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90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一曲《少年》刷屏,当初却差点换歌?

[复制链接]

369

主题

369

帖子

111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1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2-11 00:41:5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近日,一群平均年龄 74.5 岁的老人 " 火了 "。来自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的 30 多名 " 老牌学霸 " 在舞台上合唱《少年》。他们白发苍苍,动作间却又青春洋溢,让无数听众泪目。
" 没想到这首歌会这么火 "
日前,总台记者采访了艺术团团长、81 岁的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刘西拉。刘西拉说," 没有想到这首歌这么火,唱完后大家非常开心,好像又把自己身上的少年感找回来了。 "


刘西拉:我想大家觉得节目很新奇,不仅有欢乐有歌声,还能让全世界看看中国人的力量。
艺术团成员翁蓓华说:" 这首歌的意思是我还是少年,我的信念、理想的种子是少年时候种进去的。有人说,看到爷爷奶奶这样唱歌,我们不惧怕变老了。"
" 每代人的音乐爱好不尽相同
但唱的主题都是不忘初心 "
" 刚拿到谱子时,大家都懵了,因为我们此前从未唱过流行歌曲。" 刘西拉接受采访时表示,因为怕老人们跟不上,自己曾建议把《少年》换成《同一首歌》。正是这个建议,让刘西拉的思绪一下子飞回了 30 多年前。
1985 年,刘西拉刚从美国回来,在清华大学任土木与建筑工程系主任。毕业晚会上,同学们邀请刘西拉和大家一起演唱那时的 " 流行歌曲 "《同一首歌》,刘西拉觉得奇怪,问同学们:" 你们为什么不唱《毕业歌》?大家一起来担负起天下的兴亡,多好。" 然而,正是这首在刘西拉眼里可能 " 软绵绵 " 的流行歌曲,却深深地震撼了他。


" 居然还有这么美的音乐!" 刘西拉感叹,从《毕业歌》到《同一首歌》,再到如今的《少年》,时代在变化,每一代人的音乐爱好不尽相同,但我们唱的其实还是 " 同一首歌 ":那就是不忘初心。


最终,节目组决定把《同一首歌》和《少年》串烧在一起,还加上了《祖国不会忘记》。如果说《少年》唱出了年轻人的心声,那《祖国不会忘记》唱的就是自己和团员们的现在:" 祖国不会忘记我们的奉献,这辈子非常值得!"


" 让生命燃烧,而不是冒烟 "
刘西拉说,自己特别喜欢《少年》中的那句 "Say never never give up,like a fire(像火一样燃烧,永不放弃)" 的歌词,这让他想起了初二时学过的课文《古丽雅的道路》中的一句话:" 让生命燃烧,而不是冒烟 "。
每当唱起这句歌词,他都会想起课文中那句座右铭,想到自己那段 " 激情燃烧的岁月 "。


清华毕业后,刘西拉服从分配,到四川一家建筑科学研究所当了一名技术员。当时的总工程师曹居易找刘西拉谈话,建议他不要总坐在办公室里,要 " 深入基层去学东西 "。于是,刘西拉收拾起包袱,到工地上和工人们同吃同睡,正是在这里,刘西拉取得的成果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这一成果的理论部分在美国也获得大奖。
现在,每当有学生向他请教 " 如何尽快体现人生价值 " 时,刘西拉都会想起曹工这句话,并善意提醒学生们:" 不要想着尽快往上蹿,要反过来往下走,到基层去,使命感会告诉你答案。"
" 我们的故事有很多
但主题都是振兴中华 "
清华大学上海校友艺术团共有 105 名团员,团长刘西拉和很多人是相识多年的老友。
刘西拉说,2008 年合唱团初成立,大家在校庆时聚在一起,总有说不完的话,每个人都在讲述自己的人生故事," 好像故事很多,但其实只有一个主题,那就是振兴中华。" 这些曾经的少年在毕业后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奉献: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刘西拉的好友孙勤梧在新疆伊犁工作了一辈子,除了母亲逝世,春秋四十载,孙勤梧没有回过家乡浙江。
在毕业四十周年的同学聚会上,大家为经济并不富裕的孙勤梧买了机票,邀请他来北京一聚。刘西拉说,那次聚会来了很多杰出校友,但大家都不敢坐到最中间的位置上。最后,大家一致推选孙勤梧坐在中间,因为他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奋斗了一辈子," 是我们当中最可爱、最伟大的人。"


来源:央视新闻(ID:cctvnewscenter)综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