买其生产的液化天然气,这种天然气比俄罗斯通过管道输送的天然气贵得多。因此,在过去几年中,美国通过了一系列立法措施为单边制裁铺平了道路,包括对参与该项目的公司进行制裁等。


面对美国的制裁威胁,德国是不打算屈服的。德国总理默克尔曾表示,德国坚决反对美方域外制裁的做法。
有分析指出,德国不会因为美国或欧盟威胁放弃这一项目。因为近几年,欧洲西北部的气田日益枯竭,为了工业发展,西欧各国如德国不得不更多的使用煤炭,带来的环境污染影响很大。而受福岛核泄漏事件的影响,德国已经全面关闭了境内的核电站,能源供应本就紧张,气田枯竭后,天然气需求量又进一步扩大,单靠从美国进口已经不够,但在资源方面,德国又不想过分受制于美国。" 北溪 -2" 建成后将彻底解决德国的能源短缺问题,此外,廉价天然气带来的经济效益也是可观的。


△清洁能源线路(cleanenergywire)网站报道截图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郭宪纲认为,美国一味阻碍 " 北溪 -2" 项目,终归是一种利己主义,德国不接受美国的要求,是因为看穿了美国的这种目的。
郭宪纲:" 美国的这种做法说来说去是利己的,是一种单边主义的行为。对于它盟国的一些正常的、客观的、经济上的要求都不管不顾,一味的打压。而且‘北溪 -2 ’这个项目已经完工了 90% 多,现在停下来那损失是巨大的。但是美国不管这些,是从它的角度来看问题,这就恰恰说明了美国的单边主义,它的利己的这种做法,实际上是不被其盟友所接受的。包括直到现在,德国都不接受美国的这种要求,一再坚持要推进‘北溪 -2 ’项目,因为德国看穿了美国这样做的目的。"
美国想重塑与欧盟的关系没这么简单
将于 5 月 3 日 -5 日在伦敦举行的七国集团(G7)外长扩大会议,预计也将成为美国继续寻求盟友的支持、谋求自身私利的平台。
美国白宫新闻发言人普萨基 4 月 24 日在记者会上表示,美国总统拜登将于 6 月进行首次外访,前往欧洲参加七国集团峰会和北约峰会,拜登将利用此次机会重申美国对于多边主义的承诺,缓解特朗普政府与欧洲盟友持续了四年的紧张关系。
普萨基:" 这次访问将突出拜登的承诺,恢复我们的联盟,重振跨大西洋关系,与我们的盟友和多边伙伴密切合作,应对全球挑战,更好地保障美国的利益。"
正如普萨基所说," 更好地保障美国的利益 ",这才是美国最终的目的。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郭宪纲表示,美国已经失信于盟友,想与盟友恢复到从前的关系是不可能的。大家各自打着维护自身利益的小算盘才是未来的趋势。
郭宪纲:" 拜登政府上台以后,他采取了一种不同于特朗普时期的政策,要改善与盟友的关系,强调美国又回来了。拜登政府这样做,我个人认为是可以改善美国与它的盟友的关系的,但是还远远不够。因为在美国盟友看来,美国政府更替后,它和盟友的关系就会发生大变化,因此美国的盟友对美国实际上是不放心、是不相信的。因此我想这次 G7 财长、外长会议也不会有什么根本改变。美国的盟友也会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待和美国的关系,表面上也许还会继续听美国的话,但是自己也在打自己的算盘,为今后美国影响力下降后,来维护自己的利益。"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央视新闻 文字编辑:杨蓉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笪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