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2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上海四院胸外科成功为肺癌患者实施高难度“双袖式”手术

[复制链接]

393

主题

393

帖子

119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9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4-29 00:35:0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昨天,来自浙江嘉善的沈老伯在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胸外科接受右肺上中叶支气管、动脉 " 双袖式 " 切除术后,顺利出院。
76 岁的沈老伯平时身体硬朗,感觉没什么问题,有时有点感冒咳嗽,就去药店买些药回家服用。前段时间,沈老伯又得了 " 感冒 ",也没当回事,可直到前几天,他出现胸闷、气促,咳出血来,这才意识到身体可能出现问题,赶紧到上海四院就诊。
在上海四院,我国第一个影像学博士肖湘生教授携该院影像科、胸外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们开展联合门诊,为沈老伯进行多学科诊断并提出最优治疗方案。
该院胸外科主任赵学维说:" 沈老伯是右肺中叶中央型癌,而且已经累及到右肺上叶及中叶动脉。手术是沈老伯首先要考虑的治疗方法,但由于他有多年冠心病史,又是个‘老烟民’,每天至少一包,还日日饮酒,肺功能较差,不能耐受全肺切除手术,这就对我们手术提出更高要求。"
经过多次会诊讨论,赵学维考虑为他采用 " 双袖式 " 切除。赵学维介绍,袖式肺叶切除术简称 " 袖切 ",可分为支气管袖状肺叶切除术和支气管、肺动脉袖状肺叶切除术(双袖切)。如果肿瘤不仅侵犯了支气管的开口,还侵犯了旁边并行的肺动脉,那么对肺动脉也要采用类似支气管切除的技术,切除受肿瘤侵犯血管段,然后再重新缝合连接,重建血管。
据专家介绍," 双袖式 " 手术,是胸外科难度很高的手术。肺动脉主干是全身最大的血管之一,时刻都有全身一半的血流经过,手术稍有差池,就会造成大出血甚至不可控的后果。手术风险可想而知。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沈老伯的手术如期进行。在麻醉科等众多科室的通力配合下,赵学维等联手实施了右中肺癌 " 双袖式 " 根治术并获得成功。
赵学维说,袖式肺叶切除可使部分患者避免全肺切除术,在保证肿瘤完整切除同时,加上系统的淋巴结清扫,达到 " 肺癌根治术 " 的要求。支气管袖式肺叶切除术体现了 " 最大限度切除病变肺组织,最大限度保留健康肺组织 " 的肺癌外科治疗原则。大量的临床研究显示:支气管袖式肺叶切除术长期随访结果优于或近似于全肺切除术,而术后生活质量比全肺切除术明显提高,已成为治疗中央型肺癌的标准术式之一。
栏目主编:张骏 本文作者:蒋骏 李炜青 肖鑫 文字编辑:张骏 题图来源:图虫 图片编辑:曹立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