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6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不去大医院,扎根社区20年,海派陈氏传人守护女性居民“更年期”

[复制链接]

379

主题

379

帖子

114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4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3-17 21:08:5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海派陈氏妇科 " 保更汤 " 治疗围绝经期综合征,是静安区静安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大中医特色诊疗服务,目前已经打造出特色品牌。负责人主任医师李俊箐出身中医世家,是海派非遗陈氏妇科第五代传人,也是扎根社区 20 年的上海市 " 社区好中医 "。
扎根社区不动摇
李俊箐生着一张圆脸,戴着一副圆眼镜,和蔼可亲。静安寺地段寸土寸金,李俊箐也惜时如金,匆匆回答了几个问题,她就急着回去坐诊:" 还有好多病人等着我呢。"
海派陈氏妇科传承百年,与蔡氏、朱氏、胡氏并称沪上知名四大妇科学术流派。2019 年,作为第六批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 陈氏妇科疗法 " 揭牌成立。李俊箐的父亲,正是龙华医院名老中医、陈氏妇科第四代传人李祥云。目前,李俊箐还是龙华医院名中医李祥云工作室成员,静安区中心医院特诊部专家。
作为海派陈氏妇科传人,不少大医院向李俊箐抛来橄榄枝,但她终究舍不得社区。" 有的居民,一家三代都在我这里看病。一代一代看下来,我对社区感情深厚。" 李俊箐说,有些 90 多岁的病人,已经步履蹒跚,还坚持来看望她,甚至有老人在临终前,委托家人通知她自己过世的消息,告诉她:" 在你这里看病很开心 "。
" 社区医生是老百姓的健康守门人。" 李俊箐在社区从医 20 年,发现了不少早期肿瘤病例,及时挽救病人生命,令她由衷自豪。前不久,一位年轻女性因便秘前来就诊,李俊箐见她脸色苍白,问诊后怀疑这名病人黄体破裂,建议她赶紧去急诊科,检查结果印证了李俊箐的猜想。黄体破裂会导致无疼痛的大出血,容易致死,也容易漏诊,事后病人与家属对李俊箐千恩万谢。


静安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堂 侍佳妮摄
独门自创 " 保更汤 "
更年期综合征,现名围绝经期综合征,是妇女在围绝经期由于卵巢功能的衰退,以及性激素水平波动或减少,从而出现诸如烘热汗出、烦躁易怒、心悸失眠等一系列以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为主,并伴有神经心理症状的一组症候群,社区发病率高,症状复杂多变。
" 有的病人坐在那里,忽然就满脸通红,满头大汗,种种不便损害了她们的生活质量。" 李俊箐介绍,目前西医治疗围绝经期综合征,主要使用激素替代疗法,但在治疗上存在诸多禁忌证和不良反应,还有远期致癌的风险性。相较之下,中医中药治疗该病具有显著优势,用药安全性高,随症状灵活加减,突出个体治疗,能极大改善症状,提高女性围绝经期生活质量。
在长期的临床诊疗中,李俊箐运用自拟方 " 保更汤 ",配合耳穴敷贴治疗围绝经期综合征,收效显著,并且通过课题研究及论文发表,明确 " 保更汤 " 对于治疗烘热汗出、心烦不宁、腰酸耳鸣尤为有效,有效率均在 80% 以上。
据悉," 保更汤 " 组方严谨、药性轻灵,其中君药生地、龟板滋阴养血;臣药白芍、黄芩、麦冬、黄连养阴生津,泻火除热;佐药当归、仙灵脾温肾助阳;使药炒枣仁、生铁落镇静宁心,安神定志。诸药配伍得当,达到平衡阴阳,具有清心镇静,缓解更年期不适症状的功效。
栏目主编:顾泳 本文作者:侍佳妮 文字编辑:侍佳妮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