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6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再见,2020

[复制链接]

379

主题

379

帖子

114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4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1-1 05:23:4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身处魔幻的 2020 年,我时常回忆起 2003 年。不仅是因为今年的 " 新冠 " 与 2003 年 " 非典 " 常被今夕比照,更因为 2003 年还是我记者职业生涯的起点。
2003 年 4 月,非典疫情成为社会关注焦点时,我还是一名大学生,即将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在相对封闭的校园,信息主要来自于报纸和电视。初期有限的报道并未让人觉得事态有多严重,疫情除了搅黄了学校的毕业游,以及有所耳闻的抢货风波,便再未留下太多印象。但此次新冠疫情来临,公开透明的疫情发布、海量的媒体报道以及形形色色的网络舆论,借助发达的移动网络带来巨大压迫感,让每个人都感觉与疫情近在咫尺,难以置身事外。17 年,信息时代带来了巨变。
在不同时代特点的两次公共卫生事件中,记者该做到什么?2003 年时,解放日报一群记者开通了一条 " 非典 " 热线,电话铃从早到晚没个停,两天接了 200 多个电话。他们关注的,是老百姓所反映的大卖场卫生堪忧、城郊卫生差、展销会未及时取消等事宜。这些事并非是疫情中心的核心议题,2003 年刚踏上工作岗位的我并不以为然,总觉得只有核心的现场才会有新闻,工作才会有价值。
但我终究成为了接听热线的一员,往往也只能在远离重大事件核心现场的地方开展报道。今年新冠疫情中,我依然做着与 17 年前前辈们所做的差不多的事。我守在 "12345" 热线,感知申城百姓的诉求,并转化成各类报道;我随时盯着手机,出现网络谣言第一时间辟谣,让抢盐、抢板蓝根不再成为风波。报道让下情上达,帮助申城抗疫政策不断调整;辟谣消弭了网络割裂,让抗疫共识愈发凝聚。非常时期坚持岗位,就能为百姓解忧……这不是现场吗?其实,这也是现场。
我的 2020 年,与许多人相比平凡了一些。在时代巨变的波折和巨浪中,更多人所做的,就是平凡坚守。过去的一年里,我采访过不少申城普通人——手持测温枪的保安、奔走在社区的快递员外卖员、加班巡视社区的街道干部、24 小时不断档的 "12345" 接线员、忙于复工复产的小老板、为城市建设赶工期的施工人员,还有公交司乘、环卫工人、网课老师…… " 众志成城 " 的宏大描述词背后,分散着无数属于个体的光点。每个人都是 " 平凡英雄 ",他们的努力,值得关注与尊重。
告别 2020,迎接 2021,致敬每一位 " 平凡英雄 ",愿他们的故事更加精彩。
栏目主编:朱珉迕 本文作者:毛锦伟 文字编辑:朱珉迕 题图来源:邵竞 制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邵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