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7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如何清理“四唯”,改进科技人才评价方式?这场论坛来支招

[复制链接]

648

主题

650

帖子

1964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96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1-12 08:02:2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1 月 10 日,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主办,暨南大学与中国教育在线 · 学术桥承办的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2018 年年会暨人才评价论坛在暨南大学举行,来自近 200 所高校的近 300 人参会,共论人才引进与评价。


探讨改进人才评价方式
今年 10 月末,科技部、教育部等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决定开展 " 四唯 " 专项清理行动,即清理" 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 "。该通知下发后,随即引起了科技界、学术界、教育界等领域的关注和讨论。本次论坛围绕改进科技人才评价方式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表示,希望与会各方通过本次年会论坛的平台增进交流和理解,推动相关人才评价问题的研讨探索和实践经验,为我国教育发展和重大教育决策,为各个地方、行业和学校教育发展提供智库服务,作出更有益的贡献。
" 对于大多数高校,尤其是参与双一流建设的高校来说,高水平领域人才的缺乏成为了绊脚石,在人才的评价方面也有诸多不足。"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兼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李志民表示,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致力于在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各个方面开展研究,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为科研机构和相关单位引进高层次人才做好宣传和学术评价工作。
人才需要好的学术环境
目前,在引进人才和考核绩效时,各校的评价方式较为雷同,但对科研评价模式进行创新探索,重建一个良性的科研评价体系是趋势。
本次论坛邀请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孙霄兵、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南京大学教授李江等分别做主题报告,分享在人才分类评价、高校学术评审、科学家的流动与评价等方面的经验和思考。
陈十一表示," 双一流 " 建设及新兴大学的创建加剧了人才的竞争,如西湖大学、上海科技大学、雄安大学的出现,必将改变中国高等教育的版图。" 双一流 " 建设背景下,钱不是问题,但人才竞争秩序亟待整顿。他希望,高校不仅仅要竞争,还需要优化学术评估、学术环境;人才的成长,不仅仅需要好的待遇,更需要有好的学术环境。
应建立同行评议制度
宋献中分享了对高校人才分类评价的实践与思考。他表示,当前高校在人才评价机制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分类评价不足、评价标准单一、评价手段趋同、评价社会化程度不高、用人主体自主权落实不够等,亟须通过深化改革加以解决。他认为,未来高校人才分类评价必须 " 理念先行,实践跟进 ",重点和难点在于正确处理 " 八对矛盾 " 关系,即 " 帽子 " 与 " 里子 "、教学与科研、个人与团队、共性与个性、定性与定量、短期与长期、质量与数量、品德与才能等。
李江带来主题为 " 科学家流动与评价 " 的报告。他认为,去 " 四唯 " 之后,长远来看,应该花更多精力建立更有说服力的同行评议制度。他表示,科研成果影响力评价是多元的,包括学术影响力,如论文被引,还有社会影响力、如社交媒体指标,还有经济影响力、政策影响力等因素,当然,这个综合框架也并不是完美的。评价是否会影响科学家流动,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本次论坛吸引了来自近 200 所高校的近 300 人参会。据悉,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于 2017 年 12 月在北京成立,在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领导下,以高校 " 双一流 " 建设等重大人才工程项目为核心,致力于探索更为高效的人才引进机制和方法,为中国教育发展战略提供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记者】马立敏
【校对】杨远云
【作者】 马立敏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 + 客户端 南方号 ~ 教育 ~ 广东教育头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