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2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张江示范区“先行先试”,走出了一条怎样的创新之路

[复制链接]

340

主题

340

帖子

103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3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4-1 11:47:3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0 年来,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下简称张江示范区)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全面提升自主创新和辐射带动能力,当仁不让成为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主战场。
鉴往思来再出发。张江示范区 " 先行先试 " 的 10 年走出了一条怎样的创新之路?今后 5 年有何发展设想?近日,解放日报 · 上观新闻记者专访了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以下简称上海科创办)专职副主任侯劲


上海科创办专职副主任侯劲
【" 先行先试改革创新 " 背后的深意】
解放日报 · 上观新闻:在 2011 年国务院支持建设张江示范区的批复中提到,要支持张江示范区 " 先行先试改革创新 ",如何理解这 8 个字背后的深意?张江示范区作为改革创新的试验田,实现了哪些创举?
侯劲: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关键靠创新驱动和改革来实现,核心是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这 8 个字背后,正是国家对张江示范区的期待,希望能够趟出一条自主创新之路。概括起来,我们觉得就是形成了 " 体制、机制、法制、管制、税制 " 的 " 五制组合拳 "。
体制方面。2018 年 4 月,市委市政府重组了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作为市政府派出机构,实行 " 四合一 " 管理体制。将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张江科学城建设统筹起来。上海科创办重组,就是体制上的改革举措。
机制方面。在国家层面,设立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全体会议,由国家发改委领导和上海市市长任双组长,国家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有关国家部委作为成员单位,原则上每季度召开会议统筹协调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重大事项,有力推进了发展规划、创新改革、重大项目等工作。本市层面,也设立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重大事项。
法制方面。2020 年 1 月 20 日,上海市第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通过《上海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5 月 1 日正式施行,其中设立 " 聚焦张江推进承载区建设 " 专章,为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张江科学城的建设发展和改革创新提供了法律依据。
管制方面。张江示范区是上海 " 全面创新改革试验 " 的重要 " 试验田 ",率先开展改革试点。比如,设立了全国首家外国人永久居留事务服务中心、颁发了首张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和记黄埔呋喹替尼成为全国首批试行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的上市新药,远心医疗的单道心电记录仪成为国内首个试行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的产品。
税制方面。我们全面落实国家授权张江示范区的先行先试税收政策,包括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技术转让所得税减免、创业投资企业税收抵扣等,有效降低企业研发成本,增强企业创新动力,这些政策已在全国复制推广。
【科技创新策源的核心承载区】
解放日报 · 上观新闻:张江示范区何以成为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主战场?呈现出了怎样的特点?
侯劲:经过 10 年建设,张江示范区已成为上海科技创新策源功能的核心承载区,引领上海经济高质量发展,呈现出" 五个最 "的特点。
最前沿的创新能力。张江示范区集聚了以国家实验室为引领的 330 家国家级研发机构、14 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 40 所大学。
最集聚的创新产业。张江示范区集聚了近 10 万家科技企业,309 家上市企业,9000 余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国 1/7 的科创板上市企业。2020 年规上企业营收突破 6.2 万亿元。
最活跃的创新人才。张江示范区从业人员约 238 万人,青年人才占 80% 以上,企业留学归国和外籍人才占 3.2%,集聚了全市 80% 以上的高端人才。


国际社区人才公寓二期效果图
最优越的创新生态。张江示范区集聚了国家级创新创业服务机构 168 家,包括 42 家国家级孵化器、52 家国家备案众创空间、13 家国家级大学科技园、1 家国家级生产力促进中心、21 家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等。
最丰硕的创新成果。张江示范区年度发明专利授权超过 1.5 万件,PCT 专利申请超过 2300 件,万人拥有有效发明专利数量达 384 件,技术合同成交金额超过千亿。
【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标杆】
解放日报 · 上观新闻: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是上海重点发展的三大产业,张江示范区在提高三大产业创新策源方面提交了一份怎样的答卷?
侯劲:张江示范区按国务院批复要求,始终将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核心载体作为主要任务,全力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标杆,如今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全市比重超过 60%。
张江示范区已成为国内产业链最完备、综合技术水平最先进、自主创新能力最强的集成电路产业基地。2020 年产业销售规模达到约 1800 亿元,占全市 87%,占全国的 1/5;" 十三五 " 期间年均复合增长 20.8%,贡献了全市增量的 98%。全球芯片设计 10 强中有 6 家在张江设立区域总部、研发中心。
张江示范区生物医药产业研发创新能力领跑全国,细胞治疗、高端医疗装备等领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2020 年,生物医药工业总产值约 1100 亿元,占全市 78%;" 十三五 " 期间年均复合增长 13%,贡献了全市增量的 98%。


西岸智慧谷
人工智能产业在张江示范区加速形成集聚效应。张江示范区集聚人工智能企业 2400 余家,占全市 70%。华为、阿里巴巴、腾讯等龙头企业在这里设立研究机构、创新平台。张江人工智能岛、徐汇西岸国际人工智能中心、马桥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区、长阳创谷、市北高新、虹桥智谷等人工智能融合创新载体加速建设。
【到 2025 年,建成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
解放日报 · 上观新闻:下一个 5 年,张江示范区的目标是什么?
侯劲: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是我们下一个 5 年的目标。张江示范区将继续聚焦国家战略、聚焦重大产业项目、聚焦创新基地,打造 " 张江 " 品牌。更加在策源上下功夫,努力实现优势领域、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全力打造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主引擎,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多做贡献。
到 2025 年,涌现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原创成果,突破一批 " 卡脖子 " 的关键核心技术,推出一批自主可控、国际领先的高端产品,形成一批中国标准和国际标准,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和世界级产业集群,在全国高新区中率先成为全国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基本建成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
栏目主编:黄海华 本文作者:黄海华 文字编辑:黄海华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朱瓅
文中图片由上海科创办提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