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1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以后请叫昆山“科创中心”

[复制链接]

400

主题

400

帖子

1238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3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3-18 13:27:0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今年 3 月 14 日,是昆山的第十个 " 祖冲之纪念日 "。当天,昆山举行产业科创中心建设发展大会,发布 " 人才科创政策 4.0 版 ",其中有一点极为引人注目——头雁顶尖人才最高可获 2 亿元支持。" 头雁 " 是昆山科创的领头雁。2018 年 11 月,南策文院士团队、阎锡蕴院士团队分别获得 1 亿元 " 头雁 " 项目资助,弗拉基米尔 · 尼古拉耶维奇院士获得 1000 万元项目资助。两年多来,昆山支持的 " 头雁人才 " 南策文团队所创办的清陶(昆山)能源发展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固态锂电池,如今估值已近 100 亿元。
会上,昆山还推出 " 祖冲之攻关计划 2.0 版 ",两年前的 2019 年 3 月 14 日,作为 " 圆周率诞生地 " 的昆山正式启动实施祖冲之自主可控产业技术攻关计划。此次新增 27 个祖冲之攻关计划合作项目 " 揭榜挂帅 ",新设立 13 个 " 校地企 " 重大创新平台,集中表彰 2020 年度祖冲之攻关计划获奖项目、研发投入十强企业。其中,清越光电与西安交通大学合作的 " 新型 OLED 显示模组及屏下人脸识别技术及产业化项目 " 获 " 金 π 奖 ",8 个项目获 " 银 π 奖 "" 铜 π 奖 "。
同时,昆山还展示了一批科创产业园。会议现场所在的紫竹 · 麦垛(昆山)科技企业加速器,便是其中之一。紫竹 · 麦垛(昆山)科技企业加速器,由昆山高新区牵手上海紫竹高新区,联合麦垛创业社区共同打造,将围绕高端制造、新材料、创新医疗等领域,为处在快速成长中的企业提供全方位的硬件软件服务。接下来,昆山还将新增十多家科创产业园,几乎覆盖了昆山下辖的全部镇区。
这些科创园区从哪里 " 无中生有 "?去年以来,昆山结合老工业小区的改造,在江苏省内率先推出科创产业用地政策,推动传统工业区向科创园区转型。与工业用地相比科创产业用地项目配套用房比例,从一般工业用地的 15% 提高至 30%,从而可配建更多符合高端人才需求的酒店公寓、咖啡餐饮、休闲娱乐等商业设施。江苏省首批两宗相关项目——蒲公英科创产业园、铱工场科创产业园,均在昆山建设中。
据估算,2020 年,昆山新启用超 166 万平方米的科创承载空间,累计启用科创承载空间超 422 万平方米;一批新科创园区运营 3 年后,预计实现亩均销售超 1300 万元、亩均纳税超 80 万元,预计集聚创新创业高层次人才 320 人以上,独角兽培育企业 10 家以上。
昆山已经是响当当的百强县状元,连续多年各项经济发展指标亮眼。去年,昆山的工业总产值已经突破 1 万亿元。可当别人还在羡慕昆山 " 家底雄厚 " 时,昆山已下定决心再突破。科创被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 " 未来,昆山就是科创,科创就是昆山 "。
为什么昆山这么急于 " 换赛道 "?不得不换。
虽然昆山是台资高地、世界工厂,但外向型经济已经碰到了土地资源、环境容量等瓶颈,要想持续保持竞争力,必须率先转型升级。为此,早在 2018 年 8 月,昆山就提出 " 全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 " 的目标。昆山市委书记吴新明表示,昆山要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勇当标杆、走在前列,始终离不开人才的智力支撑,离不开科技的源头供给,离不开产业的跨越提升。昆山将深入推进祖冲之攻关计划,不断提升院地合作、校地合作层次,推动科创成果和产业项目落地开花,打通科技与产业结合的 " 最先一公里 " 和 " 最后一公里 "。昆山将持续打响 " 昆如意 " 营商服务品牌,健全完善人才科创扶持政策,构建人才安居、医疗保障、子女入学等专业化服务体系。
此外,昆山正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一重大战略机遇,积极融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充分发挥基础雄厚、链群完备的产业优势,深化与上海高端科创载体、科技园区交流合作。
已经有微妙而惊喜的变化发生——过去五年,昆山外贸依存度下降了 11.9 个百分点。去年,昆山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 3.7%,国家级重大人才工程专家达 139 名,高新技术企业超 2000 家,位列全国同类城市第一。
栏目主编:孔令君 本文作者:江南 文字编辑:孔令君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笪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