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9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从前的春晚,那么猛的吗?

[复制链接]

348

主题

348

帖子

1056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5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2-14 04:09:2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昨晚小巴和家人一起看了央视春晚,大家也看了吗?有没有你喜欢的节目呢?还是说跟小巴一样,看春晚的目的,除了陪伴家人,就是为了热火朝天地跟网友们一起吐槽。
如今的春晚确实没有太多新意,但是你可能想不到,春晚刚诞生那两年,生猛得很,各种不按套路出牌,比如今的综艺节目还刺激。
今天小巴就跟大家分享第一届和第二届春晚的一些精彩故事,包括插播禁曲,上台前吃掉道具,出租车司机推荐第一位上春晚的香港歌星等等。
直播的春晚,插播的禁曲
‍‍ 第一次央视春晚是 1983 年,那一届春晚,我到现在记忆犹新,应该说经过那个年代的人,都记得那届春晚上那些著名的节目。比如《吃鸡》,到现在已经过去 30 多年,大家看到王景愚还是会说,‍‍ 你表演一个吃鸡。
‍‍ 那一届春晚是由当时非常年轻的姜昆以及他的师父马季,还有刘晓庆和王景愚,‍‍ 他们 4 个主持。


刘晓庆当时已经 ‍‍ 很有名,因为之前拍了《小花》,家喻户晓;马季当然也是家喻户晓。相声界辈分很重要,侯宝林那一辈教出马季,马季这一辈又教出姜昆,那年春晚相当于是师徒同台。
但当时这安排有很大争议。那时候很严肃,‍‍ 怎么能让相声演员去主持这么重大的晚会呢?但是那个时候改革开放的动力非常强,整个中国上下都觉得,应该突破各种各样的规矩去进取,应该勇敢向前尝试。所以最后由台长拍板说,就马季和姜昆来。
‍‍ 第一次的春晚是直播。后来有好多文章说,直播显示了当时什么样的情怀,什么样的勇气。但是后来台长出来说话,当时台长叫王枫,他 ‍‍ 说,直播其实只有一个原因,不是什么思想解放等等,就是因为没钱录像。
‍‍ 因为当时录像技术刚起步,电视台主要都是直播,因为录像太贵了,不像现在拿手机就可以录像,那时候一个录像机的磁头就要 3 万美元,用不起。
这一届春晚 ‍‍ 出现了几件重要的有意思的事。
第一件事,在这之前,‍‍ 李谷一的《乡恋》是被禁的。《乡恋》采用了流行唱法,就是会喘气。因为之前都是很严肃的歌曲演唱方法,而李谷一是喘着气唱的《乡恋》,很多老同志受不了,说这个不行,是靡靡之音,就给禁了。
但是春晚直播的过程中可以打电话,很有意思,‍‍ 无数的人往里打电话,其实当时中国有电话的家庭并不多,很多人就去公用电话亭打电话。
‍‍ 结果这边正在直播,电话打进来,负责接电话的小姑娘就记纸条,大量的人说想听李谷一唱《乡恋》,她就把一盘子纸条递给了总导演黄一鹤。
‍‍ 黄一鹤一看,这他哪能决定得了,就冲小女孩使眼色,大领导在那儿坐着,找他去。
‍‍ 当时的广电部长是著名的吴冷西,小女孩就把那一盘子纸条递给吴冷西,吴冷西看了一眼就摇头。过一会儿,小女孩又端来一盘子,《乡恋》的观众呼声极高,黄一鹤又指吴冷西,那姑娘又把第二盘放到吴冷西桌上,吴冷西看了一会,犹豫了一下又摇头。
‍‍ 结果后来一发不可收拾,观众的电话潮水一般打来,雪片一般的小纸条,到了第五盘的时候,吴冷西坐不住了。
‍‍ 最后吴部长走进导演室,对黄一鹤说:" 播。" 黄一鹤马上通知主持人姜昆直接插播,姜昆上台,说:" 下一首歌,李谷一准备,《乡恋》。"
李谷一听到都傻了,‍‍ 因为那首歌被禁了,她本来不能登台唱,突然间能唱了,她都不敢相信。


《乡恋》终于登上了春晚的舞台,从此靡靡之音的事就没有了,大家可以喘着气儿唱流行歌了。
另一件有趣的事,是王景愚 ‍‍ 本来表演的《吃鸡》这个节目,是真的有一只烧鸡。结果在表演之前,这只烧鸡被姜昆给吃了。马季还问他,姜昆你怎么把道具给吃了?姜昆说我饿了,然后把烧鸡掰了一块给马季,说师父你也来一块,于是马季也吃了。
于是王景愚只好上台进行无实物表演,结果这段无实物表演 ‍‍ 彻底征服了全国观众。到现在我都记得,我们小时候人人都模仿无实物吃鸡,怎么样使劲,怎么模仿这里是筋拉不开等等。
‍‍ 获得了空前的成功的第一届春晚,一共花了 500 块钱,连演员带工作人员一共才 60 多人,观众才 200 人。


