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4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国内AI第一股”来了!百度今日启动招股,募资或超300亿港元

[复制链接]

340

主题

340

帖子

103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3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3-12 20:14:2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美国东部时间 3 月 11 日盘前,百度正式披露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招股书,拟全球发售 9500 万股 A 类普通股股份,最高募资约 318 亿港元,并于 3 月 12 日正式开启全球发售,股票代码为 "9888"。
这将是继阿里巴巴、网易、京东之后,又一家在港股二次上市的重磅中概股,并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 " 国内 AI 第一股 "。
财务数据显示,近年来,百度正改变靠单一广告收入吃饭的局面,AI 业务已成为公司的第二增长曲线。而此次募集资金用途中,非常重要的一块便是 " 推动 AI 业务商业化 "。业内人士指出,在募集资金的助力下,百度的智能云、智能驾驶以及 AI 芯片等 AI 业务都将迎来全新的发展,商业化进程也将进一步提速。
最高募资 318 亿港元
招股书显示,百度计划全球发售 9500 万股 A 类普通股股份,香港公开发售价格最高不超过 295 港元 / 股,并计划从 3 月 12 日正式开启全球发售,并于 3 月 17 日公布发行价格,股票代码为 "9888"。
其中,香港和国际发售股份占比分别为 5%(475 万股)和 95%(9025 万股),如行使回拨机制,香港公开发售部分最多调整到 12%,即 1140 万股。此外,公司预计将向国际承销商授出 15% 超额配股权。
募资金额方面,如果此次发售按照香港公开发售最高价格的 295 港元 / 股来计算,假设超额配股权未获得行使,那么此次募资金额约为 276 亿港元;而如果假设超额配股权悉数获得行使,则募资金额约为 318 亿港元。
从财务数据来看,2020 年第四季度,百度核心非广告收入同比增速高达 52%,远高于总营收 5% 的同比增速。与此同时,核心非广告收入占百度核心营收的比重提升至 18%。
特别是随着商业化落地进程的大大提速,百度的 AI 业务全面开花,已成为了百度营收的第二增长曲线。与此同时,百度还在持续不断地加大 AI 研发投入,2020 年,百度研发投入占总营收的比重高达 18%。
而此次募集资金的用途中,非常重要的一块便是 " 推动 AI 业务商业化 "。业内人士指出,在募集资金的助力下,百度的智能云、智能驾驶以及 AI 芯片等 AI 业务都将迎来全新的发展,商业化进程也将进一步提速。
此外,百度此次募集资金还将用于进一步发展百度移动生态、实现多元化变现,以及用作流动资金和一般公司用途,以支持公司的业务营运及增长。
"AI 第一股 " 再起航
深耕 AI 十年后,百度在招股书中将自己定义为 "AI 生态公司 "。作为国内 AI 领域的领军企业,百度此次港股二次上市,也意味着真正意义上的 " 国内 AI 第一股 " 王者归来。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 2020 年 10 月 30 日,百度拥有中国最多的 AI 专利数量以及 AI 专利申请数量;截至 2020 年 12 月 31 日,按累计拉取请求计算,百度的深度学习框架 " 飞桨 " 全球排名第二,仅次于 Facebook Pytorch;截至 2020 年 12 月 31 日,按开发者数量计算,百度的开放式 AI 平台拥有超过 265 万名开发者,是中国最大的开放式 AI 平台。
深厚的技术底蕴以及储备所带来的成果在百度 AI 三大业务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首先,在智能云方面,凭借 " 云智一体 " 的差异化优势,百度智能云已经进入了快速增长轨道。IDC 公布的报告显示,百度智能云已连续三次在 AI Cloud 市场排名第一,在图像视频、NLP ( 自然语言处理 ) 、人体识别等多个细分领域排名第一。
其次,在自动驾驶方面,百度旗下的自动驾驶平台 Apollo 渐入佳境。数据显示,截至 2020 年 12 月,Apollo 累计测试里程达 430 万英里,持有 199 块中国自动驾驶牌照。同时,百度已与 10 家领先的汽车制造商签署战略协议,通过 Apollo 自动驾驶服务 ( 包括百度高精地图及自主泊车服务 ) 为其赋能。
此外,在小度方面,小度助手 " 破圈 " 战略成效显著。百度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 12 月,小度助手月语音交互总次数达 62 亿次,小度助手第一方硬件设备月语音交互次数达 37 亿次,比去年同期增长 66%。
除了业务上的全面开花,百度 AI 另一大核心竞争力在于公司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提供全栈 AI 能力的公司之一,包括 AI 芯片、深度学习框架、核心 AI 功能等基础设施以及开放式 AI 平台,等等。尤其是在 AI 芯片领域,百度推出的国内第一款云端全功能 AI 芯片——昆仑,已经步入第二代阶段,全新的昆仑 2 将于今年实现量产。
随着商业化进程的加速,资本市场对于百度 AI 业务也正在改观。截至 2 月 23 日,有 21 家券商为百度智能驾驶业务单独估值,中金给 Apollo 的估值高达 539 亿美元;有 20 家券商为百度云业务单独估值,中银国际给予云业务的估值达 450 亿美元。此外,中银国际还表示,百度在造车业务、自动驾驶以及智能云方面的进展将进一步加速百度 AI 商业化,并释放估值潜力。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中国证券报 文字编辑:查睿 题图来源:IC photo 图片编辑:邵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