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81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自动售卖机不能在订餐平台接单?上海率先“放活”全国首批无人面包店

[复制链接]

379

主题

379

帖子

114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4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4-29 01:54:4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最近几天,前往上海大学生体育中心注射疫苗的市民发现了一种 " 无人面包店 "。
用手机扫描柜子上的二维码,在菜单里挑选仍有库存的面包,下单支付,再在屏幕上输入获得的提货码,某一扇柜门便会弹开,消费者取走柜内的面包,整个过程仅两三分钟。
" 有点像去年上海开出的一些早餐柜,但又不一样,这个下单后马上能拿。" 按约前来注射疫苗的市民周小姐表示,自己来得有点早,正好没吃早饭,这种 " 无人面包店 " 很方便。
" 网订柜取 " 是上海新一轮早餐工程中重点支持的创新模式。但这种比 " 网订柜取 " 还要新颖的 " 无人面包店 " 模式,一度对现有的食品经营许可审批模式提出挑战。
挑战许可审批
" 这种新业态的诞生诉求,是去年疫情期间我们主动走访企业发现的,就许可审批而言,是第一次碰到。" 松江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监管科科长詹奕坦言,这种 " 无人面包店 " 并非传统的餐饮单位,和目前市面上已经开展运营的自动售卖机也有所不同,其他的售卖机都是线下交易,它除了线下交易,还作为网络订餐平台的在线商户,可以在线接单。
去年新出现的 " 盒小马 " 门店,主要创新点在于 " 网订柜取 ",消费者在线下单,门店接单制作早餐,做完放在门墙上设置的早餐柜内,等消费者路过时取走。
" 无人面包店 " 和 " 盒小马 " 有些地方类似,但审批时却是完全不同的路径。
企业登记注册的资深人士表示,虽然 " 网订柜取 " 模式是创新,但本质上 " 盒小马 " 还是餐饮单位,审批的主体业态一般为 " 餐饮服务经营者(小型饭店,含网络)",而 " 无人面包店 " 本质上是自动售卖机,无法作为餐饮单位来审批。
那作为自动售卖机来审批呢?也不一定行。
上海近年来对新的食品业态采取 " 包容审慎 " 的审批方式,将自动售卖机单独作为一个新的经营业态,准予其申请食品经营许可证,持证规范经营,并纳入监管。自动榨汁贩售机、" 无人面馆 " 等都是 " 放活 " 的成功案例。
可 " 无人面包店 " 的 " 痛点 " 在于它要挂到网络订餐平台上,作为商户接单,这就与相关规定发生了冲突。
根据 2018 年 1 月 1 日实施的《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具有实体经营门店、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并按照食品经营许可证载明的主体业态、经营项目从事经营活动,不得超范围经营。
" 无人面包店 " 只有智能柜,算不上实体经营门店,就算能把柜子算作 " 门店 ",可这些 " 门店 " 主动摆放和服务的地方多为不允许设置相关食品经营业态的场所,比如商务楼宇大堂、地铁站、图书馆公共区域等,申请食品经营许可证将四处碰壁。


为新业态正名
对新事物包容度的高低,能体现一座城市营商环境的 " 底气 " 有多足。
从无人果汁制售机到第一家盒马鲜生,从星巴克咖啡烘焙工坊到无人超市,全新的食品经营业态始终对上海青睐有加。因为上海一直坚持 " 包容审慎 " 原则:只要坚守不违法、不扰民、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等底线,就欢迎、鼓励。
在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的支持下,松江区市场监管局为 " 无人面包店 " 量身定制了 " 准生 " 方案,允许其主体业态表述为 " 食品销售经营者(商贸企业,自动售货,批发兼零售,含自动售卖,含网络)"。
" 我们这种新型食品售卖机以前很难说清是哪种业态,现在审批部门给正名了。"21cake 政府事务负责人刘冰表示,在上海,21cake 率先实现了 " 无人面包店 " 的落地。
除了明确新业态的表述," 无人面包店 " 在发展中,还可能要面对 " 一店一审批 " 的繁琐程序。
了解到 " 无人面包店 " 并非实体餐饮门店,松江区市场监管部门还实施了 " 一证多址 " 政策,允许所有符合标准要求的 " 无人面包店 "" 挂靠 " 在经营者《食品经营许可证》登记的经营场所下。
新设的 " 无人面包店 ",只要符合相关标准要求,仅需备案即可开展经营。
但包容不是纵容,对于新业态,上海专门建立了 " 绿色通道 " 和风险评估机制。
监管部门组织食品卫生、包材安全、生物技术、农产品质量安全评价等领域的专家,评估发现新业态存在食品安全风险的,指导其整改规范;通过评估的,在有针对性的指导和监管下,快速纳入许可管理。
据了解," 无人面包店 " 销售的食品全部直供自上海的 " 中央厨房 ",且全部采用预包装的方式存放和销售。
" 评估时,这种新模式的食品安全隐患被认为是相对可控的,风险较低。" 詹奕表示," 放活 " 后,监管部门已经实施备案后的多次监管,重点管控 " 无人面包店 " 的物流环节,比如食品运输和储存过程中的温度控制及消毒措施是否落实到位,每年还会定期对柜内售卖的食品进行监督抽检。
近期,上海 100 多家 21cake 的 " 无人面包店 " 还贴上了 " 食安码 "。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扫码,查看食品经营单位的证照、监管情况、从业人员信息、食品溯源信息和监督抽检等信息,更好地维护自己的知情权。






" 放活 " 一个产业
" 无人面包店 " 的 " 放活 ",让 21cake 打开了一片新天地。
21cake 以往一直采用的是中央工厂订单生产、互联网销售、冷链物流配送的电子商务营销模式,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面包等即食类产品消费需求旺盛,其整体营业额较上年同期增长 30%。
加速销售网点布设、提升配送效率,成了企业近期进一步发展壮大的刚需。
21cake 方面透露,投放 " 无人面包店 " 达到一定规模后,其配送时间从过去的至少 5 个小时缩短到半个小时至 2 个小时。同时,用自动售卖机替代传统的餐饮门店,还能省下大批的初期投入。
业内人士预计,审批开了先河后,便利的不仅是一家企业,而是激活了一个新产业。类似 " 无人面包店 " 这样的业态有望成为食品经营者和资本竞逐的新风口。
另据透露,21cake 的 " 无人面包店 " 正在北京、广州、深圳等地申请审批,上海的 " 放活 " 经验将成为很有价值的参考。
栏目主编:张奕 本文作者:陈玺撼 题图来源:陈玺撼 摄
文中图片来源:陈玺撼 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