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91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农村剩男遭遇结婚难:新“三大件”重如山,有的结婚花上百万元

[复制链接]

361

主题

361

帖子

108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8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2-15 03:43:0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据新华社电这个春节假期,不少适婚青年面临着亲朋的灵魂三问:" 找对象了吗?有合适的吗?啥时候结婚?"
" 新华视点 " 记者日前在山西、河南、湖南等地走访发现,不少农村大龄男青年面对这道难题更加 " 尴尬 "。在一些农村地区,娶妻必备的车、房、彩礼等新 " 三大件 " 花费竟然飙涨到上百万元,结婚已成为部分家庭的沉重负担。
" 三大件 " 成 " 三大山 "
" 村里娶个媳妇,有的全下来得 100 万元左右,娶不起。" 记者在晋北某县采访时,当地有村民无奈地说。
这个村子有 600 多人,其中大龄未婚男青年 20 多人。" 平均下来,十户就有一个。" 村里干部说,这些人年龄集中在三十多岁,还有几个四十来岁。
记者走访多地发现,房、车、彩礼等新 " 三大件 " 花费少则五六十万元,多则上百万元,成为一些农村适婚青年背不动的 " 三大山 "。
有村民给记者匡算怎么就花到了上百万元:不算杂七杂八花销,当地县城房价每平方米约 4000 元,一套房子连装修带家具、家电六十多万元,买辆车近二十万元,再加上彩礼和 " 三金 "(金戒指、金项链、金耳环)等花费也得十五六万元。
不少村民反映,近年彩礼行情快速飙升,从一两万元迅速提高到现在的十来万元。在晋北一些地区,彩礼有 152800 元、131400 元等说法,谐音 " 要我两家发 "" 一生一世 "。
在湖南省岳阳市的部分农村,过去结婚只需在村里盖新房即可,建筑成本在 20 万元左右。近年来,在县城买房有成为 " 标配 " 的趋势,有的甚至要求更高,购房花费多的要 50 万元。
不少村里男多女少
" 娶不起 " 的一个重要原因是 " 娶不上 "。在不少农村地区,适婚青年面临男多女少的尴尬。
春节前,河南省郸城县前刘楼村 26 岁的刘玄从外地回村,这些天忙着相亲。从 19 岁开始,刘玄相过十几次亲。" 我们这边男孩相亲得排队,女孩相亲可以挑。" 刘玄说。
前刘楼村党支部书记刘来利说,村里有 500 多户人家,23 岁到 32 岁的未婚男子有 44 个,而适龄的未婚女孩只有 32 个。" 这里彩礼 10 万元左右,有父母在外打工的,基本能出得起,经济不是大问题。" 刘来利说,女孩少是当地农村大部分男青年结婚难的主要原因。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中国统计年鉴 2020》显示,至 2019 年末,全国男女性别比达到 104.46,其中,30 岁至 34 岁为 101.28,25 岁至 29 岁为 106.65,20 岁至 24 岁为 114.61,15 岁至 19 岁为 118.39。不仅男多女少,随着年龄下降,男女比例进一步扩大。
湖南省株洲市某村党支部书记告诉记者:" 村里有大龄男青年 30 多人,从周边情况来看,男多女少的问题越来越明显,农村男青年结婚更难。比如,同样有智力、肢体残疾等问题,男孩很难找到对象,女孩嫁出去就比较容易。"
另一方面,快速城镇化导致大量农村人口进城。与男青年相比,女青年留城结婚较为容易。晋北某村第一书记说,近五六年,村里嫁到外面的女孩有八九个,但一个外地媳妇也没娶回来。
城里女孩不愿 " 下嫁 " 到农村,农村男孩却很难在城里娶妻。不少受访者说,在外打工的农村男青年,大多缺少学历和技能,很难在城里安家 " 立住脚 "。
此外,随着信息化发展," 屏对屏 " 等交流方式也在改变传统的农村婚姻介绍模式。过去依靠媒人牵线的农村婚姻,如今更加偏重个体交流,这让农村青年有了更多的恋爱机会,但也让一些不善交流的青年更显得被动。
" 娶不起 " 衍生系列难题
记者采访发现,娶妻难给农村社会关系带来了一系列影响,也衍生出一些治理难题。
多地农村群众反映,结婚已成为很多村民沉重的负担,甚至成为部分农村家庭负债、致贫的主要原因。一些村民说,攒钱为儿子娶媳妇是他们的 " 毕生奋斗目标 ",但父子辛苦数年打工积攒的钱往往仅够买个房子,其他花费还得靠借债。
结婚成本高,也易给婚后的家庭关系埋下隐患,对艰苦奋斗、孝顺父母等传统道德观念造成不小冲击。
不少受访对象反映,现在很多年轻人过度攀比,吃用都追求最好,比如结婚时 " 一步到位 ",买房要求全款,买车追求档次,甚至不惜将债务转移至年迈的父母身上。
在一些地区," 再婚 " 彩礼甚至比 " 头婚 " 彩礼还高。记者在冀南一些农村走访发现,离婚后的 " 二婚 " 女青年彩礼普遍需要 20 万元左右。" 再婚 " 成本过高,导致男方家庭出现 " 不敢离 "" 凑合过 " 等心态。
移风易俗 筑巢引凤
对农村男青年结婚难问题,相关专家建议,要采取多方面措施,移风易俗,重塑乡村文明;从长远看,要正视背后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寻求治本之策。
山西省社科院人口研究中心主任谭克俭说,要在农村地区进一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积极倡导婚事新办、婚事俭办,树立文明、健康的新婚俗,减少群众在婚丧嫁娶过程中的不理性行为。
其次,要加快培育农村社会组织,发挥农民自我教育和管理的作用。" 在农村地区加快培育类似红白理事会这样的社会组织,加强村规民约等制度建设,约束村民行为,强化农村社会治理。" 山西省智库发展协会副秘书长吴修明说。
武汉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贺雪峰认为,农村男青年结婚难问题,背后有着深刻的社会原因和经济原因;不解决这些深层次问题,仅靠禁止收天价彩礼,很难收到实效,彩礼钱很可能从台前走到幕后 , 甚至不排除变本加厉。
吴修明等专家认为,解决农村大龄男青年的婚姻问题是社会治理中的一项系统工程,必须结合当前的乡村振兴战略,尽快形成思路和对策,采取有效措施。
" 从长远看,缩小城乡差距、地区差距才是治本之策。" 吴修明说,城市 " 剩女 " 多,农村 " 剩男 " 多,要结合乡村振兴工作,大力发展农村产业经济,促进农民增收,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人口双向流动,让城市女青年不把农村视为畏途。
在此过程中,地方政府也可采取适当措施,尽可能解决一些性别 " 结构 " 难题,如将农村 " 剩男 " 进行技能培训," 输出 " 到女性集中的行业和地区,也可以牵头组织跨区域 " 鹊桥相会 "。导致发生自苏联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之后最严重的核事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