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12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很多做社区的,都还不如20年前

[复制链接]

379

主题

379

帖子

114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4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2-16 05:36:2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有人的地方,就有社交,在小区内,也不例外。
所以不少新盘都看似在不遗余力的打造小区内部的功能配套,来丰富业主的社交空间。
会所不再仅仅是改善小区必备,还有的楼盘干脆把楼栋的一层都做成了架空层,用来做更多的社交空间。
但现实往往很骨感,业主搬进去之后会发现有些社交配套的利用率真的是非常低,很多都被荒废了。
虽然做了很多配套,却没考虑到,该如何吸引人来使用这些配套?
那些为了做而做的设施,很多都沦为了鸡肋,一些开发商也不会管后续是否真的有人使用。
为此我走访了一些房龄比较老但依然很有活力的小区,来看看那些 15 年前甚至是 20 年前建造的老小区是如何做社交空间的。
如何将人从封闭的住宅空间里拉出来?
今日配乐《我敢》
分享一句歌词:我们经过一些事情 吹着回忆的风 然后明白 原来快乐从不曾离开 原来真心 无可取代
" 要把没个性的地做成有个性的一块地 "
越是体量大的社区,居住的人越多,人们就越有社交的需求,越需要社交空间。
在 20 多年前,就有开发商认识到了社交空间的重要性。始于 1994 年的万科城市花园,是上海比较出名的一个老小区了,在当时就开始构建起了一个有着一定社交空间的社区。
他们使用的做法是——围合式组团布局。


我们先说一下,现在虽然我们都有了围合式布局的概念,但是当时的万科真的没有,他们走了和当时开发商不同的一条路,让楼栋的布局不那么的规整,这样下来的效果就是看上去会比较 " 歪歪曲曲 "。
当然,当时这种看似 " 歪歪曲曲 " 的不规整排布方式是很奇怪的,不过这种排布可以让每个组团的建筑,都能有一块用来公共的社交空间
这种让每个楼附近都有社交空间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让儿童和老年人都可以在距离自己最近的地方进行社交活动,既方便,又安全。


即使到了今天,我们逛万科城市花园的时候也可以看到孩子们在楼栋周边的空地上玩耍的样子,可以说是充分利用上了。


并且,这种围合式组团式布局还有一个很大的好处:透过玻璃就能看到有熟悉的邻居在下面聊天和玩耍的话,会吸引更多的业主走出去。
只有这种距离业主比较近的活动空间,让社交集中了起来,才能将业主们从家中拉出来,走到社区内,让人们的居住环境真正得到延伸。
" 走路不需要回头 "
除了围合式的组团布局外,如果想要让更多的人走出家门,首先就是给他们营造一个足够安全的环境这就不得不提到万科城市花园的三期优诗美地了。
这一期楼盘距今也有 20 年了,在现在,人车分流在很多小区已经成了主流,但是当时人车分流还真的是一个很有远见的设计。
在设计的时候,优诗美地做了邻里花园、私家花园、公共花园的设计,进行了全区人车分流,让老人和小孩子能够更加安全的走出来,不用担心身后的喇叭声。


它以一条河为中心,两边的小路通向了不同的苑,走路不需要回头查看后方的情况。
同样的人车分流在 2005 年的仁恒河滨城也可以看到。仁恒河滨城将人车分流后,大面积的空间都用来做了绿化,只留下人行横道。


这是从入口处就开始进行的人车分流,在社区内部只有人行道,没有车道。我甚至看到了自行车道和行人道在桥上都有区分。


这座爱晚桥连接起了河滨城沿河两边不同的小区,在上面人行道和自行车道分开,让两者之间互不打扰,增加了安全性。
这种小小的细节,体现了仁恒做产品的细致,我还在桥上坐了一会儿,欣赏了下河面的风景,因为在这里呆着非常惬意。


所以现在的小区都在做人车分流,除了是因为要保证行人的安全,走路不用回头,不用担忧,也是因为有了这样安全的环境,业主才会更想出家门,在社区内进行更多的社交活动。
" 无论晴天和雨天,都愿意出门 "
在仁恒河滨城,除了人车分流外,还有一个细节,让我非常赞叹,那就是他的遮阳避雨的场所非常多。
楼下的大堂,接着比较长的风雨连廊,这些风雨连廊不是单独存在的,而是和其他楼栋的也连接起来,并且还衔接到了外部的车道上。


风雨连廊的设计可以让人在下面站着聊聊天。就是我说的,遇到邻居了,在楼下找个地儿聊聊天,既不会堵着路,也不用在意是否会受到天气的影响,彼此之间回家也非常方便。
除了风雨连廊外,还有很多带顶的遮阳避雨设施也都是方便业主在楼下进行社交的。
比如这套桌椅放置的地方,就在楼下,不是在某处正中心位置,用来方便业主们进行交流。