第一位登台的香港歌星,是司机介绍的
第二届春晚舞台,首次出现了 ‍‍ 港台的明星。
很有意思的是,‍‍ 我们后来才知道,第一个出现的香港歌星张明敏,其实在香港并不是歌星。但是幸亏他不是一个真的歌星,他才能来。为什么?
‍‍ 因为当时第一年春晚获得巨大成功。第二年春晚的时候,还是让黄一鹤做导演。黄一鹤想,中英签署了联合声明,香港要回归了,我们是不是要请香港的演员来参加春晚。
‍‍ 可是那时候大家完全不了解香港,也不知道谁是明星,应该怎么去请,什么都不知道。台里说,黄一鹤到广东去找找。
于是 ‍‍ 黄一鹤就去了广东,结果是在一辆车上,听一个司机放《我的中国心》。黄一鹤导演一听,这歌好听,又爱国,问司机这是谁唱的。司机给他写了一小纸条,张明敏的《我的中国心》,说可以去中英街买。
中英街是当时香港和深圳两地边界的一条街,这边是香港,那边是深圳。‍‍‍‍ 黄一鹤到了那儿,还过不去,他是偷偷地跑去了对面,赶快买了一盘磁带。
‍‍‍‍ 接下去就要开始思考从哪儿找张明敏。最后台里想到,咱们通过新华社香港分社找。新华社找了半天,终于找到了。
那个时候上春晚都要政审,审查这人有没有历史问题。但是香港台湾的人要怎么政审?‍‍ 大家又研究半天。
我觉得这个特别有意思,改革开放往前走的时候,每一步都是新的,谁都没遇见过。
‍‍ 后来定了个什么标准呢?只要他没有慰劳过国民党军队,就算是一个好艺人。因为邓丽君慰劳过国民党军队,她就不能来。
‍‍ 于是按照这个标准去查张明敏,查了半天,发现张其实不是一个职业歌星,他是在九龙做电子表的工人,没有参加过什么专业的慰问演出,这样政审就通过了。
‍‍ 政审通过以后,这事报上去,广电部里一直都不同意。咱们之前也讲过,当时广电部长是吴冷西,在 1983 年的时候他已经破格允许李谷一唱《乡恋》,但是这次又往前走一大步,他说这不行,风险太大。
都谈好了,一直没批,怎么办?有一天台里接到一个 ‍‍ 部里打来的电话,说,如果你们坚持要港台演员来演,总导演就别干了。
电话是吴冷西部长的秘书打来的。‍‍ 总导演黄一鹤听完这番话,直接把电话摔了。他心里想,我费了这么大心血,做这么一台晚会,一切的主题都是为了两岸三地,血浓于水,但是最后不行,那就别干了。
‍‍ 但是这之后,台里继续努力到什么程度呢?一直到腊月二十七,那时春晚还是直播的,这事还没批下来。最后台领导实在没办法,就在腊月二十七当天,当时的副台长洪民生从早上 8 点开始,给广电部的副部长打电话,一直打到 11:30,所有人在旁边紧张地等着。
‍‍ 打完最后一次电话,洪民生终于对黄一鹤说了一句——他是南方人,有口音—— "‍‍ 黄一饿(鹤),可以播了。" 全台欢欣鼓舞。
今天改革开放的成果,大家觉得好像是很顺利地来的,其实不是,‍‍ 方方面面,每一个小小的进步,都是经过了无数人努力地争取。


那一年张明敏唱了《我的中国心》《垄上行》,还唱了《外婆的澎湖湾》‍‍ 和《乡间小路》,这都是我特别喜欢的歌。尤其是《垄上行》。
‍‍ 我记得有一年,大概是 10 年前,我有很低落的一段时间,有次跟我最好的朋友在卡拉 OK 里点了一首《垄上行》。唱到 "‍‍ 若是有你同行,你会陪伴我,重温往日的欢乐 ",我们俩抱头痛哭。
‍‍ 这么多年过去,还是这句话," 若是有你同行,你会陪伴我,重温往日的欢乐 "。
‍‍ 那一年的春晚,不光是港台演员的出现震动了中国,还有马季说了一个不算相声的单口,叫《宇宙牌香烟》,特别有意思,是讽刺那时候的假货;陈佩斯和朱时茂也第一次登上春晚,演了《吃面条》,从此以后他俩就成了春晚的常客,直到后来出现版权纠纷。
‍‍ 因为春晚是整个环境的风向标,所以大家看到了香港台湾的演员,看到了小品相声敢于向前,更加娱乐,甚至有讽刺在里面,整个感觉,就是国家又开放了一大步。
过去 50 年的中国和我们的个人生活,用高晓松的话说,几乎是迅速完成了从农耕时代向工业时代的跨越,抵达科技时代、信息时代,这称得上是人类历史上最波澜壮阔的半个世纪。
知道来路,方知去向,这样精彩的故事,值得我们一再回顾。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