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9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多地试点、不少人已尝鲜,这一款新的“人民币”为何受青睐?

[复制链接]

407

主题

407

帖子

122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2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2-20 04:21:4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日前,作为首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深圳、苏州、北京等先后推出抽签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的活动,为这个春节增加了特殊的年味儿。事实上,近段时间以来,上海、长沙等地也不时传出数字人民币多场景应用消息,数字人民币正逐渐走进普通民众的生活。
货币是经济活动的重要载体,当前货币的交易媒介、价值贮藏和记账单位这三种基本职能通过电子账户均得以顺利实现。数字经济成就了电子支付的普及,电子账户支付让无现金社会成为了可能。通过完成现金数字化替代,补齐现代数字经济运行体系的支付链条,维护国家货币主权和安全,数字人民币的大规模落地与普及将对中国经济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数字货币为何会出现、有何特点?
传统货币如纸钞、硬币,其印制、发行、回笼、贮藏各个环节都有成本,尤其是防伪技术等升级更需要一定的成本投入,而且其流通携带也不方便。而与现钞功能和属性完全一样的数字货币具有众多的应用场景,适时推出现钞的数字化替代,实现 " 不需要账户就能够实现价值转移 " 的 " 具有价值特征的数字支付工具 " 也就成为各国中央银行的工作目标之一。
数字货币的出现与数字经济的兴起有很大关系。数字经济需要全天候、可靠性高的货币离线支付,传统货币显然难以适应这一需求,因此货币数字化是必然趋势。但与此同时,数字经济带来的金融风险、货币主权竞争等也对货币数字化提出了新挑战。
比如,区块链技术产生了比特币、以太币等加密资产,摆脱了传统的银行账户体系的控制。这些加密资产通过特定算法控制总量,可以实现其保值。单个比特币的生产(挖掘)成本由最初的几美分不断飙升,加上人为炒作,造成了币值一路上涨。2017 年 12 月,比特币价格达到 2 万美元后曾下滑,但疫情背景之下,超发的美元面临贬值,乱世藏 " 金 " 的心理让比特币大幅波动并屡创新高。今年春节期间,比特币再创历史新高,升至 50000 美元 / 枚上方。然而,一路狂飙背后,比特币等也成为跨境交易、匿名交易、非法交易的支付工具。为此,各国金融监管机构对加密资产出台了严厉的监管措施,许多国家禁止交易。
是什么促使各国加快数字货币落地进程?
尽管有风险,但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人们对于数字货币的想象并未中断。2019 年 6 月 18 日,全世界最大的社交网站 Facebook 发布了一个叫作 "Libra" 的数字货币的白皮书。该白皮书的发布震惊了全世界,也引发了各国中央银行的高度关注。白皮书宣称,Libra 的使命是要建立一套简单的、无国界的货币,成为为数十亿人提供服务的金融基础设施。这套金融基础设施能够让人 " 无论居住在哪里,无论从事什么工作或收入怎样,在全球范围内转移资金的时候,应该像发短信或分享照片一样轻松、划算,甚至更安全。"
与其他加密资产相比,Libra 规避了区块链的技术短板,采用的是一种混合架构。这个技术架构叫作 " 中心化的分布式处理架构和区块链技术相结合的分层混合技术路线 ",该架构补齐了分布式账本可扩展性较差的短板,使原先在电子结算等环节存在的问题有望获得解决。关于隐私保护,Libra 采用许可链,要有授权才能加入。
值得关注的是,Libra 采取百分之百的准备金制度,也就是每份 Libra 必须有同等价值的储备资产。储备资产的目的是为了保持币值不剧烈波动,建立人们对它价值的信任。作为一种稳定币,Libra 一旦推行成功,将具有交易媒介、价值贮藏、记账单位和无账户支付等职能。这意味着 Libra 的创始协会,既要扮演 Libra 的中央银行的角色,同时还可能演变成一个私营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其影响力或许不亚于现有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Libra 计划的提出,倒逼各国央行加快了数字货币落地进程。2020 年 2 月 21 日瑞典央行在其网站上官宣即将开始测试数字货币——电子克朗(e-Krona),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创建央行数字货币的国家。荷兰也准备研发数字欧元。
数字人民币究竟 " 长啥样 "?
中国的数字人民币计划也在推进过程中。早在 2014 年,当时的央行行长周小川就提出做中国自己的数字货币,开始了数字人民币 DCEP(Digital Currency Electronic Payment),也就是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工具的研发工作。数字人民币的本质是现钞的替代,采用区块链内核。它是具有价值特征的数字支付工具,脱离账户也可以进行价值转移,能够满足可控匿名的支付需求。同时,通过技术加大数字货币反洗钱的手段,平衡便利性和合法性。
数字人民币的功能和属性跟纸钞完全一样,只不过它的形态是数字化的,不需要账户就能够实现价值转移,可以像纸钞一样流通和用于支付。数字人民币属于法定货币,具有无限法偿性,任何机构或个人都不能拒绝接受数字人民币。从使用场景上看,数字人民币不计付利息,可用于小额、零售、高频的业务使用,与纸币几乎没有差别。考虑到老龄化人群,法定数字人民币设立过渡期,并不完全取代纸币。与支付宝、微信等支付方式相比,数字人民币允许支付双方双离线。
简而言之,数字人民币是法定货币,定位于流通中现金,相当于是人民币现金。数字人民币需借助数字钱包来进行使用,包括软钱包和硬钱包两种。软钱包依赖于 " 数字人民币 APP",可选不同的服务银行,并不需要强制绑定银行账户,但可以使用银行卡对钱包进行充值。硬钱包具有方便携带的多种物理形态。数字人民币支持收付款双方在无网络或信号不佳的区域,通过 " 碰一碰 " 方式完成双离线支付。也可搭载健康码等身份认证功能,还可应用指纹识别进行防盗。
从目前看来,数字人民币试点正呈现 " 多地开花 " 趋势。随着应用场景不断丰富,大量的新技术不断被应用,中国将逐渐步入 " 数字货币 " 时代。
(作者单位:上海市松江区委党校)
转载请注明来源 " 上观新闻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栏目邮箱:shhgcsxh@163.com)
栏目主编:王珍 本文作者:陈学伟 文字编辑:王珍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邵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