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9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在一个一个细节里,李彦宏希望将百度AI这张牌玩到极致

[复制链接]

379

主题

379

帖子

116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6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3-23 16:13:3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3 月 23 日,百度迎来回港二次上市的首个交易日,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再一次站在了敲钟的舞台上。
与 16 年前首次上市时不同的是,百度正不断弱化搜索引擎的标签,而是以 "AI 第一股 " 的新身份重新面对资本市场。
" 过去 10 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我们觉得有点孤单。" 在此前接受外媒的采访中,李彦宏坦言,百度在过去十余年中向人工智能领域砸下了重金,虽然资本市场对此并不赞赏,但这符合百度的使命。
李彦宏在上市演讲中也强调称,回到香港二次上市,是百度的再次出发和二次创业,百度未来将在人工智能的无人区去探索。
除李彦宏的演讲发言外,无论是上市仪式还是近期的各类公开宣传,疯狂 " 抠 " 细节的百度,也在反复为 AI 这个新标签代言。
AI,AI,还是 AI



百度在港交所的敲锣、庆祝仪式中,便融入了非常多体现其 AI 标签的细节元素。
百度特意选择了三位 AI 时代新职业的代表来参与现场敲锣,他们分别是百度山西数据标注基地数据标注师郭梅,Apollo"5G 云代驾 " 安全员雷建伟和百度深度学习平台飞桨小开发者郭佳慧。小度机器人也被安排出现在了现场。


另外百度敲响的了首个 " 芯片代码锣 ",锣身由历史服务器主板芯片压制成型,表面还印刻了百度多种中药的技术代码,来凸显其 AI 技术能力。
百度也曾表示,此次回港上市募集资金净额约 236.82 亿港元,均将用作持续科技投资,并且促进以人工智能为主的创新商业化。
百度近期发布了多个宣传视频也是如此。例如展示融入到居家生活方方面面的百度全屋智能;应用到森林防护的百度 AI 技术等等。
在百度最新的品牌宣传片中,百度几乎用了全部的篇幅来展示旗下多元化的 AI 能力板块,更是通过片中人物喊出了 " 那些看不见星辰大海的人,以为眺望未来的人都疯了 " 的台词。这或许也是百度对自身在 AI 领域奋力前行形象的映射与写照。
还有几处细节藏在百度对 AI 研发的长期投入中。
" 百度愿意为长期投资,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也一样坚持。" 李彦宏表示,有 1 块钱的时候,百度会投进技术里,有 1 个亿、100 个亿的时候,百度还是会投进技术里。
百度方面对 ZAKER 新闻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2019 及 2020 年,百度的研发费用分别为 158 亿元、183 亿元及 195 亿元,分别占百度总收入的 15%、17% 及 18%。
另一方面,尽管阿里、京东、拼多多等互联网巨头早已完成创始人掌舵到职业经理人操盘的改革,但李彦宏似乎并不着急寻求继任者。
" 我一直想找一个人来代替我做 CEO,但与此同时,我确实喜欢我现在的工作。我喜欢技术,我希望看到所有的变化发生。" 在李彦宏看来,创始人及核心团队的稳定,或许也是身处转型关键时期的百度,最适配的一种状态。
AI 变现,任重道远




与此同时,百度方面也对 ZAKER 新闻指出,其 AI 核心驱动力已形成三层增长引擎,分别撑起了百度的地盘、中期发展动能与长期发展空间。
有趣的是,百度在描述 AI 发展框架时使用了 " 引擎 "、" 地盘 "、" 驱动 " 等汽车类词汇,这样的小细节不禁让人联想到此前百度在智能电动车制造领域的布局。


具体来看,百度移动生态为第一增长曲线,包括百度 APP、好看视频、百度贴吧等十余个应用程序,AI 在其中起到支柱整合第三方长尾内容及服务的作用,再转而赋能 B 端。
百度云则为第二增长曲线,提供 PaaS、SaaS、IaaS 等全套云服务及解决方案。
智能驾驶与其他增长计划形成了第三增长曲线,具体包括智能驾驶(自动驾驶服务、智能电动汽车及 robotaxi 车队等),搭载 DuerOS 智能助手的小度智能设备,以及 AI 芯片开发等板块。
" 最终,百度的大部分收入将来自搜索和广告以外的业务。" 在李彦宏的设想中,百度的 AI 终将会展现强大的变现能力,从而摆脱外界对其过分依赖搜索、广告业务的诟病。
财报中的数据也说明了这一点。
2020 年,百度在线上营销业务占总营收的比重为 68%。这一数字在 2019 年是 72.7%,2018 年为 80%。可见,搜索、广告业务的营收比重在逐年下降。
2020 年 Q4 财报发布时,李彦宏便强调称该季度百度核心非广告收入同比增长 52%,2021 年百度将继续抓住 AI 机遇,提供更多非广告服务。
不过对于资本市场而言,这样的数字和成绩还不够亮眼,百度仍需要时间来做到更好。也正如李彦宏所言,资本市场的不赞赏让百度稍显孤单,这在百度二次上市中也有所体现。
3 月 22 日晚间,百度港股暗盘涨幅最高超过 2%,报 257 港元。而京东、B 站、农夫山泉等赴港上市的企业,暗盘都曾创出 20% 甚至更高涨幅。
3 月 23 日,百度港股开盘价为 254 港元每股,开盘涨 1.67% 达到 256.2 港元小幅高开,但随后维持窄幅走势,盘中一度翻绿,跌破 252 港元的发行价。
不过股价的小幅波动并不影响百度的市值表现。今年初原本排在中国互联网上市公司市值榜第八位的百度,在此次回港二次上市后市值一度突破 7200 亿港元,超过蔚来、小米,跃升至了榜单第六。
ZAKER 新闻出品

文 / 曾宪天 李诗婕

关注互联网、游戏、旅游

联系请加微信:jimmytian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