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8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沪郊小镇近300位居民同奏民乐,原来“上海湾区”有喜事发生……

[复制链接]

393

主题

393

帖子

119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9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3-29 14:45:2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3 月 28 日,作为上海金山区山阳镇 " 十四五 " 开局之年首批完成的民生实事项目——山阳镇法治科普公园、汇龙湖公园、上海湾区蔚蓝邻里中心、杨家村村史馆一一亮相,将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助力上海湾区高质量发展。在新落成的公园里,来自山阳中小学、东方村、金豪、三岛龙洲苑等的近 300 名民乐爱好者,手持二胡、古筝等乐器组成 8 个民乐表演方阵同奏民乐,以独特的方式表达当地百姓的喜悦之情。


据介绍,地处沿海核心地区、" 上海湾区 " 主战场的山阳镇,近年大力推动经济与社会事业各项工作创新发展,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十三五 " 期间,山阳镇税收收入和镇级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速分别达到 18.3%、22.1%,均位居全区前列。特别是从无到有打造的上海湾区科创中心,开园近两年来,累计引进企业 1400 余家,实现税收超 3.5 亿元,已成为金山创新转型发展的品牌之一。今年 1-2 月,山阳全镇发展势头良好,实现税收 14.33 亿元,同比增长 18.2%。


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山阳镇用心做好民生大文章。比如,今天新落成、占地 2.2 万平方米的山阳法治科普公园,总投资 550 多万元,由法治展示体验区、趣味法治体验区、法治生活体验区、法治历史体验区等构成,是全市首家法治科普公园。这几年," 法治山阳 " 建设已成为金山全区基层法治建设的一个引领品牌,并得到中央依法治国办、市委依法治市办的高度肯定和认可,曾荣获 2018 年全国创新社会治理示范单位。法治公园的落成,让家住金山世纪城的居民黄雅安兴奋不已 :" 以后我可以经常带着孙女来这里逛逛,边逛边学法律知识,真好 !"




与黄雅安有类似感受的,还有家住山阳镇龙湾一号小区居民郑绍萍。这个喜欢健身跳舞的重庆阿姨,十年前跟着小辈来到金山山阳,亲眼见证着这里发生的巨变。她指着新开放的汇龙湖公园说:" 以前这里都是荒地,被人杂七杂八地种了菜,环境也不太好!" 如今,看到这个家门口的汇龙湖公园开园,郑绍萍和同伴们特别开心," 公园开了,路通了、灯也亮了,我们跳舞从此不用再‘打游击’了。每天在公园广场上跳跳舞、打打球,真是阳光灿烂、心情舒畅,快活似神仙!"




据悉,汇龙湖公园由金山新城公司、区水务局、区绿容局等单位共同建设。作为上海湾区的重大景观工程项目之一,该公园占地面积达 2.9 万多平方米,以 " 人水相亲 " 与山阳 " 民乐 " 文化为核心,为居民们带来一个城水相依、人水相亲、水清岸绿、乐水宜居的美好生活环境。在当天的开园仪式上,来自山阳中小学、东方村、金豪、三岛龙洲苑等地的近 300 名民乐爱好者,手持二胡、古筝等民族乐器,在亲水步道和亲水平台上组成 8 个民乐表演方阵,同奏民乐,气势壮观,充分展示了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山阳深厚的文化底蕴。


除了两个公园开园,山阳镇还在完善社区公共服务圈上下功夫。早在 4 年前,这个镇就在金山万达广场周边建成启用了光明 · 邻里中心,此番,山阳又投入近 500 万元在南片区打造全镇第二个邻里中心——上海湾区蔚蓝邻里中心,进一步打通服务群众的 " 最后一公里 ",可辐射周边金海岸、金豪、康建、联江等 6 个居民区。开园当天,现场推出了老年居民编织、2-3 岁幼儿亲子外教、3-6 岁幼儿乐高课体验、乒乓室和健身房等活动,受到居民欢迎。




不仅如此,山阳镇当天还举行了杨家村村史馆揭牌仪式,为干部群众学习党史提供了乡土教材。这个村史馆以实物、文字、图片等,真实详尽地展示了杨家村自 1949 年,尤其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从一个普通的农村生产大队逐步走向城市化的辉煌历程,既是杨家村村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部奋斗史,也是杨家村 70 年多来的变迁史。杨家村 6 组村民陶金林说,看看村史,能真切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中国共产党领导好。据了解,山阳镇共有 10 个村,每个村都编有村志,如今更有 2 个村建起了村史馆,其他村正在推进中,这将促进党史学习教育更生动更有效。






上海湾区科创中心管委会主任、山阳镇党委书记孙引良表示,全镇党员干部将始终秉持人民情怀,以一往无前的姿态,进一步落实金山区 " 两区一堡 " 建设的战略要求,激活城市创新内生动力,当好全力打响 " 上海湾区 " 城市品牌的开路先锋,以喜人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
栏目主编:黄勇娣 本文作者:黄勇娣 王萍 文字编辑:黄勇娣
山阳镇供图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