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7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特岗教师和他的村小足球队(视频+图集)

[复制链接]

393

主题

393

帖子

119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9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3-14 18:05:4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video tag.


河北省保定市望都县黑堡中心小学,有支校园足球队,他们可不简单。


2017 年,特岗教师李乾佑组建了这支村小女足。球队仅成立两年,就拿下了 " 体育之城 " 保定全市少年足球比赛的亚军;2019 年底,女孩子们坐高铁来到上海,参加一项全国性赛事。她们历史性地打进八强——八强中唯一的女队,与男生对战。(看详细故事,欢迎点击《这支从泥地上建队的女足 , 仅用两年就挺进全国八强》)


这里陈列着球队获得的奖励。


新学期,李乾佑组织了校园足球赛,他把双方队员名单誊写到手册上。


学校操场是一片未经硬化处理的泥地,坑坑洼洼。每次比赛前,他都重新画出边界线。


赛前,他领着两队孩子向场边观众招手。










比赛开始了,两队孩子展开比拼。


课余,孩子们参与训练。


足球从来不是男生独有的运动。


2017 年,15 人的女足成立了。如今,校园足球队已发展到 80 人,其中男生 60 人,女生 20 人。


训练场上也有不少女生的身影。


跑步是必要的体能训练,孩子们从来不马虎。


训练,成了孩子们课余的主要活动。只要有时间,无论阴晴,孩子们就聚在一起训练、踢比赛。由受访者提供


碰上暑假,球队也不停训。训练一般会从早晨 7 时 30 分开始,时长两小时,在烈日悬空前结束。有一天天空阴沉,预报有雨。做些简单的训练后,李乾佑宣布原地解散。学生们不愿回去,吵闹着要继续踢球。李乾佑一咬牙,同意了。大雨果然如约而至,淋透了李乾佑和每位队员,有的男孩干脆脱去上衣,光着膀子奔跑,任由泥浆灌进足球鞋。直到操场上水坑变多,足球在泥地上没办法再滚起来,孩子们才悻悻散去。由受访者提供


有时,训练至夜色降临,李乾佑就打开车前灯,用灯光为孩子们照明训练。由受访者提供


跑圈结束,来一场校园男足和女足的对抗赛。


白衣服容易脏。但就算穿着白衣服,也阻挡不了踢球的热情。


攻守不断转换。




女生与男生同场竞技,丝毫不逊于男生。


小白鞋踩在泥地里,成了 " 小土鞋 "。


李乾佑的父亲借债垫付资金,在县城公园里建个足球场。因为他担心 " 没有好的球场,好多人会坚持不下去的 "。仅耗时两个多月,一方标准 " 八人制 " 足球场地就建好了。除了校园训练,足球队会在周末到县城公园场地加训。








孩子们在这里训练,安全性和训练水平都显著提高。


训练结束,做着放松运动。


李乾佑会把训练、比赛的照片都记录下来。把足球带给孩子们,是他最大的收获。
(图片除标注外,由郑子愚摄)
栏目主编:宰飞 本文作者:郑子愚 文字编辑:宰飞 题图来源:郑子愚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