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8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剧终,舞台出现两位大师巨幅照片,这一幕让所有人泪奔

[复制链接]

377

主题

377

帖子

113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3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3-21 16:38:4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3 月 21 日,绍兴小百花越剧团沪上行迎来收官作《劈山救母》。17 日至 21 日,《梁山伯与祝英台》《李娃传》《三看御妹》《孔雀东南飞》《劈山救母》五台剧目亮相天蟾逸夫舞台,70 后到 00 后绍兴小百花六代演员同堂。无论唱做见长的经典文戏,还是文武兼备的剧目,都赢得上海越剧迷交口称赞。


尽管来沪演出的五台大戏都已演过数百场,但绍兴小百花越剧团丝毫没有懈怠。绍兴小百花剧团团长李建忠介绍,演员、乐队、舞美等部门兢兢业业,清排、小响排、大响排、练合唱都一丝不苟,只为把最好的舞台效果呈现给上海的观众。《梁山伯与祝英台》演出时,剧组下午 1 点到上海,稍作休息,便开始走台。为把更完美一面呈现给上海观众,绍兴小百花还特意重新制作服装、舞台布景等。
《梁山伯与祝英台》是越剧四大经典剧目之一,也是大师范瑞娟、傅全香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主演吴凤花与陈飞就是范、傅流派嫡传弟子。从艺三十余年,吴凤花与陈飞数不清自己到底演了多少遍《梁山伯与祝英台》,但是每次演出前,她们还是会重新复戏、走台。一曲 " 化蝶 ",有情人终成眷属,全剧结束,范瑞娟、傅全香巨幅画像徐徐出现在观众面前。演员们集体鞠躬,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 范老师的弟子有七代,我是她的第五代弟子。" 吴凤花回忆,每次来上海演出,听说范瑞娟要来看戏," 总是很紧张,慌兮兮的 "。
范瑞娟看戏带着笔和纸,看到优点、缺点随时记录,演完了去后台给学生讲。" 那些小纸条密密麻麻,写满了字。" 吴凤花说," 范老师生活中蛮随和,怎么方便怎么来,可一进剧场,立刻变得苛刻严谨。"
一次演出,吴凤花偷懒没有剪指甲,还涂了指甲油,自以为观众看不清,没想到范瑞娟一到后台就批评," 小生演员怎么留着长指甲!" 还有一次她的裹胸没有处理好,也让范瑞娟抓住了," 老师特意做了一件裹胸送给我,我再也不敢偷懒了。"
范瑞娟有疾言厉色时,也有春风化雨时。1991 年吴凤花推出《双枪陆文龙》,借此剧第一次摘得梅花奖," 范老师和唱腔设计在杭州闭关半个月,为我把脉。"《双枪陆文龙》在上海共舞台连演 18 场," 一开始观众有争议,觉得我不像范派了,还找到我们团领导投诉。范老师站出来说,‘每个演员都有自己的个性特点,有继承,更要有发展。’她给了年轻演员很大成长锻炼空间。"
吴凤花表示,作为长期服务于基层的创作团队,绍兴小百花越剧团不仅努力探索城市市场,也在追寻传统剧目的传承," 从剧目创作到人物培养,绍百始终坚持‘两条腿走’。我会在我喜欢的舞台上进行尝试和探索,同时希望更多年轻人走进我们的剧场,和铁杆老观众一样喜欢我们的中华戏曲。"
栏目主编:李君娜 本文作者:诸葛漪 文字编辑:李君娜 图片编辑:邵竞
本文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