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1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哭着鼻子挑战5米跳台的小女孩,来自这支勇敢的杨浦“娃娃队”

[复制链接]

400

主题

400

帖子

1238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3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1-11 04:35:0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21 年新年伊始,一位 5 岁小女孩挑战 5 米跳台的视频爆火网络,一时间受到广大网友们的关注。但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个小姑娘正是杨浦区少体校跳水队的小队员,名叫蒋翘楚。当天,她面对 5 米高台的挑战,哭着鼻子站了许久,但最终还是鼓起勇气,完成了这一 " 跳 "。不少网友被小姑娘萌化了心,而她的勇气也激励了许多人。
随着这则视频的 " 走红 ",杨浦区少体校跳水队的小小队员们也走进了大家的视线。


下午 2 点,东方体育中心游泳馆内已是一派热火朝天的训练景象。都说 " 得冬训者,得天下 ",在杨浦区少体校跳水队教练赵沁心的带领下,十余名和蒋翘楚一般大的孩子们正在此进行着冬训。小队员们先是做起了热身运动,避免训练过程中产生运动损伤。
完成热身的小队员们,前往训练室开展陆上训练。肋木举腿、弯腿,每组做 20 个,各做 5 组,还有摆臂动作练习……大家动作到位,咬牙坚持,反复练习。虽然馆外寒风凛冽,但馆内穿着泳衣的小队员们却冒了汗。
"1、2、3、4 …… 19、20。" 训练场上,一位一边做着训练动作,一边大声数着数字的小男孩吸引了记者的目光。他叫张邵洋,虽然才五岁半,可练习跳水却有两年了。他不仅是同组里年龄最大的孩子,也是练习时间最久的。在赵沁心看来,这位小运动员很聪明,各方面条件也非常好。去年,张邵洋参加了上海市少年儿童跳水锦标赛,和大他一岁的哥哥姐姐们同台竞赛,最终还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想要一直拿第一,接下来还会努力训练,一定要跳好。" 张邵洋说。


像这样的训练,每位小队员每天要练习 2 小时,每周练 5 天。赵沁心告诉记者,学习跳水,陆上训练是基础,陆上训练做到动作娴熟,水上动作才有可能做的好。" 因为水上不仅有高度,还会有心理上的恐惧,动作往往会打折扣。"
下午 4 点,水上训练正式开始。小队员们目前练习的动作名叫 " 跳冰棍 ",也叫 " 插蜡烛 ",他们需要先从 0.5 米的高度开始练习绷直身体跳进水中,再逐渐升级难度,跳一米,三米,五米,七米,十米台。不过对于这些四五岁的小朋友们来说,五米跳台已经是非常了不起的高度了。
记者注意到,五米跳台上,大多孩子还是比较紧张的,跳水前总要经过一番激烈的 " 思想斗争 "。站在泳池旁的赵沁心,一直鼓励着孩子们,并提醒大家落水时要注意的动作。
这一次,蒋翘楚进步了不少。与初次登上五米跳台的时候不同,她不再犹豫许久,当看到前面的队友纵身一跃时,她也鼓起勇气勇敢跳跃,在空中画出美丽的弧线。当记者问到是否还害怕时,蒋翘楚依然说着 " 害怕 ",虽然害怕,却并不认输。" 感觉自己还是没有跳好,还要再向哥哥姐姐们学习,下次跳得更好,也争取跳七米台。"


即便是 " 跳冰棍 " 这样的入门动作,真正要做好也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为了打磨一个动作,小队员们甚至需要两三年的时间。" 美丽弧线 " 背后的汗水和泪水,都融进了大家跳水时激起的水花里,越小的水花,代表了越多的付出。
曾与吴敏霞搭档夺得十一届全运会女子双人 3 米板冠军的赵沁心,深知练习跳水的不易。对于这群平均年龄只有 5 岁的队员们,赵沁心每周只休息一天,其余时间都在带着队员们训练,手把手教动作,对每个细节都仔细讲解。" 孩子们都很刻苦,也很有韧性,做得不好的地方不用我说,还会自己给自己加练。我也很喜欢带着小朋友们训练,看着他们一次次突破自我,也跟着开心。"


据悉,杨浦区少体校跳水队于 2016 年底成立,目前共有 3 位教练,50 余名运动员。成立时间虽不久,但却输送了 8 名队员前往上海市跳水二线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也屡获佳绩。
在 2018 年的上海市第十六届运动会上,赵沁心带领的杨浦跳水队首次参赛就获得了 1 金、2 银、6 铜的成绩。在 2020 年的上海市少年儿童跳水锦标赛中,杨浦区跳水队金牌总数位居全市第二。赵沁心说," 希望自己培养的孩子都能超过我,能参加更高级别的比赛,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眼下,杨浦区少体校跳水队正在积极备战上海市锦标赛。希望冬训能为开春后队员们运动能力的提升打好扎实的基础,帮助大家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取得好的成绩。
栏目主编:陈华 本文作者:龚洁芸 高靓 文字编辑:龚洁芸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