这种设施非常多,基本每个楼或者两栋楼之间都有,无惧风雨,根本不怕下楼没有地方可以聊天。


有些长廊里面还安装了健身器材,可谓是一举多得吧。如果在这里锻炼的话,那么很容易就可以和周围的邻居搭上话。


不只是这些带顶的长廊或者其他设施有着遮阳避雨的效果,之前提到了,仁恒河滨城的绿化做得非常好,因此,它用绿化围绕出了一片片空地,这些空地在树木之下,在夏天有一种遮阳之感,会显得比较凉快。


在这些树荫下建造起来的设施,就会让人觉得特别的舒服。儿童在这里玩,也不用担心会被晒伤。


在冬天,也是有不少人在空地下进行活动的。这些绿化围绕成的空地,距离楼栋是有一定距离的,也不用担心会打扰到楼上住户的安静。并且树木本身还有一种吸收噪音的效果。


这些遮阳又避雨的设施多了,那么人们在各种天气都会更加愿意走出家门,不用担心晒伤或者是会淋雨等等。特别是这些天然的绿化,更让人们有一种置身森林之感,在炎热的夏天,即使告别了空调也会觉得在户外是种不错的享受。
" 我希望你能和邻居打打招呼 "
除了有着下楼即到的遮阳避雨的设施外,绿意盎然的环境外,最重要的是,让业主们更加有理由来交往。
继续回到万科城市花园,四期的荷花苑是双拼别墅,每个人关起门来过日子看上去互不打扰,但这对邻里之间的来往就缺少了一个合适的理由。
万科的设计师为了让社区更加开放,让荷花苑双拼别墅的屋顶花园两家相连。


这样还不够,两家之间的隔离墙故意做低,只有 1.2 米高,为的就是能让邻居之间打打招呼。


当然,这种能说是必要吗?也许很多业主会不理解,但是可以让彼此之间更加熟悉,增加了社交的机会。
这种开放的想法,在现在来看,也是比较超前的一种。
" 这是一个别适合搭讪的地方 "
在这些 15 年以上的老小区里,我看到了很多娱乐和运动设施。


网球场在现在的小区中不算少见,但是在 20 年前,所在小区有个网球场,那还真的是比较有面子的事情。在万科城市花园,这个 90 年代的作品,居然如此超前,是我没想到的。
仁恒河滨城是有会所的,不过在会所之外,也有篮球场、网球场和室外游泳池。


即使暂时没有开放游泳池,但是还是有很多小朋友在游泳池附近玩。我听到了小孩子对周围业主的称呼,能看出这个小区的社交氛围比较浓,互相之间都会打招呼聊几句。


再比如供孩子们玩的游乐场所,在这个大体量的小区中,我也见到好多处。一方面是因为社区比较大,一处不够用,另一方面分散在各处也方便业主就近原则。


刚好是下午四五点钟,出来玩的小孩子们还是挺多的。


更为独特的是,万科城市花园开创了一个开放性的社交空间,里甚至还有很多商业设施。
它将商业引入了住宅区,便利店、商铺、银行、学校等等,你能想到在成熟的小区周围出现的配套全部都放在了小区的内部


走在小区道路两侧,甚至不会觉得这是社区的内部,会以为自己走在一条街道上。街道两旁连便利店都有。


这些放在小区内部的配套,让小区内用户之间的社交也变多了起来。比如去理发店和人聊聊天,购买东西的时候和人拉拉家常,买卖东西的时候增加了聊天的频率,还有咖啡馆等更加增加互动。
有个段子挺有意思的,是万科的一个规划师说的:万科城市花园特别适合搭讪,咖啡泼到了女主角身上,请她去自家清洗下衣服,因为自家就在书店后面的那栋楼里。
无论是娱乐、运动设施,还是商业的引入,都增加了社区内业主们的社交,让他们的社交机会变得更加多了起来。
小区内的社交,真的很重要。
对于儿童和老年人来说,如果是自己小区内认识的同龄朋友,那么更有安全感。尤其这种成长氛围,是小孩子们离不开的。
多年之后还会回想起那些幼时一起玩的朋友们。
如果共同爱好的人在小区内,约着一起打羽毛球、打篮球等,又是一种更好的居住体验。
而社区的成败,不仅仅是通过打造高品质的设施来体现的,不是别人有的我也要有,而是让人们真正能够使用的。
归根结底,任何房子、任何小区都是拿来给人住的,使用感才是最关键的。
让人能够从封闭的家中走到小区里,把生活真正从几十平,一百多平米延伸到整个小区中,才是小区社交空间的真正成功。
让业主知道,我的家,是整个小区。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