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3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受贿4.68亿!今天认罪的“老虎”,任职地正在“倒查20年”

[复制链接]

380

主题

380

帖子

1180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8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4-30 09:08:2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内蒙古 " 四虎 " 之一的云公民,今日迎来了其受贿案的一审开庭。
检察机关指控,自 1992 年至 2016 年 8 月,云公民利用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企业经营、工程承揽以及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上述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 4.6866 亿余元。
这位在内蒙古官场资历颇深,被人称为老爷子的 " 老虎 ",最终当庭认罪、悔罪。
43 岁任正厅,退休 6 年后被查
在内蒙古 " 倒查二十年 " 的反腐风暴中," 四虎 " 是绝绕不开的名字。
《内蒙古日报》提起 " 倒查二十年 " 时,首先就点出了这四个老虎的名字," 针对云光中、白向群、邢云、云公民等腐败案件暴露出的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 "
去年 11 月,云光中受贿案一审宣判,获刑 14 年;2019 年 12 月,邢云一审获死缓;同样也是 2019 年,白向群一审获刑十六年。
四虎中三虎的命运,已经尘埃落定,现在轮到云公民了。
2019 年,退休 6 年的云公民被查。2020 年 9 月,他被双开。
这位出生于 1950 年的清华毕业生,仕途顺遂。43 岁任正厅级的伊克昭盟盟长,47 岁担任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2001 年,51 岁的云公民南下山西,就此离开内蒙古。但离开内蒙古的他,始终没有离开煤炭能源系统。山西同样是煤炭大省,云公民在山西官场六年,与多名煤炭富豪纠葛不断。离开山西以后,他执掌华电集团五年,在他的任期之内,集团买下了山西、内蒙古等地的多家煤矿。
这让云公民一时之间炙手可热。
在他曾经主政的伊克昭盟,也就是如今的鄂尔多斯市,不少人都知道,云公民手里有一份 " 云公民名单 "。据说,这是他回忆了多年来与他有利益勾结的官员、富商名字。
而被人称为 " 老爷子 " 的云公民," 胃口 " 也不小。他的下属,当年分管鄂尔多斯市煤炭工作的常务副市长李世镕曾将不少煤老板介绍给了云公民。这位后来被判了无期徒刑的李世镕坦言," 老爷子 " 胃口太大,让他这个中间人不好做。
下属亦受贿超 4 亿
伊克昭盟成受贿首站
内蒙古 " 四虎 " 中另一虎——邢云,曾是云公民的部下。
1995 年 1 月,邢云担任伊克昭盟盟委副书记、盟长,彼时云公民的职务是伊克昭盟盟委书记。
2018 年 10 月,邢云落马。经法院审理查明,邢云敛财的首站,就是在伊克昭盟。从 1996 年起至 2017 年,邢云在多个岗位上敛财,数额高达 4.49 亿!
而根据长春市人民检察院的指控,云公民的敛财之路也是从伊克昭盟开始的。
1992 年至 2016 年 8 月,被告人云公民在担任内蒙古自治区伊克昭盟副盟长、盟长、盟委书记,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省委副书记,原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组副书记、副董事长,原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者利用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企业经营、工程承揽以及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上述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 4.6866 亿余元。
庭审中,检察机关出示了相关证据,被告人云公民及其辩护人进行了质证,控辩双方在法庭的主持下充分发表了意见,云公民进行了最后陈述并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廉政瞭望、北京青年报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上官河 文字编辑:董思韵 题图来源:上观图编 图片编辑:项建英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