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9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这些市民为何走进人民大道200号

[复制链接]

397

主题

397

帖子

119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9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1-29 03:53:3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作为长宁区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主任,盛弘可以说是人民大道 200 号的常客。在过去的几年里,她常常受邀来参加各种立法座谈会。然而能够像今天这样,作为旁听市民走进庄严肃穆的常委会会议厅,她还是头一遭。
2020 年 11 月 27 日下午,距离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还有 40 分钟,盛弘和其他旁听市民一起,早早地等候在了隔壁的会议室。每个人的桌前都放着一摞会议材料——根据会议安排,当天下午的全体会议有好几项议程,为了方便旁听会议的市民尽快进入角色,市人大常委会工作人员提前准备好材料,帮助大家了解相关工作。
邀请市民旁听常委会会议,对于上海市人大常委会而言并不稀奇。根据常委会议事规则," 常委会举行会议的时候,经主任会议同意,可以邀请社会有关方面人士旁听会议。" 早在上个世纪 90 年代,第一批市民就受邀走进议事厅,旁听了《上海市燃气管理条例》的审议。从那时起,这一举措就一直延续至今。不过此前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这项工作一度被按下了暂停键。而这一回,9位来自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市民和3位区人大代表走进常委会会议厅,亲身体验 " 全过程民主 ",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
我感受到了立法工作的 " 闭环 "
离会议开始不到 20 分钟,盛弘和大家一道跟随着工作人员的指引,走上了期待已久的市民旁听席。旁听席是两个厢房,在常委会会议厅的两翼,每边都能坐十来个人。会议厅刚建好的时候,旁听席和会场中间还隔着一块玻璃。为了给旁听市民更好的感受度,这块玻璃装上不就后就被撤走,旁听席和会议厅在物理空间上成为一体,毫无阻隔,坐在席位上的人可以对整个会议厅一览无余。
和盛弘一样,周阮文也是基层立法联系点的负责人。今年 4 月 21 日,他所在的曹杨新村街道办事处基层立法联系点获批成立,并于 5 月 11 日正式挂牌。虽然是新设立的点,周阮文这半年多来也参加了市政府、市人大的各种立法会议,进过大大小小各种会场。不过这次不一样,进入常委会会议厅,就会自带 " 荣誉感 "!周阮文坦言,以前觉得立法这样的工作特别‘高大上’,基层并不会有太大的感受。而现在作为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代表,自己基本见证了《不动产登记若干规定》出台的整个过程。" 这样的立法切切实实体现了‘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我今天的感受是真真切切!这就是我理解的全过程民主吧。"


" 像《养老服务条例》、《不动产登记若干规定》,这些法规此前就是我们基层立法联系点一直关注的焦点。" 盛弘作为联系点负责人为此召开过各种意见征询会,收集过不少意见,今天看到这些法规草案在现场审议、表决,颇有感触。" 从一开始收集民意,听取居民意见,到参加立法座谈会,再到最后表决,这个过程就像一个闭环,对我来说是全过程参与,可以说加深了我对全过程民主内涵的认识和了解。"
专题询问中基层遇到的问题被反映上来了
在审议养老服务条例草案的过程中,朱学加对一个条款细节留了心。他是江宁路街道的干部,中心城区人口老龄化是他在平时的工作中常常遇到的问题。他高兴地发现,江宁路街道在实际工作中探索和尝试的 " 时间银行 " 的概念,这次被写在了法规草案中。" 这是对我们立法点传达民意的一种肯定,也是对基层探索自治行为的支持。" 从 2016 年开始,江宁路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就参与了 20 多部地方性法规的意见建议征集工作,有 30 多条意见建议被采纳——作为负责人的朱学加对这个数字挺满意。
这次会上专题询问的内容,是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贯彻实施的情况。作为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一种重要形式,它也给大家留下了最为深刻的印象。" 真提问题,提真问题," 没有三言两语打官腔的回复,也没有预想中的推诿扯皮," 政府部门都做了非常认真的准备,让我感到人大的监督很给力。" 朱学加说," 我们关注的问题,政府部门也在关注,比如网购过程中的过度包装,菜市场垃圾的回收处理。" 对此,他很欣慰," 基层遇到的实际问题确实被反映上来了。" 他表示,虽然有些问题不能一下子就解决,但至少立法部门和政府部门看到了这个问题,有解决方案,可以朝着目标去努力。
" 仪式感 " 无形中对法规感到 " 更加尊重 "
从下午 2 点开始,整场会议差不多持续了3个小时。盛弘一直保持着高度集中的注意力,需要消化吸收的信息量满满,她不想错过任何一个点。" 务实,也高效。" 周阮文这样评价这场会,同时他也在想:普通老百姓通过基层立法联系点提出的意见建议被吸收采纳,这是一件多么有意义的事。下次常委会会议能邀请这样的人来旁听感受一下法规表决通过,这肯定又不一样了。
所有表决都结束后,来自田林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孙巍宁感受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 " 震撼 "。" 以前只是在电视报纸上看到哪个法条通过了,但它是在什么环境下通过的,是以什么样的程序通过的,都不了解。" 这一次,他在现场体会到了强烈的 " 仪式感 " 和立法工作的 " 神圣性 ",无形中对法规感到 " 更加尊重 " 了。
立法联系点的工作很重要,但孙巍宁曾经觉得,它只是街道零零总总众多工作中一项普通的工作,就是 " 找些人来提提意见 "。但这一次,旁听会议给他带来了 " 全新的立体的 " 感受,也给他的思想认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促进和转变。" 体会到立法工作的重要意义和自己肩负的责任后,我想,我以后会怀有更大的热情去做好这项工作!"
栏目主编:张骏 本文作者:宗原 文字编辑:王海燕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