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3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大众”的反攻,刚刚开始

[复制链接]

380

主题

380

帖子

1180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8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1-30 03:19:2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 月 20 日,大众集团 CEO 赫伯特 · 迪斯(Herbert Diess)开通社交平台之后,发布的第一条推文就直接喊话埃隆 · 马斯克(Elon Musk),声称要夺走特斯拉的一部分市场份额。


与那些相互看不惯、网络上互喷口水的情况不同,迪斯和马斯克两个人一直就保持着良好的关系,甚至在 2019 年 9 月份迪斯邀请过马斯克试驾大众 ID.3 电动车,马斯克还发推文表示:迪斯在 " 电动化方面所做的事情比任何一家大型汽车制造商都要多 "。


而此次推文的发表,也许其中夹带着一丝玩笑的意味。但往深处思考,其实不难嗅到,大众早已经感受到特斯拉这支 " 异军 " 强势崛起所带来的压力,甚至还意识到特斯拉将会是大众汽车在新能源转型道路上最大的 " 绊脚石 "。
为了自家的利益,迪斯不得不向老友马斯克 " 拔刀相向 "。
时代真的变了



2020 年,由于年初一场 " 黑天鹅 " 事件导致全球汽车总销量下降了五分之一。
但尽管在如此严峻的下行压力之下,据 EV-volumes 数据显示,全球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依然逆势增长了 43%,达到了 324 万辆的总销量。
而挪威道路协会(Norwegian Road Federation)近期公布的三月份新车销售数字显示,新能源车的销售比例达到了 58.4%(纯电动车与插电式混合动力)。这使得挪威成为全球第一个电动车销售多过传统燃油车的市场。


而随着各地颁发的禁售燃油车日期的临近以及环境担忧者队伍的日益壮大,新能源车将逐渐成为这个时代的主流,像挪威这样的市场也会越来越多。纯电动车目前约占全球汽车总销量的 3%,有专家预计到 2030 年,全球售出的车辆当中将有三分之一是电动车,而这个数据到了 2040 年将会上升到一半以上。
然而,在这一场汽车行业 " 新 " 变革中,传统汽车巨头们曾经苦苦研究数十年打造汽车三大件,在新能源汽车这种新物种面前毫无用武之地;所谓豪华配置、豪华装饰似乎也变得一文不值;传统汽车近百年来孜孜以求的加速、静谧、平顺等性能指标,对电动汽车来说完全是娘胎里带出来的天然优势。


同时,这个场变革之下,智能化、科技化成为了最关键要素;万物互联、轻松便捷、简单易上手,也是新时代消费者最想要的。


近期英国 Zap-Map 公司经过一项调查,2000 名接受调查的电动车主中,大多数都是第一次开上电动汽车,当被问到是否愿意把电车换回油车时,91% 的受访者回答 " 不,谢谢!";只有不到 1% 的受访者渴望回归油车;8% 的受访者表示 " 不确定 "。而车辆满意度一项,电动车主的满意度为 91 分(满分 100 分),而燃油汽车车主的满意度仅为 72 分。


即便是做工被人百般吐槽,即便是近年来失控事故不断,以特斯拉为代表的科技企业造车势力仍是这个市场宠儿。
特斯拉在 2020 年全球销量为 49.95 万辆,离 50 万辆的预期仅一步之遥。尤其是中国市场,据乘联会数据显示,自 2020 年 1 月特斯拉上海工厂正式量产下线之后,Model 3 在中国完成了 137459 辆的全年销量,在国内新能源领域一骑绝尘,成为中国市场的电动车销量冠军。


而随着 2021 年国产 Model Y 的上市,特斯拉的势头估计将会愈发凶猛,此前有传闻称在国产 Model Y 预售价格公布,订单量就瞬间突破了 10 万,如今交付日期也排到了 2020 年第二季度。


