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93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空降”海南不满3年的发言人,新职明确!报告曾获朱镕基开会研究

[复制链接]

407

主题

407

帖子

122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2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3-18 21:50:4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新任海南省常务副省长沈丹阳已亮相。
3 月 12 日,公开消息称,中共中央日前批准沈丹阳任中共海南省委委员、常委。同时官宣省委常委的还有苻彩香,两人同为海南省副省长。
仅仅 5 天后,"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 官方微信公众号 3 月 17 日公布了《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2021 年会中方主要代表名单》。其中,沈丹阳以 " 海南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 " 的身份在该名单中亮相。此时距离沈丹阳从商务部 " 空降 " 海南不满 3 年。
公开报道显示,原任海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的毛超峰已出任紫荆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喜欢搞研究的经贸专家
查询海南省政府官方网站发现,目前的信息还没有更新。沈丹阳 2018 年 8 月从商务部空降海南省出任副省长,期间主要负责税务、工业、商务、外事、金融、统计、通信方面工作。这与他的学历背景和过往经历有关。
他是官员,也是国际经贸、服务经济领域的专家,在清华大学、厦门大学等多所国内高校任兼职教授、特邀研究员等,曾公开出版 10 多部专著、编著,发表过多篇外贸领域的论文和研究报告,主持几十个省部级以上重大研究课题,曾获全国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优秀论文奖、厦门市重点课题优秀成果奖等奖项。
沈丹阳是福建漳州人,1965 年 2 月出生,他是厦门大学对外贸易系的学士、国际贸易系的硕士、财政金融系的博士。
他出身于一个教育世家。祖父是著名国画大师、美术教育家沈锡纯,父母一辈也都从教。1985 年,从厦门大学毕业时本想留校任教的沈丹阳,在厦门大学教授、著名财政学家邓子基的推荐下,被分配到了国务院办公厅从事对外经贸政务与政策工作。
从 1985 年 7 月至 1996 年 1 月,他在国办工作了近 11 年,历任国办秘书二局干部,国务院办公厅秘书二局二秘、一秘等。
多年后,沈丹阳也曾对媒体回忆起在国办的日子。他提到,1994 年 5 月,针对外汇管理和进口体制改革推进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他曾协调 4 个部委 5 位处长共同组成小分队到广东、福建调研,第一时间执笔急就了一个报告,时任副总理朱镕基不仅做了大段批示,而且亲自开会研究。
1996 年,为弥补基层工作经验不足的短板,沈丹阳主动要求调任地方,从那时起至 2003 年 3 月,沈丹阳在福建厦门工作了 7 年。历任厦门市贸易发展委员会副主任、中国 ( 厦门 ) 国际投资促进中心主任、中国贸促会厦门分会会长、厦门市政府会展办公室主任。
2003 年,沈丹阳回到北京,出任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2007 年,他曾经作为经济社会学界 9 位专家之一,应邀参加时任总理温家宝主持的《政府工作报告》专家座谈会。沈丹阳自己评价,在研究院期间,是他人生的 " 高光时刻 "。
2008 年底,沈丹阳调往商务部机关工作,先后出任商务部办公厅副主任、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秘书局局长、商务部政策研究室主任。
2011 年,他开始兼任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走入大众视野。
担心大家 " 审美疲劳 " 的发言人
在担任商务部发言人期间,沈丹阳曾在接受采访时说,新闻发言人知识面要宽,反应要相对快,语言表达、逻辑思维表达要清晰,才有利于把事情和问题讲清楚。
被问及如何看待自己的职业前景,他表示,政府新闻发言人不是一个职业,只是一个岗位,而且是政府官员,所以有职位调整很正常,工作三到五年之后有调整也很普遍。
他还提到,平常不太注意所谓 " 形象 ",就是每个月的发布会前吹吹头发,一年两三套西装倒着换,五年只换了一副眼镜。" 我感觉自己不应该做太长时间,也担心大家‘审美疲劳’。"
2017 年 7 月,沈丹阳在担任新闻发言人 6 年之后,他获批准调离商务部政研室主任兼新闻发言人的岗位,回到母校厦门大学创建新型智库。
沈丹阳担任的是厦门大学与中科院大学共建的 " 中国服务经济研究中心 " 主任及厦门大学、北京大学 " 全球开放型经济研究中心 " 筹备负责人,同时受聘为厦门大学、中科院大学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
不过,2017 年 12 月,在国新办发布的中央国家机关和地方 2018 年新闻发言人名录中,沈丹阳又以政策研究室主任的身份再度出现在了商务部发言人一栏中。
2018 年 10 月,沈丹阳 " 重返 " 发布台,出现在国新办发布会现场,介绍《中国 ( 海南 ) 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
" 空降 " 海南
2018 年 4 月,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消息传来。彼时的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曾表示,推进海南自贸区和自贸港建设,最重要的因素是人才,当前海南最大的短板也是人才。
2018 年 8 月,沈丹阳赴海南履新。有媒体分析,沈丹阳长期在商务部从事政策研究工作,既有扎实的学术功底,又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将为海南自贸区和自贸港建设提供专业的指导和建议。
2018 年 10 月 15 日,海南省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4 · 13" 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举行第三场辅导报告。当时,沈丹阳以 " 如何推进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 " 为主题作辅导报告。
沈丹阳结合全国其他 11 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经验做法和海南发展实际,从领导干部对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相关任务目标的关注点切入,通过深入浅出的概括分析和具体明晰的案例数据,就如何推进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进行详细讲解。
近日,沈丹阳曾出现在海南自由贸易港相关活动现场。据海南日报 3 月 13 日报道,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 2021 年度第二批集中开工活动在全省各地同步举行。省委书记沈晓明宣布项目开工,省长冯飞致辞。何忠友、沈丹阳、孙大海、周红波、倪强分别参加海口、三亚会场活动。
沈丹阳简历


资料来源:澎湃新闻、政知圈、海南省政府官网 等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上官河 文字编辑:程沛 题图来源:上观图编 图片编辑:邵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