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3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快评:中国足球像癌症患者?我们不光缺球星,也缺敢说真话的“大嘴”韩乔生 ...

[复制链接]

400

主题

400

帖子

1238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3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1-25 15:54:0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21 年,对中国足球来说,是十分重要的一年。中国男足国家队将征战 2022 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力争从 40 强出线晋级 12 强赛。由于历史上第一次引进非血缘归化,不少天真的球迷还在幻想:砸钱换来埃尔克森、费尔南多等加入中国国籍的 " 雇佣军 ",说不定中国国家队能创造奇迹呢?




面对皇帝的 " 新装 ",说出心里话尤其是说真话,需要勇气。作为中国足球球迷的名嘴韩乔生,近期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就给出逆耳忠言:" 中国足球就像一个癌症患者一样,身体很多疾病,是很长时间积郁而成的。不可能这边中国足球不行,还要求中国队必须取得世界杯出线权,我感觉不现实。"
不必苛求中国国家队的成绩
中国男足打入世界杯决赛阶段,属于小概率事件,这是一个常识。对国足球员来说,只要有 1% 的希望,就必须付出 100% 的努力,这既是职业球员的职责所在,也是作为中国国脚的使命担当。


但对于大多数媒体来说,需对中国国家队的客观实力进行合理定位,要对中国足球的真正水平保持正确认识,这才有助于营造理性冷静的社会评价氛围。对球迷来说,国足永远是 " 瘌痢头儿子自家好 ",但足球比的是实力而不是比爱,球迷们更需对胜负结果有一颗平常心。
很多球迷在伤心之后,还会对国足怀有暗暗期待:万一创造奇迹呢?对此,韩乔生并不看好国足出线,他希望球迷不要急功近利的观点,代表着一种十分理性的态度," 我们中国足球现在土壤很贫瘠,整体的职业化不行。我们不要每次都要求国家队怎么样,我们国家队水平在那摆着、现实在那摆着。"


由于过去十多年缺乏科学作为,中国足球人口的数量别说被近邻日韩远远抛在身后,也已比不过泰国、越南等东南亚国家,中国球员的质量自然一代不如一代。最能说明问题的,其实是亚洲青少年比赛的成绩,国少、国青如今基本很难打入亚洲 8 强,更别说夺冠了。这也意味着,等这批中国小将长大并入选国家队后,我们必须也只能接受新一轮的 " 落后就要挨打 "。
青少年人才的培养,需要十年磨一剑,投入大、见效慢,很多官员、教练等都不肯 " 前人栽树 ",自然也就没 " 后人乘凉 " 的好事。眼看中国球员一代不如一代,中国国家队也只能 " 急功近利 ":国足历史上第一次推进的非血缘归化,确实背后有无人可用的无奈,但更多还是尝试走捷径的 " 投机取巧 "。
改革评价也不能急功近利
足球运动是一个系统工程,一环扣一环。足球解说员贺炜曾表示:足球是一项非常科学的运动,他需要普及推广,需要很多人对足球有正确的认识。中国确实很多人喜欢足球,但更多是谈论足球、观看足球,甚至是通过足球来发泄自己对生活的不满,如果要说足球的普及、参与、推广和正确认识,中国足球还很不够,未来还需要继续埋头苦练。
中国足球始终无法获得真正持久的成功,问题绝不仅仅在管理者,教练、球员、媒体、球迷等,都需要反省。这段时间,中国职业联赛推行的限薪、俱乐部名称中性化等,引发一定程度的争议,不少媒体和球迷对相关政策提出批评。那么,这两个写入《中国足球改革方案》的具体措施,难道真的错了?
真正理性的球迷,心里都有一杆秤。作为资深球迷的韩乔生,就对这两项政策持较为肯定的态度,他认为,就像对待国足的成绩一样,媒体和球迷对于改革的成效,也不能够急功近利。他说:" 我们要砍断一棵大树,不是一斧子就可以砍断的。它需要前面 98、99 斧子的铺垫,最后才能够成功。所以我觉得中国足球、包括中国足协未来的路还很长。"
青训体系建设决定国足未来
少年强则国家足球强。中国国家队的成绩,其实是早有征招的。从 2010 年到 2019 年,中国各级青少年队伍中只有两次在亚洲大赛中进入过前八名,一次是 91 国青在 2010 年淄博 U19 亚青赛上获得第七;另一次则是 95 国青在 2014 年缅甸亚青赛上获得第八。其他大赛全都在八名开外。这也意味着,未来十年,中国国家队的成绩,没有最差只有更差。这和所谓的胆量、斗志没太大关系,是由中国球员的实力决定的。


中国足球真正提高,问题不在塔尖,而是塔基,这是一个老得不能再老的话题。中国虽有 13 亿人口,但真正踢球的注册人口只有 4 万人。相比之下,日本的注册足球人口是 75 万,韩国是 35 万,只有 9000 人万人口的越南也有 5 万足球人口。所以,没人踢球、青训乏力,才是中国足球越来越困顿萎靡的根源。
" 中国足球的路不光是治脑袋——搞职业化,而是要夯实基础,做好脚下工作,这样中国足球未来才有希望。" 韩乔生只是一个球迷,他说的道理也十分浅显,更是老生常谈,但为何中国足球始终无法对症下药、药到病除?背后的原因值得深思。


当然,我们更要清醒看到,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自媒体时代,中国足球也扮演着社会舆情解压阀的角色,网友和球迷的关注角度也越发多元。恰是在这样群声鼎沸的社会背景下,像韩乔生这样的资深球迷,始终保持着自己的理性思考,始终保持着正确三观,始终敢说真话,实属难能可贵。事实上," 韩乔生们 " 代表的是媒体人和球迷群体,算得上中国足球这艘轮船底仓的压舱石——只有这个群体越庞大,中国足球的发展才能越稳定。
栏目主编:陈华 本文作者:陈华 文字编辑:陈华 题图来源:海沙尔
文内插图:海沙尔、新华社等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