反观那些抱着豪华基因、拥有比特斯拉出色 N 倍做工以及更可靠品质的传统巨头们呢?
去年一年,大众品牌在国内交付 5.23 万辆电动车;奔驰旗下豪华纯电 SUV 车型 EQA,去年全年在国内累积销量 3863 台;宝马创新纯电动 BMW iX3 自去年上市以来累计销量 2675 台。三大巨头车型加起来连特斯拉 Model 3 国内销量一半都触及不到。


甚至为了改变这种局面,宝马集团在近日还发布了 " 关于创新纯电动 BMW iX3 价格调整情况说明 ": 从 1 月 28 日凌晨起,iX3 创领型价格从 50.99 万元调整为 43.99 万元,iX3 领先型则从 46.99 万元调整为 39.99 万元;同时对 1 月 28 日前已经开票的用户进行现金补偿。


大众、奔驰、宝马等,这群传统汽车巨头们在原本传统汽车领域是何等的风光,然而它们对于这个时代变化的反应是稍显迟钝的。
而当他们真正回过神来时,在新能源领域早已经被特斯拉为首的新造车势力们甩出好几条街外,原本属于自己的份额,正一点一点拱手让给这群刚刚成立没几年的 " 小屁孩 "。
不过明白了 " 落后就要挨打 " 的传统汽车巨头们,或许正筹备着一场大反击。
" 大众 " 的反攻号角已吹响



来了!那个最会研究市场的大众
在此之前,大众集团已经着手打造新能源专属的 MEB 和更高端的 PPE 平台,预计总投资额度将会达到 700 亿欧元,其中 500 亿欧元用于驱动电池,200 亿欧元用于电动汽车的生产。
同时,刚步入 2021 年大众就于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中国部署了两款 ID.4 系列车型,并表示 "2023 年底之前将在中国推出 8 款 ID. 家族纯电动汽车 ",同时国内建成的上汽大众安亭工厂和一汽 - 大众佛山工厂两座总产能 60 万辆的 MEB 平台工厂为纯电动汽车产能提供保障。


就目前看来,大众是传统巨头之中最想得到新能源市场这份蛋糕的,也是在电气化这条道路上走得最急的。
除了电气化转型大趋势之外,更大一部分原因是,在老对手丰田掐架的近几年中,大众一直占据上风,连续 4 年拿下全球销量冠军。然而在刚刚过去的 2020 年,大众却被丰田赶下了全球销量冠军宝座。


大众急需在 " 新 " 市场有所作为,以此来巩固它老大的地位。
急虽急,但大众依旧是那个大众,最会研究市场的大众。它并没有选择与特斯拉正面硬刚,而是采用迂回策略,从特斯拉相对薄弱的区域进行入手,一点一点夺回市场份额。
以大众主场欧洲市场为例,2019 年之前的特斯拉确实有着不错的销量,但随着大众、宝马、奔驰等欧洲传统车企进军新能源领域、推出纯电动车之后,特斯拉便不再是欧洲消费者的首选。


其实这需要说到欧洲市场的特殊性。一方面是欧洲市场消费者不喜欢美国车;另一个方面,欧洲消费者相对比较传统,更倾向于性能均衡的产品,像智能、前卫、激进的特斯拉,很难持续在欧洲市场获得认可;还有一个方面,欧洲人口密度大,欧洲消费者在购车选择上,更倾向于尺寸较为紧凑的车型款式。
十分 " 精明 " 的大众,前期在欧洲高端市场布局奥迪 e-tron 及保时捷 Taycan 偏向传统豪华的纯电车型,同时以小巧且具备新技术新平台的 ID.3 主攻走量的主流市场。


其效果也是相当明显,比如北欧的挪威,去年奥迪在此销售的 92% 新车为 e-tron 车,大众 ID.3 在欧洲交付的第二个完整月份,就以 10315 台销量远远超过了特斯拉 Model 3 当月 834 台销量,成为欧洲市场当月销量最高的电动车型,并将特斯拉 Model 3 挤到欧洲电动车销量排行榜 10 名开外。


