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85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万物皆可二维码:“馋哭”的歪果仁也要加入扫码大军了?

[复制链接]

379

主题

379

帖子

114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4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4-6 19:10:1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收起信用卡,扫扫二维码,他不香吗?歪果仁:真香!




4 月 6 日,据外媒报道,Facebook 的支付功能 Facebook Pay 将推出二维码支付功能,用户可通过扫描二维码来实现收付款功能。
在此之前,Facebook Pay 就已经支持用户通过 Messenger 和 Facebook App 进行线上付款,而如今二维码功能更多是覆盖面对面付款为主的线下支付场景。
不过目前Facebook Pay二维码功能仅对部分用户开放测试,尚未正式全面启动。

要知道在此之前的数年时间里," 歪果仁 " 们对二维码支付都并不 " 感冒 ",而 Facebook 的带头尝试,有望改变这样的传统局面。
二维码支付在海外普及,难在哪?




在承载起支付功能前,二维码更多出现在各类营销场景中,例如商家将附有更多产品信息的二维码放在宣传海报中展示,帮助提升产品营销效果等。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平台在国内市场普及二维码支付功能后,各类收付款二维码开始广泛进入到用户的各类生活场景中,极大地改变了用户的交易习惯,提升了生活便利性。
不过对于 " 歪果仁 " 来说,出门不用带钱包,随时随地扫一扫的支付方式,多年来仍然是个新奇 " 玩意 "。
首先是支付习惯的不同。长江证券此前发布的研报指出,西方国家的信用卡体系已经非常健全完善,例如美国信用卡体系近百年的发展历史深刻地培养了用户刷卡消费的支付习惯。
除主流的信用卡支付外,NFC、apple pay 等支付方式的出现,也从侧面削弱了二维码支付对于用户的吸引力。
其次是安全问题,欧美用户普遍认为使用二维码会引发隐私泄露等诸多网络安全问题。
例如金融情报分析网站 The Financial Brand 曾发文称,所有的支付 App 都会与第三方共享一些用户个人数据,这也意味着或将存在支付平台与银行或欺诈机构合作,侵害用户隐私数据的风险。
也有媒体指出,无论是静态还是动态的二维码,其内容在被扫描生成前都是未知的,因此用户在扫码前,根本无法判断隐藏在二维码背后的信息或网页是安全的还是恶意的。
另一方面,在欧美市场中,以银行系统为代表的传统金融体系持续抑制着第三方支付市场的发展;相比于中国市场完善的移动网络建设而言,许多海外市场较低的手机信号覆盖率及速率,也均限制了二维码支付的大范围普及。
困难重重,但还是抵不过 " 真香 "




实际上,虽然在欧美等市场中二维码支付还存在较多的发展障碍,但这一支付方式还是逐渐成为了势不可挡的全球性发展趋势。
德国数据公司 Statista 的研究显示,仅 2020 年,大约有 1100 万美国家庭使用了二维码,这大大超过了 2018 年记录的 976 万次。该研究结论也指出,二维码支付未来将大概率成为全球普及的支付方式。
对此也有媒体指出,在疫情特殊时期,二维码作为非接触的支付方式,能够更好的避免人与人之间直接的接触。例如酒店业便要求用户扫描二维码来完成 " 无接触式 " 的预订和付款,极大地减少了病毒传播的风险。
不仅如此,为实现公司发展和业务的连续性,许多海外企业与行业更多依赖于在线上平台中通过二维码等方式完成收付款行为。
而随着 Facebook 这类拥有海量用户的社交平台不断入场,二维码支付有望在欧美等海外市场实现进一步的普及推广。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提及的影响二维码支付发展的种种问题并非已不复存在,Facebook 还需要通过各种手段来改变用户的传统成见,让二维码支付对用户产生更多的吸引点,才能让其 Facebook Pay 拿下更多的市场份额。
ZAKER 新闻出品

文 / 曾宪天 实习生李诗婕、陈荣

编辑 / 黄嘉敏

关注互联网、游戏、旅游

联系请加微信:jimmytian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