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82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传统农田变成“活资产”——土地流转为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添活力

[复制链接]

386

主题

386

帖子

116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6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2-12 01:16:5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 月的西藏山南,微风习习、艳阳高照。在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山南市乃东区克松社区,农民戴着藏帽、穿着整洁,依次领取崭新的百元钞票,为即将到来的藏历新年增添了喜庆的气氛。
曾经被农民视为 " 命根子 " 的土地,如今变成乡村振兴的 " 活资产 "。38 岁的拉巴次仁,拿到了自家土地的 " 收成 "2 万元。与过去不同的是,同样的土地实现了 " 高产 ":土地流转费、田间劳务费和土地托管分红三项收入。" 家里有 10 多亩土地,租出去 8 亩。自己农闲到工地打工,每月能挣 6000 多块钱,去年全家收入 5 万多。" 他说。
1959 年,克松村是西藏第一个进行民主改革的村子,因此被称为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 从民主改革,到改革开放后的土地承包,再到如今的土地流转,每一次改革都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提高了劳动生产效益。" 克松社区党支部书记边巴次仁说。
2 月 9 日当天,与拉巴次仁一起领分红的还有 18 人。在西藏自治区供销合作社的帮助下,克松社区去年把 83.5 亩土地流转给供销社社有企业——西藏领峰田舍益家公司,用来种植蔬菜。公司则按照每亩每年 1500 元标准交付租金,同时还给村民按照每亩每年 1500 元发放劳务费。
土地流转让 60 岁的刚祖成为大家羡慕的对象,他拿到 3 万多元的分红。" 流转的 10 亩土地全部种上了萝卜,由公司提供种子、化肥、农药,还教种植技术。去年萝卜产量高、销路好,今年更有干劲。" 刚祖说。
克松社区前两年也曾尝试种玉米,最终也没卖上好价钱。如今这里通过土地流转,村民调整种植结构的积极性越来越高,有了资产性收益。
73 岁的索朗曲珍流转了 5.2 亩土地,当天拿到 15660 元,开心的笑容挂满脸庞。" 这 5 亩地以前每年打理都要雇人干活,花费 3000 元左右,卖粮收入不到 5000 元,全年到手的现金收入不足 2000 元。" 她说," 现在再也不愁怎么种了,流转出去的土地全部种上蔬菜,干活省事、收入翻倍。"
土地流转后,外出务工的青壮年劳动力逐年增多。一年前,洛桑旺久和妻子还在家围着农田忙活。去年他家流转了 6 亩土地,妻子在市区照顾孩子上学,他开始在市区跑出租,去年仅跑出租收入达 17 万元。
边巴次仁说,根据村民自愿的原则通过土地流转,大家都尝到了甜头。今年我们计划再流转 500 亩左右,并根据市场行情,由公司和村民共同商量决定种植哪些品种。相信牛年我们收入更 " 牛气 "。" 我们聘请了四川农大、西藏自治区农科院等单位的专家教授,对土地进行研究检测,力求科学种植并实现效益更大化。" 西藏领峰田舍益家公司负责人赵全说。(完)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新华社 文字编辑:房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