因此,大众 CEO 迪斯喊话特斯拉的后半句:"ID.3 和 e-tron 已经赢得了首批欧洲市场 ",才会说得那么自信。
主攻欧洲市场且收效颇佳的 ID.3,原本也会在中国市场和美国市场销售,但是考虑到这两个地区消费者对两厢车不感冒,同时喜欢更大更具性价比车型,大众认为 ID.4 纯电动 SUV 更具潜力。


例如中国市场的 ID.4 X 和 ID.4 Crozz,19-27 万元的价格区间,加上全新电气化设计及最高 555 公里续航,相较于 33.99 万元起步的特斯拉 Model Y,确实有着不俗的竞争力。
醒悟的奔驰放下了身段
回过头来看看另一传统汽车巨头奔驰,不难发现它也正转变思路和打法,重新发起反攻。
在 2018 年时,奔驰官方信心满满发布了旗下首款纯电车型 EQC。然而两年多过去了,几岁小孩都能数的清的销量数字,让奔驰深刻明白新能源市场只用 " 豪华跟三叉星 " 打动消费者显然是行不通的,毕竟现在玩法变了。


若要占据更多份额,那就必须把身段放低,通过入门低价位的车型来走量。2021 年 1 月 20 日,奔驰发布了全新的纯电 SUV 车型 EQA,官方在对 EQA 的描述中,不再像 EQC 那样强调 " 豪华 " 两个字,而是多次提到 " 新生代 "、" 舒适 " 和 " 便捷 " 。


虽说官方并未给出国内售价,但结合此前媒体曝光的信息来看,奔驰 EQA 售价将会与特斯拉 Model Y 十分接近。奔驰之心,路人皆知。
奔驰还将 2021 年定义为 " 梅赛德斯 - 奔驰 " 的电动之年,将在年内陆续推出多款 EQ 电动车型。
宝马不再保守,全新阵容发起进攻
此前宝马 CEO 齐普策(Oliver Zipse)曾对外表示宝马在现阶段不会更新电动车专有平台。在宝马集团此前的电气化战略构想中,既可以生产纯电动汽车,也可以生产燃油车的集成平台才是电动化转型的主力,俗称 " 油改电 "。


然而,目前趋势是纯电动车终将成为汽车产业的主流车型,如果使用集成平台,宝马集团工会主席弗雷德 · 绍奇(Manfred Schoch)认为宝马和特斯拉等竞争对手的差距将越拉越大。


宝马 CEO 齐普策(Oliver Zipse)在公布宝马第三季度财报的媒体问答环节时,证实了宝马正在开发全新的电动汽车平台,新平台将在 2025 年后于匈牙利新工厂投产,而且 7 月份宝马已经成立了单独的部门负责新平台打造。


除此之外,宝马集团的全球首个第五代动力电池生产基地——沈阳宝马动力电池中心二期于 2020 年正式投产,纯电动车型 iX3 搭载的电池包便是诞生于此。而今年,全新宝马 iX 将于 7 月份投产,随后将于年底正式上市并引入中国市场,全新 i4 也预计于今年推出。到 2023 年,宝马集团将提供 25 款电动化车型。全新平台、全新整容,全面发起进攻。
反败为胜?还是飞蛾扑火?



新能源浪潮下,传统汽车巨头在行业的地位正逐渐被以特斯拉为首的科技企业所撼动,甚至在新能源领域已经丢失了话语权。


醒悟过来的传统巨头们,正布局自家新能源车型阵容,并通过各自独特手段,誓要在特斯拉手中夺回原本属于自己的蛋糕,夯实在汽车行业巨头的地位。


但以特斯拉为首的科技造车企业在如今大环境下如同鲨鱼一般,将车市搅得天翻地覆,其气焰之高也不是一时半会能够压得住的。
那么,面对着如今不可一世的 " 特斯拉 "," 大众 " 们蓄力的这场反攻,最终胜算几何?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