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7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山东超级工程丨高科技器材+智慧图纸+自主研发技术!山东第一高楼刷新你的认 ...

[复制链接]

642

主题

642

帖子

196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96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1-12 08:02:2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齐鲁网 11 月 11 日讯 2018 年 11 月 8 日,在 " 集聚新动能 赋能新时代——济高控股品牌发布会 " 上,汉峪金谷超高层八方觚建筑的名字新鲜出炉,称为 " 云鼎大厦 "。云鼎大厦总高度 339 米,共计 69 层,再次刷新了泉城济南的天际线,而且,也突破了山东省内在建超高层建筑的新高度。


脚踏实地,对我们每个人来说,是最简单的事情了,可对于每天工作在离地 300 多米高空的杜延庆来说,只有中午吃饭的这段时间,他的双脚才会踏实的站在地面。
杜延庆是工作在中建八局济南汉峪金谷 A5-3 项目的一名塔吊司机,他上班首先要乘施工电梯到混凝土核心筒的顶层,然后再爬 20 多米的钢梯进到塔吊的操作室。他告诉记者:" 因为楼层高,咱们视线到下边是看不到的,然后全凭机器的仪器,一些角度,它的幅度来掌握操作。"
在外人看来,能够在二三百米的高楼上工作,体验一下 " 云中漫步 ",或许是一件很浪漫的事情。但只有身临其境,站在只有几十厘米宽的钢梁上行走,才会体验到什么叫 " 如履薄冰,如临深渊 "。


高科技器材助力,专业素质的工人,严格的安全管理加上科学的施工方法,就是这座高楼施工的正确打开方式。


魏书圣,中建八局济南汉峪金谷 A5-3 项目总工,他希望所有参与这座高楼的施工人员对项目的了解都能像对自己的身体一样熟悉,但是如果用传统的图纸,累积起来足有三米高,而且施工人员掌握和理解能力也参差不齐,如何解决这一难题呢?


魏书圣告诉记者,就是通过 BIM(建筑信息化模型)的技术,进行逐项的深化,包括对钢梁钢柱的深化,工人可以通过 BIM 的图纸,可以更直观化的对钢梁和钢柱进行认识,并且能够指导现场的整个安装工作,这样能够确保每一个构件都能够安装准确。
施工人员正在使用的就是中建八局研发的智慧图纸客户端,只需要扫描现场二维码,施工人员就像带上隐形眼镜一样,依照可视化的三维图纸模型进行施工。


安装工人为记者展示了一份三维图纸,立体图形跃然纸上,即形象又清晰地指出工作中的问题,让工人了然于心。
这样的智慧图纸,基于建筑信息化模型和增强现实技术,可以查看当前部位的尺寸标注、空间位置,专业信息、施工顺序等重要信息。智慧图纸辅助现场施工,使图纸的打印量减少了百分之五十,同时使施工的效率提升了百分之二百,提高了人员读图的准确率和施工的现场质量。


80 后魏书圣,是从工长成长起来的总工,与他一起长大的,还有身边的这座高楼。魏书圣告诉记者:" 这是我施工的第一个超高层,也是济南的第一高,我非常荣幸。"
济南汉峪金谷 A5-3 项目是山东省首个结构突破三百米的高层,总高度 339 米,地下 4 层,地上 69 层,建筑面积是 25.38 万平米,由济南高新控股集团投资建设。都说是 " 万丈高楼平地起 ",让这座高楼有一个稳定的基础,是魏书圣和他的同事们交出的第一份成绩单。


汉峪金谷 A5-3 项目工程体量大,混凝土用量达到了十万立方米,相当于 60 个奥运会标准游泳池的体积,所用钢材达到三万七千吨,相当于 60 万个成年人的体重。2016 年 10 月 29 日,采用自主研发的免泵送全范围布料大体积混凝土浇筑施工技术,首次以联合指挥中心的形式,并利用 " 互联网 +"、GPS 和云技术实现了大体积混凝土浇筑现代化组织,创造了瞬时速度 5 分钟 320 立方米全国第一、20 小时一万一千立方米山东第一的纪录。


一年以后,这座外形为 " 八方觚 " 形状的 " 山东第一高楼 " 建成后将成为东部城区金融商务中心主楼,是集星级酒店、写字楼、餐饮娱乐等配套功能齐全的超高层城市综合体,为了一年后的这幅美丽画卷,这座高楼的建设者们还有许多事要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