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3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青春河畔,华理左岸,上海这家知名工科大学有了自己的最美书店

[复制链接]

373

主题

373

帖子

112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2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4-21 22:49:4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video tag.
华东理工大学徐汇校区青春河畔,紧邻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 " 晨园 " 楼,一栋漂亮的白色小楼被师生们亲切称为校园 " 左岸 "。试营业一个多月后,4 月 21 日,陇上书店晨园店正式开业,为上海高校书店版图又添新坐标。


陇上书店晨园店是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旗下第二家书店。3 年前的世界读书日,第一家陇上书店在梅陇路 142 号开业,前身是有 30 多年历史的化工书店。改造之后," 华理蓝 " 加身的这家新书店,成为华理师生和社区居民阅读和交流的好去处。
第二家陇上书店的位置本是相貌平平的纪念品商店和咖啡厅,当它以 " 陇上书店晨园店 " 的名义揭开面纱,师生们耳目一新——书店外观犹如一个通透的白色盒子,全敞开的沿街窗桌让店内店外的风景融为一体,拐角处的蓝色旋转楼梯若隐若现,晚上亮灯时有黄色的灯光从玻璃中透射出来,格外温暖。


" 书店揭幕后,有人惊讶于建筑外观颠覆性的改变,有人对它充满了期待。当然,还有很多人问我这样一个问题:你们出版社在校门口已经有了一个书店和空间,为何还要在校内再开一个?" 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社长张辉笑道。
走进陇上书店晨园店,这个答案不难寻觅。书店一楼有书、有文创,还有咖啡吧台。图书数量不算多,以主题展陈的形式为读者呈现经过精挑细选的书目。" 最近,这面‘建党 100 周年’主题图书的书墙很受师生欢迎。" 店长徐风华说。华理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学生设计的校园景观海报悬挂于店堂中央,这一系列海报图案已经被开发成了系列联名文创产品。咖啡吧台上方的黑板报同样出自华理学生之手,有塞纳河左岸的花神咖啡馆、有罗琳写下《哈利 · 波特》的大象咖啡馆……沿着旋转楼梯走上二楼,是带有大露台的阅读空间。










" 我们也想打造华理的左岸,各式沙龙是华理左岸的重要内容,书、咖啡、二楼开放的空间为这一切做好了准备。希望通过思想与环境之间微妙的化学作用,碰撞出更多思想的火花,也让华理这座严谨的理工科院校绽放出特有的文化多样性。" 张辉说。


为了让书店成为面向校园的通透 " 窗口 ",光是一楼几面落地玻璃的安装就大费周章,但无论是设计师还是书店运营者都觉得," 这是不能妥协的 "。负责晨园店建筑设计的艺术与传媒学院讲师尹舜说,书店里设置了很多半透明的界面,旋转楼梯改为 " 华理蓝 " 的钢楼梯," 当你上楼梯的时候,你也成为校园当中一道美丽的风景。" 同时,透光的转角楼梯处恰似一座灯塔,希望这间书店温暖整个校园,促进校园里科学与艺术的交流和融合。






科学与艺术融合的巧思,在充满华理特色的文创品中可以窥得一斑。比如,一款名为 " 华理十二香 " 的香水套装,对应了十二处华理的校园风景,每一款香水都有不同的前中后调,是由化学院老师开发的。" 书店的‘爆款’是疫情期间推出的‘华理香’免洗手消毒液,抹在手上有一股檀香味。我们还在怂恿学校的老师做口红…… " 徐风华笑道," 做口红我们是专业的。"






" 书店开发文创不是新鲜事,我们考虑更多的是如何做出华理特色,加强产学研,提升校园文创的辐射力。同时,对于出版社来说,陇上书店的实践意义在于借助新媒体矩阵打通实体书店的线上线下渠道。回归书店本身,陇上书店晨园店也为出版社探索、打通新零售渠道提供了更多可能。" 张辉说。
" 陇上书店延续了化工书店之于华理师生的文化记忆,期待以更多元的平台功能承载华理校园的文化学术生活。" 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胡宝国说。
近年来,上海高校书店开启新一轮发展期,同济大学的同济书店、华东师范大学的大夏书店、复旦大学的经世书局、上海体育大学的绿瓦体育书店、上海外国语大学的上外书店……新型校园书店突破了过往大学出版社经营部 " 自产自销 " 的小格局,带有明显的不同高校特色基因,在服务师生的同时 " 破墙出圈 ",为城市增添新的文化地标。
栏目主编:施晨露 本文作者:施晨露 文字编辑:施晨露
图片来源:设计方 主办方提供 施晨露 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