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4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风味人间》让“顺德美食”又火了!政府要扶持这个集体商标

[复制链接]

662

主题

666

帖子

199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99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1-6 11:56:2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世界美食之都 " 顺德,要靠 " 顺德美食 " 集体商标闯天下。5 日记者从佛山市顺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经顺德区实施商标品牌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认定,将向顺德区饮食协会发放 2017 年度顺德区商标品牌战略扶持资金(集体商标类)。


" 顺德美食 " 集体商标去年终注册
近期,一部名为吃货最爱的纪录片《风味人间》火了,在腾讯视频上线一天多播放量就已经达到了 1.9 亿次,豆瓣评分高达 9.4 分。
随着这部纪录片的上线,顺德美食又再次受到关注:在刚播出的第二集里,顺德鱼生成为让人舔屏的美食。另外,在中央电视台反复播放的纪录片《寻味顺德》,也成为外地人了解顺德风土人情重要渠道。


纪录片讲的是乡愁、记忆,从产业发展、保护角度看,把 " 顺德美食 " 注册为集体商标,则是保护 " 顺德美食 " 这个区域品牌,提高辨识度。
此次顺德区实施商标品牌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认定,将向顺德区饮食协会发放 2017 年度顺德区商标品牌战略扶持资金(集体商标类):2017 年 3 月 21 日顺德区饮食协会正式注册该集体商标,注册类别为 43 类。
顺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指出,多年前,顺德区委、区政府就提出了 " 品牌战略先行 " 的强区战略,最近两年该区修改相关扶持办法,其扶持力度向集体商标和地理商标申报、使用方面倾斜。
" 政府在集体商标建设中,要出台好的扶持政策。" 该负责人表示,在产业、环境、科技、金融、财税、人才培养等方面,全区逐步落实相关配套政策和措施。设立政府质量奖,每次评比不超过 3 家企业,每家企业奖励 100 万元。实施品牌战略资金奖励办法,2013 年以来,区级扶持资金共 700 余万元。出台了《顺德区实施技术标准战略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设立了技术标准战略专项资金,加大对标准化工作的扶持,截止到 2017 年 9 月,共对 307 家企业的 619 个标准化项目进行资助 2051.7 万元。
研究集体商标注册五年终修成果
2017 年 3 月 21 日正式注册 " 顺德美食 " 集体商标,到此次被政府发放商标品牌战略扶持资金," 顺德美食 " 集体商标获得认可实属不易。
首先,从顺德区域特点来看,作为以制造业闻名海内外的顺德,当年在 " 一镇一品 " 战略的推动下,成功注册顺德家电、伦教木工机械等一批集体商标,使得 " 顺德制造 " 品质获得业界认可,赢得国内外市场尊重。与一批制造业相比," 顺德美食 " 这样的第三产业获得集体商标资格不是一般的难。
其次,讲究个性化的美食,如何能像工业产品那样做到统一标准,对美食行业来说,就是一个全新命题。
2012 年,顺德借举办顺德美食文化研讨会,就邀请社会各界讨论顺德美食的品牌定位、核心价值,并在此基础上设计、申请、发布 " 顺德美食 " 集体商标,形成顺德美食品牌 logo、广告语、主题词等标识内容,促进顺德美食品牌的营销扩展。
" 据我了解,当年申报顺德美食集体商标初衷,就是考虑到一旦有国内外粤菜餐饮企业想借用这个商标,必须征得顺德行业协会同意。" 当地美食界一业内人士表示,估计集体商标的使用会下放给区饮食协会,由其制定商标使用规范及准入门槛,尽最大力量保证顺德美食品质。
" 在顺德做集体商标难度大,我比较过顺德和江苏、浙江三地,江浙一带抱团意识更强,在一个陌生的市场,温州人通过商会抱团把其他人打败,但在顺德,我没看到。" 顺德区容桂互联网商会秘书长邱昌明曾认为,集体商标需要长期培育,它不像企业做投资,回报率很明确,回报时间快。" 要把一个集体商标搞好,需要企业、政府、商会携手,一个集体商标要带来收益,估计需要 5 — 10 年的培育期。"
【文 / 图】尹辅华
【作者】 尹辅华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 + 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