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0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五菱宏光是怎么成为神车的

[复制链接]

407

主题

407

帖子

125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5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3-15 18:49:2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作者:王不易
五菱宏光卖过了特斯拉。神车再次夯实了自己的地位。
在今年 1 月全球电动车型销量排行榜中,五菱宏光 MINI EV 以 3.7 万辆的成绩排名第一,超越特斯拉 Model 3(2.2 万辆)。这是五菱宏光 MINI EV 首次拿下全球电动车型销冠。


2020 年,中国新能源车销冠是特斯拉 Model 3(13.75 万辆),第二名是五菱宏光 MINI EV(11.28 万辆),但五菱宏光 MINI EV 上市时间是 2020 年 7 月。意思是,要不是上市晚,2020 销冠就是五菱宏光 MINI EV。


五菱宏光 MINI EV 的官方定价是 2.88 万元起,这和一台华为最新款折叠手机 Mate X2 的售价差不多,当然,还得是黄牛加价之前。
便宜,是五菱宏光 MINI EV 杀出一条血路的主要原因,买一辆特斯拉,可以买十辆五菱宏光 MINI EV。很多人觉得这个销量排行榜意义不大,销量数字再炫酷,还得看利润。
但无论如何,这从一定程度上证明了五菱策略的成功。从五菱之光到五菱荣光、五菱宏光,再到宏光 MINI EV,五菱的销量代表了它对中国市场的深刻认知——草根性。
在中国,五菱神车的国民知名度大概和奔驰、宝马、劳斯莱斯差不多。我们极少见到五菱神车的广告,但我们对它印象深刻。这就是江湖地位吧。
去年,五菱卖口罩、螺蛳粉,靠着 " 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 " 的 slogan 赚了一大波热度,但五菱神车能一直活在人们的段子里,还是因为便宜、耐造。
年轻人的聚集地 B 站,有无数关于五菱神车的视频,漂移、甩尾、上坡过坑、装货拉人,没有什么是五万块钱的五菱宏光做不到的。
那个关于五菱宏光的段子广为流传:" 昨天我在秋名山,输给了一辆五菱宏光,他会用惯性漂移过弯,他的车很快,我只看到车后面有个专修楼房漏水的招牌,如果你们知道他是谁的话,麻烦跟他说一声,周五晚上 7 点,秋名山见!"
甚至还有一部电影叫《小镇车神之五菱漂移》,讲的是失忆车手化身小镇车神,开着一辆破旧的五菱之光送货,五菱漂移再现民间的故事。是不是一听就很热血?


五菱员工曾讲过这样一个关于五菱车主的故事:" 他在生意失败,人生末路的时候凑钱买了第一辆五菱宏光开始拉货,他当时就想:算了,不论怎么样最后一搏了。这辆车陪伴他整整七年,伴他熬过了人生最艰苦的岁月,也给他带来了人生不同的际遇。其实很多五菱的车主有宝马,有更贵的车,却一定还要有一辆五菱,因为车主说,宝马都是谈客户用的,而五菱却是如同家人的所在。"
虽然乍听有点凡尔赛,有点煽情,但这个用户画像还是很精准的:去买五菱宏光的人,手头上不会有太多钱,他们指望着用这一台车担负起全家的生活,或者逆风翻盘。
以这个定位为圆心,五菱设计了它的几款畅销车。譬如五菱宏光,定位是 " 紧凑型商务车 ",一开始被称作四不像,但五菱高管说,五菱宏光没有尖端技术、没有国际原型车,开发出来的品类很难界定,但只有一点,它适合中国一个巨大消费群体的真实需求。
五菱了解中国的这个消费群体。2012 年,《中国青年报》采访了河北保定东闾村,这个村,1.2 万人口,五菱车有近 700 辆,被称为 " 五菱村 "。那一年,五菱的销售和服务网点,在全国 2000 多个行政县的覆盖率达到了近 55%。
2018 年,外国博主郭杰瑞做了一期关于五菱宏光的视频,因为中国大街上随处可见五菱宏光,震惊了这个外国人。他在一个批发市场门口随机采访了几个五菱宏光的车主,问他们为什么要选择五菱宏光,而不用皮卡,因为在美国,一般用皮卡搬家拉货。车主回答:皮卡不能进城,而且块头大,耗油。五菱宏光很方便,拉货能拉半吨,拉人能拉 7 个人。在问了五菱宏光多少钱后,郭杰瑞彻底服了,在美国,最便宜的皮卡得 20 万人民币。


