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1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这次,请和小屏手机说再见

[复制链接]

396

主题

396

帖子

1204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0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2-11 04:39:0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21 年卖的最好的手机是什么?这个问题你无需借助任何搜索引擎,在脑海中过一遍就能得出一个理所应当的答案,没错,就是 iPhone 12。
但是呢,当我们谈到 iPhone 12 时,一般都是特指 iPhone 12 和 iPhone 12 Pro,最多再加上一个 iPhone 12 Pro Max,而最小的那一个却总是被有意无意地忽略,iPhone 12 mini 就像是一款隐了身的苹果手机,甚少被论及,排行榜上也鲜有它的身影。
惨败的 iPhone 12 mini
事已至此,很多人心里会闪过一些问号,为什么大家如此不待见 iPhone 12 mini 呢?
原因不外乎两点,一是价格贵,二是尺寸小。
价格贵其实不难理解,5499 元这个价格,跟一众安卓手机比起来显得过高,在别家能买到近乎顶配的旗舰机,在苹果这你只能搞到一台入门旗舰,即使加上各种电商平台的补贴,依旧香不起来。


而尺寸小就更容易理解了,5.4 英寸的屏幕放在 2020 年末,属于不折不扣的 mini 屏,对于许多习惯了大屏的用户来讲,实在是太小了,并且这么小的屏幕背后,也仅有一块 2227mAh 的电池提供支撑,面对 5G 网络的高耗电,颇有些捉襟见肘。
当然,这里还没有说的是苹果自家产品线的混乱,这几年,苹果为了保证自身的出货量,采取了前一年甚至是前两年的旗舰降价继续卖的策略,例如 iPhone 8 系列,2017 年 9 月发布,一直到 2020 年 4 月才从官网上下架,并被新款 iPhone SE 所取代,iPhone XR 也是如此。
那么问题就来了,目前苹果官网在售的共有 7 款 iPhone,分别是 9299 元起售的 iPhone 12 Pro Max、8499 元起售的 iPhone 12 Pro、6299 元起售的 iPhone 12、5499 元起售的 iPhone 12 mini、4799 元起售的 iPhone 11、3999 元起售的 iPhone XR 和 3299 元起售的 iPhone SE。


可以说这是历史上苹果官方商店在售机型最多的一次,涵盖了 3000-10000 元的价格区间段,也带来了滚滚财源,帮助苹果在去年的第四季度的销量榜中拿下魁首之位。
看上去很均衡全面,但实际上,5499 元的 iPhone 12 mini 遭遇了双重打击,考虑买 5G iPhone 的,往往更看好电池更大屏幕更大的 iPhone 12,对 5G 需求不大的,则会考虑降价之后的 iPhone 11 或者 iPhone XR,iPhone 12 mini 成了大家最不受待见的那一个。
并且由于年初 iPhone SE 的发布,已经释放了一波对小屏手机的需求,对于 11 月姗姗来迟的 iPhone 12 mini 来讲,无异于雪上加霜。


由于苹果官方已不再公布 iPhone 的具体销量,我们只能从国内某电商平台的累计评价数中一窥究竟:截至发稿前,iPhone 12 的累计评价为 50W+,iPhone 12 Pro Max 的累计评价为 20W+,iPhone 12 Pro 则为 10W+,至于 iPhone 12 mini 嘛,好家伙,只有可怜巴巴的 5W+。
这是啥概念呢?大概是这几年 iPhone 在中国卖得最差的一款手机吧,上一部,让我们仔细想想的话,恐怕要追溯到 2013 年的 iPhone 5c 了……
小屏已是伪需求
说来也颇有些戏剧化,iPhone 12 mini 在初期绝对是被苹果寄予厚望的,在如此小的机身当中塞入 A14 芯片、5G 基带、双摄双扬、X 轴线性马达等组件,看起来是如此不可思议,以至于最早流出该机型消息时,很多人都表示了强烈怀疑。
在 iPhone 12 的发布会上,苹果曾自豪表示,iPhone 12 mini 是世界上最小、最薄、最轻的 5G 智能手机,无需任何修饰词,因为它就是。
事与愿违,倾注了不少心血的 iPhone 12 mini 没能成为爆款,反而是和 iPhone 12 套用近乎一致模具的 iPhone 12 Pro 的销量节节攀升,一再让苹果为它提升产能。
消费者情报研究合作伙伴在 1 月的报告显示,在美国市场上,iPhone 12 mini 仅占 2020 年末 iPhone 总销量的 6%,而其余三款 iPhone 的占比则较为接近,最高的 iPhone 12 为 27%。


对此苹果的反应也很真实,那就是砍砍砍。根据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投资报告,苹果削减了 200 万台 iPhone 12 mini 产量,转而增加了 200 万台的 iPhone 12 Pro 产量,同时表示 iPhone 12 Pro 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摩根大通(JP Morgan)的供应链分析师 William Yang 更是给出了一个预测,他认为由于需求疲软,苹果将在今年第二季度停产 iPhone 12 mini。
当然,所谓的停产可能只是暂停生产以便于消化剩余库存,不排除之后再开动生产线的可能性,不过这不免又让人想起了 8 年前的 iPhone 5c,同样的减产(停产),同样的需求疲软,会不会也遭遇早早下架,再无后续的命运呢?


除了老天,大概只有库克自己心里知道吧,但是为了 6% 的用户去推出后续机型,也不太符合苹果的作风,mini 这个后缀极有可能是一世而终。
小屏手机真的是我们所需要的吗?
仔细想来,也有不少厂商在全面屏到来之际,做过一些小屏手机,比如三星 Galaxy S10e、小米 9 SE、谷歌 Pixel 3 等等,但它们最后的命运大多相似,因为消费者不买账而抱憾退场,只有一部分小屏爱好者还在坚持使用它们。
其实我们之前已经对小屏手机做过一次探讨,当时结论是 iPhone SE 极有可能成为小屏手机的绝唱,不过 iPhone 12 mini 的出现倒是狠狠打了我们的脸,苹果通过相应的市场调研认为小屏手机还有相当一部分需求,于是推出了这款 5.4 英寸的小屏机型。
但不可否认的是,高昂的价格与羸弱的续航极大程度上制约了这款手机的销量,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都鲜少有人提及 iPhone 12 mini,可见真正的小屏旗舰并没有博得大众市场的认可。


iPhone SE 卖得很好是不假,但那是建立在它 3299 元的起售价之上的,第三方甚至能做到 3000 元以下,它除了小屏手机这个身份外,还有一个 " 最便宜 iPhone" 的标签,以低廉的价格去攻占第三世界的手机市场,这才是苹果推出它的原意所在。
至于 iPhone 12 mini,真的只是苹果的一厢情愿,90% 的普通人没有备用机需求,也对手感这种概念提不起兴趣,手机毕竟是一个工具而非反复把玩的艺术品,续航够长,性能够强才是硬道理,众口虽难调,但也并非真的难以把握。
也许是明年,或许是后年,我们就将彻底告别小屏手机,只留下愈来愈不堪重负的一双手。
抢万元新春福袋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