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2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致谢”为什么能走红?

[复制链接]

393

主题

393

帖子

119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9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4-22 12:11:2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致谢 " 是个什么东西?
没写过论文的估计要一脸懵逼。
中科院博士一篇直达人心的 " 致谢 ",在迅速走红网络、引爆话题的同时,不但给公众普及了 " 致谢 " 的基本知识,更为重要的是,给 " 致谢 " 这类附着于论文之后、可有可无的 " 八股文 " 以清新的空气,让人们惊讶地发现,原来致谢竟然可以写得这么有力量、这么有温情。
据笔者统计,在中科院博士的大作刷新人们的认知之前," 致谢 " 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第一类是程序性的应付。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写论文流行起这么一个惯例,正文写完之后,必须得附一个致谢,长短随意,内容随便,但必须要写、不能不写、不得不写,不写就是话没说完、作品没完工、论文不完整。于是乎,不管有没有人看,甭管有没有人关注,大家都习惯在论文之后,加上一段可有可无、可多可少、可看可不看的 " 致谢 "。不信你问问论文作者,有几个能说得清自己所写 " 致谢 " 的内容?
第二类是无感情的做作。写论文难,写 " 致谢 " 也不简单。不写吧,论文不完整、不好看,写吧,绞尽脑汁、抓耳挠腮,还是找不到思路。偶然一次脑洞大开,有人发现渲染感情最有效!父母的养育、导师的培养、同学的支持,必须要点名道姓地逐个感谢,必然要事无巨细地逐个致敬,否则," 致谢 " 就会因空洞而丢掉鲜活,就会因枯燥而远离丰富!但是,这不是真正的感情流露,而是为了渲染而做作,为了 " 致谢 " 而致谢。好比天天将 " 兄弟 " 挂在嘴边的人,往往最不把兄弟情谊当回事,甚至在关键时候捅刀子。
第三类是无底线的谄媚。校园里不乏这样的人,平时打游戏、谈恋爱,无所事事、不学无术,为了论文过关、顺利毕业,不惜滥用溢美之词,恭维谄媚导师,甚至在 " 致谢 " 中搞起了语言贿赂。比如,导师是一锤定音的专家、是师德高尚的楷模、是大公无私的圣人、是洞察一切的智者,诸如此类谄媚之词,不绝于 " 致谢 " 的字里行间。最极端的例子是,有人竟以《导师的崇高感和师娘的优美感》为题撰写论文,算是将对导师的 " 马屁 " 拍出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绝世新高度。佩服,实在是佩服!
中科院博士掀起了一股清新之风,吹走了陈腐之气,让世人对 " 致谢 " 有了全新的认识。
" 致谢 " 是致敬苦难。苦难与幸福是双胞胎,每个人有多少幸福,就要经历多少苦难。在这篇不长的 " 致谢 " 里,博士用简短的文字叙述了其经历的苦难,生离死别、生活的贫穷和脆弱的尊严,也许这些苦难同血与火的碰撞、生与死的较量相比不值一提,但是,对于一个稚嫩的农家少年而言,这些已经是生命不能承受之重了。从母亲的离家到父亲的离世、再到婆婆的病故,作者的叙述凝练而又克制,向读者展示了一个历经苦难而不被苦难压倒、始终保持平和理性的少年形象;从家徒四壁到抓黄鳝、养小猪崽、出租水牛,作者一直生活在贫困的阴影中,却始终与贫困作斗争、从不妥协,传递给我们战胜苦难、不向苦难低头的的人格力量;从被老师约谈到光脚走路的尴尬、再到穿着旧衣服的自卑,作者坦诚尊严的脆弱,差一点成为 " 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也毫不隐晦地告诉我们 " 贴一墙奖状 ",是 " 最后的虚荣心 ",更是战胜苦难的动力!
" 致谢 " 更是坚守信念。博士展示自己经历的苦难,不是为了哗众取宠、博取同情,而是为了告诉我们坚守的意义和信念的价值。正如博士所言," 我也记不清有多少次因为现实的压力而觉得自己快扛不下去了 ... 这一路,信念很简单,把书念下去,然后走出去,不枉活一世 "。每个人经历的苦难不同,面临的挑战各异,但是,只要每个人抱定自己的信念,坚守自己的初心,坚定自己的选择,矢志不移,顽强拼搏,奋斗不息,就一定会 " 归来仍是少年 "、" 不辜负这一生吃过的苦 "。
" 致谢 " 的文笔不见得有多细腻,辞藻不见得有多华丽,情节不见得有多曲折,但,好就好在其有温情、有力量。真希望这样的 " 致谢 " 能越来越多,越来越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