上世纪 90 年代,是属于面包车的年代,做生意的人手一辆,当时的面包车品牌五花八门,五菱、长安、昌河、大发,面包车让经济变得更活跃。但在当时,五菱的市占率根本拼不过长安之星,从 1998 年开始,长安之星连续 8 年都是销量最好的微面。反转是 2006 年。五菱之光比长安之星加宽了 10 公分、能多放一箱啤酒,3 年后,五菱之光销量反超长安之星。
这就是五菱的独特气质。很草根,很接地气,实用率一定在舒适度之前被考虑。
有一句话说:" 每辆五菱宏光的背后,都有一个男人的创业故事,都有一个普通家庭的奋斗史。" 给神车贴上了草根奋斗者的情怀,掩盖了五菱神车安全性能低等问题。


《福布斯》曾两次报道五菱,一次是 2010 年,标题是《地球上最重要的一款车》:" 朴实无华的五菱是迄今为止中国最好卖的车,这款汽车在中国任何乡村都可以看到,他们用它来拉任何货物,从电器到甘蔗都可以。"
《福布斯》对比了五菱和美国卖得最好的福特 F 系列货车的销量,五菱一骑绝尘,2009 年,五菱之光的销量是 59.7 万台,在当时的中国保有量达 200 万台。
还有一次是 2012 年,《福布斯》评选出了 2011 年全球畅销最好的 12 款车,五菱之光就在其中。《福布斯》应该没想到,过了几年,五菱又出了一款五菱宏光,那才是真正的神车。
而 2020 年五菱宏光 MINI EV 上市后,《福布斯》又真诚发问:" 拯救欧洲实惠电动车市场,要靠中国车了吗?"


《福布斯》最初之所以关注到五菱,是因为通用汽车。
这就不得不提到五菱的出身。
五菱和螺蛳粉是老乡,前身是柳州动力机械厂,产过拖拉机,也产过缝纫机、织布机," 人民需要什么,我们就产什么 ",那时就已经是他们的口号。1982 年,柳拖转向微型面包车生产,靠模仿日本三菱起家。说起来柳拖人也是很厉害,当年,没有专家指导,从汽车外观到 2500 余种零部件全都依靠手工测量绘图,再加上手工敲打磨具,花了 4 年才复刻出第一台车子。同样的事情另一个电动汽车大佬也做过——王传福曾买了几辆宝马,让技术人员研究,大家不敢下手,他一锤子就砸了下去。
1996 年,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成立,连名字都和三菱差不多。这可能就是那首歌的来源:" 啊 ~ 五菱,你比三菱多两菱 ~"
而上世纪 90 年代末,通用汽车的经济幕僚部曾经到访通用(中国),对中国汽车市场的十年预测做了分析报告:" 未来十年,中国汽车市场实际需求将达 450 万辆,但由于中国市场消费水平偏低,低端市场庞大,通用必须考虑面向中国低端市场的战略。" [ 1 ] 在和五菱合作之前,通用还和金杯合作过。
于是 2002 年,柳州五菱和上海汽车集团 、通用汽车(中国)合作,成立了三方合资企业——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上汽占股 50.1%,通用占股 34%,五菱占股 15.9%,后来通用以 5100 万美元购买了五菱 10% 股权,所持比例增至 44%,五菱占比下降到 5.9%。
五菱之光、五菱荣光、五菱宏光系列都是上汽通用五菱产的,后来还出了宝骏和新宝骏。在柳州,满大街跑的都是宝骏新能源汽车。而疫情期间火了一把的 " 地摊神器 ",严格说来是港股五菱汽车和广西汽车集团合资成立的一家公司生产的,并非产自上汽通用五菱,但确实是在五菱荣光基础上改造的。
通用汽车的这步棋走得很成功。2008 年,受经济危机影响,美国汽车销量 8 年来首次出现下降,通用、福特、丰田、本田无一例外。而通用靠着五菱,稳住了中国市场,2009 年,通用在中国实现了 180 万辆的销售,同比增长 67%。这就是《福布斯》报道五菱的背景。《福布斯》在 2010 年以封面文章探讨了一个问题:Can China's Wuling sunshine save GM?(中国五菱之光能否拯救通用?)
但曾经的通用救星,从 2018 年开始销量也开始下滑了。据 2020 年 6 月数据,在五菱宏光 MINI EV 发布之前,上汽通用五菱销量排在中国车企十名开外,相较去年同期下滑了 34.9%。MINI EV 的畅销,给五菱打了一剂强心针。" 买菜车 " 代替 " 老头乐 ",五菱再一次从缝隙里找到了生存空间,以低价、便利占领了下沉市场。
看样子,神车还能继续再神一阵子。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